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改善民生显成效
“软件”给这里的小康上了“保险”

2020-07-16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朱娟娟 见习记者 鲁冲

  扫一扫 看视频

  今年6月刚从海口经济学院毕业的大学生蓝碧水没有投简历找工作,而是和同学董秋杰合伙回乡创业,在博后村开了家便利店,生意还挺红火。

  博后村很不一般,这个山脚下的黎族村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的外围。按照博后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苏少洪的说法,博后村的不一般更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在村里考察时首次提出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7年,三亚市政府给博后村重新定位,决定开始建设美丽乡村。这一决策让博后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受益于政府决策,博后村的旅游产业逐渐红火,民宿业快速发展,为村民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博后村党支部副书记符儒建介绍:“从2017年至今,博后村民宿从零星几家发展到近50家,其中33家已正常营业,成了三亚最大规模的民宿村,村里人均年收入也从5000元增加到2.45万元。”

  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博后村仍接待游客6000多人,民宿平均入住率高达88.6%,全村实现旅游总收入500多万元。

  返乡青年谭中仙是博后村新政策的直接受益者。2016年,他从广州返乡翻新改造老房创办“海纳捷”民宿,如今拥有38间客房,不仅在业内有不错的口碑和知名度,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作为博后村民宿业的领头人,谭中仙深知,博后村能有今天的欣欣向荣,社会治理模式、政策与制度设计、管理与服务水准等等“软件”建设是最核心的基础,也是长远发展的“保险”,能保障博后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踏实。他说,如果没有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即使距离亚龙湾再近,也没人敢在博后村深度投资民宿。

  民宿发展起来后,低价倾销、同质化的问题出现了,博后村人又意识到村里的民宿业需要新的“软件”建设了。

  2019年,博后村成立民宿协会,村主任苏少洪任会长,谭中仙任秘书长。民宿协会的任务就是对新入会的民宿设置准入门槛,规范民宿的管理经营。

  谭中仙说,有了民宿协会,博后村的民宿产业经营管理上了一个档次,民宿产业将更加受益于海南自贸港政策,村子的未来更加可期。

  而三亚市金鸡岭社区的上万居民也因这里近年来实施的“社区-网格-网格党小组”管理模式,享受到了美好的城市生活。

  金鸡岭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卓德雄说,看着眼前紧凑但干净整洁的社区,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是三亚的“问题社区”,新的管理模式彻底让社区摆脱了脏乱差,还获得了“海南省文明社区”称号。

  “我们网格有5个小区、58家商铺、9家酒店宾馆、21家餐饮店、3家理发店、1938户4810人……对于金鸡岭社区第二网格的情况,网格员曾新文熟记于心。在日常工作中,曾新文负责第二网格的运行管理,操心着这里的人口管理、居民群众服务代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平安建设法制宣传。通过积极走访,他很快与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小区居民打成一片,居民有什么问题都会及时向他反映,他再上报给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到场处理。

  像曾新文一样的网格员在金鸡岭社区共有7人,他们和另外7名网格长以及16个居民小组的32名组长和副组长、35名居民代表、9名社区“两委”班子共同组成了这里的服务网络。

  卓德雄介绍,每天上午9点至12点、下午3点半至6点,社区网格员都要走访巡查各自辖区,如果发现辖区内存在卫生死角,网格员会通过“网格化管理系统”App将情况上传,天涯区所有社区都在使用该App。随后,这些卫生问题又被上报至天涯区指挥中心,由天涯区指挥中心将事件线索转派至公用事业部门处理。

  “获得先进不难,保持先进才难。今后我们不会松懈,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强化各种‘软件’建设,为老百姓营造更好的小康生活环境。”卓德雄说。

  在海南省文昌市抱功村,“公司+公司+农户”的扶贫模式则让贫困群众迈进了小康生活。

  抱功村村民周经标没想到,自己和妻子用3个多月挣到了4.1万元。周经标一家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中学,妻子患有疾病。此前,一家人的开支全靠他一人外出打零工挣钱,日子过得艰难。

  去年下半年,抱功村村委会注册成立抱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海南传味文昌鸡公司,采取“公司+公司+农户”模式,发动贫困户养殖文昌鸡。由村公司租场地、建鸡舍,合作公司提供鸡苗、技术指导和物料支持。合作公司按保底价收购,养殖利润村民分取70%,村集体收益30%。

  “村民只需‘拎包管理’,就可以得红利。换句话说,只要人勤快,跟着技术员学,就能挣到钱。”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叶志平给村民介绍需要付出的人力与收益前景。周经标与妻子参与养殖首期4间鸡棚的文昌鸡。今年3月,1.2万只鸡顺利出栏、销售。

  海南省的一组数据能显示在“软件”建设上的作为:该省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到民生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国定贫困县(市)、3个贫困村和4.5万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01%,提前一年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

【责任编辑:李立红 郝帅 流程编辑:宋玉镇】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