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系统星座部署
中国北斗耀全球

2020-06-24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薛晨/摄

  作为中国人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在今天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

  6月23日,因技术原因推迟一周发射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重启”发射后,成功飞向太空。至此,30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全部到位,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

  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消息称,这颗组网收官卫星经过一系列在轨测试入网后,我国将对北斗全系统进行联调联试,择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完整的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之前,因两次航天发射任务失利,发射时间由5月调整至6月;6月16日,因临射前发现产品技术问题,发射再次推迟一周。

  如今,北斗组网收官卫星终于闪耀太空。当天上午9时4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尹相原下达点火口令后,白色的长征火箭托举着卫星缓缓升空。

  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我国自20世纪后期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具备完整全球服务能力。

  在过去20年,就是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先后发射了55颗北斗卫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吴炜琦告诉记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北斗卫星的“母港”,20年来,所有的北斗卫星均在此处发射升空。

  2000年年底,我国北斗一号系统建成,这让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根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统计,至今,我国共组织44次北斗发射任务,用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先后将4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达100%。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说,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历经30多年探索实践、三代北斗人接续奋斗,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我超越的建设发展之路,建成了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成为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全球民众共享更优质的时空精准服务提供了更多选择、为我国重大科技工程管理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杨长风透露,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后续,中国北斗将持续参与国际卫星导航事务,推进多系统兼容共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根据世界民众需求推动北斗海外应用,共享北斗最新发展成果。

  此次发射成功后,联合国外空司专门发来视频,祝贺北斗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

  ---------------

  导读

  从1994年北斗一号系统工程立项,到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任务收官,中国北斗人用2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55颗卫星的研制发射。作为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三代北斗人走过了从“埋头追赶”到“昂首领跑”,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可控”,从“区域服务”到“全球指路”的艰辛历程。请看本报今日8版《中国北斗突围之路》

【责任编辑:郝帅 李立红 流程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