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0高考的你

2020-07-07来源:中国青年报

  海南省海口市山高中学(高中部),一名高三学子调整高考倒计时。视觉中国供图

  4月7日,厦门,各式各样与防疫、高考内容有关的黑板报,彰显了今年高三的特殊。人民视觉供图

  2019年2月26日,河北衡水二中高考百日誓师活动现场,高二年级的300余名同学组成“高考加油”的巨型红字,为学哥、学姐备战高考加油。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编者按

  走过严冬,迎来盛夏,高考终于要来了。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几乎所有人的生活轨迹,而对于站在人生第18个年头的你们来说,不仅经历着疫情,还经历了高考延期、居家复习、孤军奋战等考验。与以往的考生相比,你们不仅要面对考试的压力,还要时刻警惕病毒的侵扰,同时还要战胜内心的恐惧……

  真的不容易!不过,请相信,一切经历都会成为滋养你们更好成长的养分。

  你们就要走进高考考场了。请相信,你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老师与家长始终站在你们背后,陪伴你们一起渡过难关。

  我们特地约请了来自不同地区的老师与家长,跟你们说说心里话,为2020高考的你们鼓劲儿、加油!

  ---------------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你们走进了2020年高考的考场,迎接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考验。

  首先,我祝你们心想事成,金榜题名!

  2020年的岁月注定成为一段非同寻常的历史,在离高考只有4个多月的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我们身边“零距离”地暴发了。疫情让江城武汉一下子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舆论风暴的中心。这是多少年来最艰难的一届高三:在最紧迫的高三冲刺时刻,我们遭遇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流行性疾病,遭遇了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封城,遭遇了40多年来高考第一次被延期。

  在那段被称为“至暗时刻”的日子里,在“居家也是作贡献”的70多天里,我们都在心里默念: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这场战“疫”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每个个体的小小愿望,都与宏大的时代语境息息相关。疫情或许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未来的机会。

  及至今日,虽然我们国内疫情已基本稳定,但国外不少国家仍处于暴发期,全球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00万例。

  此次防疫抗疫,不仅让我们读懂了在大自然面前,生命是渺小的,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也让我们读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读懂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读懂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读懂了“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精神,读懂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你们当中多数人出生于2002年,出生后不久就懵懵懂懂经历了“非典”。被称为是“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一代。也许有人哀叹自己生不逢时,其实,一路风雨兼程固然艰辛,但是未经风雨的成长难免稚嫩,历经磨难才能成就大智大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历经磨难,我们应当还原生命的真实——敬畏生命,珍惜时光;生而独行,弘毅致远。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离不开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离不开先锋。回望当初,疫情暴发速度之快,传染性之强,其汹汹之势远超想象,几十万人需观察和隔离,数万人被确诊,上万人身患危重症。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奔赴武汉,白衣天使逆行赶赴救护前线,人民军队冲向抗疫战场,多少人为资源统筹、调度、保障操碎了心;多少人为社会组织、管理、稳定费尽了神;多少人为研究病毒,研判疫情,研究医治方案,研制药品而绞尽脑汁;多少人为生活保障和患者心理安慰精疲力尽;多少人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多少人带病坚守;多少人前仆后继,以命相搏。

  此时此刻我们能相对安全,是因为那些善良勇敢的人们用信仰、心血、毕生所学甚至生命在支撑着、奉献着、战斗着、牺牲着。他们筑起了防线,挡住了风雨。我们可能无法一一记住他们的名字,但应传颂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更应该立志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未来的中国要靠一代代年轻人前赴后继。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要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

  此次疫情更应让我们认识到:读书是一种责任,奋发才能够强国。

  亲爱的高三学子。请你铭记这段历史,并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继承起来,弘扬下去,增进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让自己足以浩瀚、足以长才、足以强大!今天,我们还在民族英雄和逆行者的庇护下成长,将来,你要成为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在这场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我们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了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意识到守护百姓安康、解除民族疾患、实现国家富强,需要更多基础学科研究者付出更加持之以恒的努力。而你们即将面临的高考就是激励和助推有志青年更好成长的契机和平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高考虽然说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但是你要相信,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备战高考是很苦很累的事情,考前适度的紧张和压力是在所难免的也是正常的。因此,希望你要调节好心态,正确地缓解和释放这种压力。

  我相信面对高考,你们已经准备好了。祈愿你们执的是自信之笔,答的是满意之卷;写的是高分之字,考的是幸运之篇;做的是如意之题,挥的是称心之汗;吹的是成功之号,打的是胜利之战。

  祝你们成功!

