抗洪一线的共青团 新一代湖湘好儿郎迎战洪峰
八百里洞庭筑起“青春堤坝”

2020-07-22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罗先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7月17日15时25分,湖南岳阳监狱防汛抢险突击队处险归来,队员们刚准备吃饭,一阵紧急集合哨声划过天际。指挥部命令:“赶赴第二指挥所辖管区域柳叶湖机埠。该地外坡多处浆砌石已被湖浪卷走,立即前往处险。”

  今年汛期以来,湖南洞庭湖周边地区洪水泛滥,环湖附近的岳阳、常德、益阳等地多所监狱遭受洪水侵袭。青年民警才下“疫线”,又战洪峰,在团组织带领下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岳阳监狱北靠长江,南濒洞庭湖,辖区有一线防洪大堤18.87公里。

  7月11日,岳阳监狱全面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41名青年警察职工组成的防汛抢险队闻“汛”而动,迅速挺进防汛抢险第一线。

  面对日渐严峻的防汛形势,7月13日,该监狱团委迅速成立2020年防汛抢险临时团支部,号召全体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抢险工作。

  连日来,青年突击队奔波在大堤上,先后出险20余次,挖掘导浸沟2000余米,灌装转运沙袋4150袋,筑牢了防汛救灾的坚实防线。

  突击队长吴永锋在建队伊始即制定准军事化纪律:6点半起床集合开展体能训练,专员指导示范如何运用救灾工具、讲解抗洪护堤知识——标准导浸沟面宽多少,深度到哪里合适?一环环补足短板,应对一场场恶战。(

  7月11日13时30分,吴永锋接到指挥部命令:洞庭湖大堤粮仓湖段桩号1+450至1+550段发生内滑坡险情,抢险队立即出发,15分钟即赶到距离抢险队宿舍6公里以外的处险点。处理完险情已是12日凌晨3时55分。

  突击队一组组长严家治2019年年底成为监狱人民警察,军旅锤炼8年的他体能好,抢运砂石袋,别人扛一袋,他扛双份。

  7月15日,严家治带领组员在水下用沙袋填补被浪打坏的外坡缺口时,不小心伤到手,右手虎口鲜血直流,组员纷纷劝他就地休息,站在旁边当“指导员”。医护人员对他的伤口进行简单消毒包扎处理后,他又站在水里,搬石头、沙袋堵缺口,和其他组员一起干得热火朝天。

  吴永锋说,突击队员中像严家治这样的人和事不胜枚举。41名青年突击队员绝大部分是90后,在滔天洪水中,他们用行动证明:自己是新一代铁骨铮铮的湖湘好儿郎。

  位于常德的津市监狱地处涔水、澹水交汇处,东南北三面环水,西靠北民湖,辖区堤防28.2公里。7月6日,根据常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通知,监狱启动防汛II级响应,按照I级响应采取应对措施。

  津市监狱团委在监狱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突击队100余人,承担防汛急难险重任务,在防汛一线构筑起“青春堤坝”。

  洪水来势凶猛,水位从警戒水位一直上涨,直到距保证水位仅0.15米。面对不断上涨的洪水,青年突击队员长时间不间断巡堤,雨水混合汗水,警服上“绽放”出一圈圈盐花;来回在灌木丛排查隐患,蚊叮虫咬满身是包,蛇与蜈蚣常傍左右,蜘蛛网成为脸上头上的“时尚装扮”。无论白天黑夜,队员们一有险情就拿起工具奔赴现场。

  津市监狱团委书记邓超维说,截至7月13日,该狱青年突击队参与大堤巡逻查险任务达400余人次,处置险情达150多处。

  相隔不远的赤山监狱位于益阳市沅江境内。北临西洞庭湖,沅水、澧水交汇于此,洪道窄,水流大,涨水快。7月9日,监狱外河水位涨至36米,突破保证水位,监狱启动II级应急响应。10日中午,外河水漫进大堤西段路面,侵蚀外围墙基础。一旦围墙垮塌,洪水危及内堤,后果十分严重。

  赤山监狱决定立即集结青年突击队抢筑子堤。一声令下,100余名突击队员迅速到位。

  22岁的女警余艳环送物资到防汛指挥部,看到汛情严峻,她义无反顾加入抢险队伍。她和男队员提着同样重的砂石袋,依然咬牙坚持。

  突击队员里还有10多名湖南司法警官学院实习生“加盟”,这群时常被贴上“自我”“稚嫩”标签的00后,关键时刻没有一个叫苦喊累。队员们汗如雨下,浑身湿透,手掌起泡,肩膀红肿,依然斗志昂扬,比原计划提前3个小时筑成子堤。

  面对多轮强降雨,眼见基层警力已十分紧张,湖南省监狱管理局青年警察纷纷请战支援一线。7月12日清晨,15名主动请缨的机关青年警察迅速集结,冒着大雨赶赴津市监狱,投入到防汛战斗中。

  罗先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立红 惠滢 郝帅 流程编辑:李嘉铖】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