  祝你们一路繁花,前程似锦!

  湖北省武汉市育才高中副校长 王京良

  ---------------

  眼前这个少年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高考来了,作为陪伴了你们3年的老师,我想跟你们再聊聊,但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

  你们说,感觉一眨眼似的,高中3年就过去了。是啊,我也感觉时间过得飞快。

  3年前军训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烈日当头,你们身着迷彩服,迈着整齐矫健的步伐,喊着震天的口号。你们的脸晒黑了,胳膊和背上起皮儿了,脚底也磨出水泡儿了,但你们依然咬牙坚持着。还记得你们常常为了一个问题而争得面红耳赤吗?还记得你们常常在晚自习后挑灯夜战吗?还记得你们常常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奔跑如风吗?还记得你们那些不想让班主任知道的小秘密吗?还记得居家学习时,你们晚上10点多还在跟老师互动交流吗?还记得高三复学配餐时,你们自己带的香菇酱豆瓣酱吗?

  首先,希望你们能考出真实水平。你们曾自我调侃:“生于非典,考于新冠。”你们虽然只有18岁,却经历了祖国的大灾大难——从非典到汶川地震,再到今天的新冠肺炎;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载人航天到探秘月球,从“一带一路”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你们的心理已越来越成熟自信了,再加上教育部考试中心6月19日表示:“今年高考不会有偏题难题怪题,所有题型都是训练过的。”这无疑更是一颗定心丸。考试前夕,希望你们能静下心来,翻翻5年高考3年模拟,整理整理错题本,梳理梳理知识清单。考场上,按照各科老师的指导来答题,活学活用,发挥出最佳水平。

  其次,希望你们能正确看待高考。高考是人生的一场大考,它很重要,但它绝不是人生的全部。考出好成绩,我们当然高兴,但不是考上好大学,就可高枕无忧了,大学里还有更激烈的竞争等着你。即便没考好,也无需太气馁:清华北大不是给所有学生准备的,能考上名牌大学的毕竟是少数;考上普通大学又如何?大学4年足够你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如果你足够勤奋的话。总之,并非高考成绩优秀了,未来就一定是光明万丈;高考分数低了,未来就一定黯淡无光。马云和俞敏洪不都是复读生吗?而且都参加了3次高考才考上大学,经过摸爬滚打,他们不都是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吗?

  再次,希望你们及早进行人生规划。我有个师范专业的同学,大学期间沉溺游戏,毕业后不喜欢教师这个工作,重新选择建筑专业来考研。如果他能提前规划好人生,利用好大学时光,大四毕业时就考上心仪的建筑专业研究生,岂不更好?

  现在有很多人都在说:“孩子,成为像钟南山、李兰娟那样的国士,才是读书的目的。”希望你们能结合高考成绩、兴趣爱好和祖国的发展需要,提前规划未来。习总书记曾说,当今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挑战,所以,你们在选择专业时,不要仅仅看其待遇前景,更要树立家国情怀,勇攀科学高峰,努力去打破束缚中国发展的科技瓶颈。

  最后,希望你们半生归来仍有赤子之心。你们很喜欢听《少年》这首歌,正如歌中所唱:“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追逐生命里光临身边的每道光,让世界因为你的存在变的闪亮……”希望你们心中永远装着真善美,脚下迈开腿,勇敢追梦,哪怕迎着冷眼和嘲笑,还要向前冲!

  祝大家考试顺利,梦想成真。

  河南省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教师 吕贻晓

  ---------------

  临大事 有静气

  亲爱的考生:

  你们好!

  今天,你们走进高考的考场,在这特殊的时候,祝福你们考出好成绩,临大事有静气,考得顺利时,稳稳当当,不浮不躁;碰到难题或失误时,从容淡定,心平气和。

  同学们,静气是一种内在的涵养,是一种美好的气质。

  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常常注意到:全神贯注学习的孩子,像一幅静止的画,好像世上的一切浮华喧嚣,在他面前都消失了。这种优美的气质不是沉默寡言,是藏在灵魂深处的干净而纯粹的定力,经历高考,可涵养这份静气。

  诚然,高考是一件大事,决定大家上大学,而2020年的高考,又更特殊:一是不少地区采用新模式,不再分文理科;二是受疫情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复习方式改变,很多考生长期居家上网课,无法正常与老师、同学当面交流,影响学习效率,也冲击着同学们的心理防线,难免有的考生会抱怨:“我们这一届怎么这么倒霉呀!” 然而,静心细想,高考只是千回百转人生路上的一座桥,一段经历,不是命运的唯一决定因素,不是人生的终极追求,不是最终人生价值的体现。高考不正是成长的时机吗?人的静气必经修炼才能得到。

  “宁静致远”是中国人倡导的观念,静气是一种自内而外的美好,是当今青年人求知中积淀而成的做人品质和审美追求。近代学者、翻译家辜鸿铭说:“宁静祥和的心态让我们看清了万物的生命:这就是充满想象力的理性,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

  同学们,静气是一种力量和潜能,让我们在高考中修炼静气吧!

  高考需要同考生在喧闹中沉淀下来,凝神静气,沉着应对,以静制动,去追寻一个未知的自己,发掘潜在的心智与能力,以“进取心”面对过程,以“自信心”面对困难,以“平常心”面对结果。在这里,给考生提出静下来的三条建议:

  一是设计合理预期,目标专注。马上要考试了,有的考生静不下来,感觉复习时不能集中注意力,这其实是对目标缺乏专注度的心理表现。考生要客观评价自己的水平,实事求是地树立考试预期目标,并专注于这一目标,把意识集中起来,心不外驰,就不会轻易产生厌倦。

  二是理性看待焦虑,正常发挥。大考前产生焦虑情绪,属于正常现象。其实,适度的焦虑会促进考生发挥潜力,但不能过度,不要太注重考试结果,要转移到过程上来,只要平时注意复习有系统性、有效性,考试不易失常,成绩就水到渠成。

  三是积极心理暗示,强化信心。考生要学会归因,回忆通过努力过取得了成绩的经验,相信自己确定能做到,以积极的心理能够激发潜意识,可以积极暗示自己:“我有学习能力,我一定能成功!”自信心影响行动,看看优秀的考生,平时拼劲儿十足,平静谦和,走路轻快有力,挺胸抬头,很有精神。

  “静则神藏,躁则神亡”,如果考试有失误,烦躁或者惊慌于事无补,唯有稳住阵脚、静下心来,方能寻觅解决之道。此时的静心,就像灵魂深处修篱种菊,寻求内心深处的淡泊与宁静,悄然积蓄更旺盛的生命力量。

  我教过一名叫家骏的学生,高考第一门语文,由于时间安排不当,作文只写了一半,仓促交卷,但他没有气馁,平静地说一句:“我要把后面的考好,就能追回来”,他平静地完成全部考试,最终被北京大学录取。

  同学们,有静气者能成大事,未来,希望你们“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如果你想做医生,就要像钟南山、李兰娟那样,平常静心钻研,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守护百姓健康;如果你立志做军人,就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忠于祖国的战士;如果你想当公务员,就做一位“为政以德”、一心为民的公仆;如果你想成为教师,就要做一名对学生负责、坚定三尺讲台的教育者;如果你将来当工人,就做一名对产品精雕细琢、潜心务实的工匠……不管你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要自我修炼静气,才能安心享受你们的事业和挚爱。

  同学们,今年6月中旬,北京疫情复燃,为了跑在病毒前面,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在高温下连续工作,穿全套防护装备更是“热上加热”,汗水湿透衣背、体力透支中暑、皮肤晒伤起泡、为孩子跪地检测、露天席地而眠、工作到凌晨……还有一位中暑倒下的护士,醒来后淡定地说:不好意思,给大家添乱了。这些无私奉献而平心静气的人,是最美逆行者,不喊苦,不叫累,只默默地为健康坚守。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人生的航程一帆风顺时,不必春风得意、忘乎所以;遇到逆流受阻时,也不必一蹶不振,毫无斗志,只要保有静气,保持本心,前方自有风景无限。

  愿2020届考生临大事有静气!

  祝愿亲爱的孩子们一路顺风!

  北京丰台二中校长 何石明

  ---------------

  你们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届高考生

  亲爱的高三学子们:

  见字如面,展信安好!

  2020,庚子之岁,对我们而言,注定是刻骨铭心的。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民抗疫,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这一年,你们怀揣梦想,居家学习,向心仪的高校殿堂冲刺;这一年,我们深切感受了生命的可贵,校园的美好,懂得了珍惜和感恩;也是这一年,你们明白了自律自强的意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全力以赴。如今,高考在即,相信你已备好舟楫,准备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青春在高中3年灿然绽放,如诗如画,如烟如霞。3年来,花园中留下了你们寻觅美好、幸福的身影;运动场上见识了你们挥汗如雨、奋勇争先的身姿;舞台上展示了你们落落大方、神采奕奕的卓越才华;教室中你们目光炯炯、对答如流、奋笔疾书,见证了你们对知识的渴求。线上课堂,虽隔着屏幕,但你们认真的模样依然深深感动着我。1095天的拼搏和积累,为你们的高考打下了最亮丽的底色。

  请允许我给你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满载祝福、信任与期待。你们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届高考生,你们书写考卷,也将书写历史。庚子盛夏,北京防疫依然严峻,你们将经历意义非凡的一次高考,这是对意志、品质的一次历练,对学识、素养的一场考查,也是对身体素质的一次检阅,你们肩负重任前行。在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前你会害怕或焦虑不安吗?不,我想你一定会给我这样一个斩钉截铁地回答。适当的压力会成为前进的动力,助推成绩出色发挥。你们经历了超越,践行了奋进,战胜了疫情的考验,坚韧而独立地向着梦想迈进,在这最后的关键时刻,我想你一定能堪重任,成大器,高奏凯歌而还,相信你们定能淬炼成金,向母校交上一份最满意的答卷。

  无论现在未来,希望你们都能乐观自信,努力向上。不管这一年历经了多少困苦与艰辛,请你坚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现在,你们已然是胜券在握的英雄,只欠一个“功成名就”的机会,高考便是你高唱凯歌的舞台。也许未来,生活依旧会有突如其来的变故,但努力乐观的人运气永远不会太差。乾坤未定,未来可期。

  无论身处何处,希望你们都能心怀家国,勇敢担当。疫情让我们强烈感受到个人与国家的密切关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少年强,则国强”,你们的选择决定着中国的方向。能力出众、不甘平庸的你们定能在时代的洪流中成就自我,为大国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载着美好的祝福与坚强的意志,你们壮志满怀奔赴考场。愿你们不负时光,不负心中炽热,奋勇向前,所向披靡,梦想一定不会辜负你们,“会当水击三千里”,定是金榜题名时!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 管杰

  ---------------

  在这个变化的世界,每天多学“一点”

  亲爱的女儿:

  经过12年紧张的学习生活,你终于迎来人生的第一场大考——高考。首先,我要预祝你和你的小伙伴们马到功成,金榜题名,能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和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此外,我还想和你说几句心里话。

  作为一位父亲,其实我很惭愧:与很多家长相比,比较佛系的我,对你的“投入”是严重不足的。但幸运的是,学校里的严谨学风和正派的师德,使得你的三观很正,平时阳光上进,与同学友爱团结。这些是在基础教育时期最为重要的品质和未来发展的基石。

  孩子,我更想说的是,如何掌握一门使自己终生受益的技能。在这里,我送给你4个字:持续学习。

  我们正处在一个急剧变化的时期和环境。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明天和今天不一样。

  我是一名教计算机软件的大学老师,常常跟学生们说的一句话是“永远不变的只有变化”。这几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以前开发一个学校的图书管理系统,从需求分析、技术架构、设计编码、测试部署到上线运行,最少也得3个月到半年,而现在的手机App,经常3天就会有一个小修改,一周有一个新版本,开发和更改都很迅速。

  要能在技术上与时俱进,作为老师,也需要学习很多新的架构和概念,可以说,很多时候老师和同学们是在同步学习。从网格计算、云计算、雾计算到边缘计算,从人机交互可视化、到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到混合现实MR,层出不穷的概念以及以周为单位更新的技术,使得我们生存的信息空间,或者说我们周围的世界,始终都在快速变化。

  怎样应对这样的变化呢?我想说的是,需要我们全方位的持续学习,以丰富的积累来应对各种变化。

  每天多学“一点”。以1这个数字为例,1.01的365次方可以是之前的37.78,如果少一点,0.99的365次方只有0.025。你学习的内容也可以更广义一点。中学时可能关注这个知识点是不是考点,如果在大学里还老问老师讲的内容考不考,可能引来大学老师的极大不快。

  总之,你要持续学习,不管你学的是什么。多增加的“一点”是为人之道、心灵感悟、劳动技能,或者是某一个小技巧,只要能够持续学习,即便不同阶段积累的快慢速度不同,有些少年英才和大器晚成的差异,但最后一定会在各行各业成为人才,成为对自己负责,对亲友有益,对社会有用的建设者。

  亲爱的女儿,你们这一代是“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请记住,只要“持续学习”,“终将辉煌”!

  爱你的父亲

  蔡鸿明

 

【责任编辑:原春琳 堵力 流程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