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问政两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如何布局

2020-05-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德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开幕,正式开启了“两会时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要如何布局,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宏观政策有哪些,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该如何灵活设定等等,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大势,两会传递出的任何信号,都会备受各界关注。

  经济是基础,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稳住经济基本盘。经济稳住了,就能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实支撑,就能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创造更大施策空间,就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并适时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

  比如,通过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再如,通过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引导资金投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等,让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还有,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发挥好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并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实现稳中求进。无疑,透过今年两会判断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走势,进而对遭受疫情重创的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作出怎样的贡献,将是海内外关注两会的重中之重。

  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清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稳经济激活力、强动力,也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看点。疫情爆发后,我国采取了非常防控措施,有效改变了疫情走向,这其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再次证明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正是这一制度优势,让中国经济在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下经受住了考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改善,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六稳”“六保”聚合力,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

  但也要看到,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国内经济稳定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好经济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必须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深挖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增强发展韧性的可靠保障,更是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

  以两会为新起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多措并举稳经济,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聂北茵 袁瑞 王俊秀  流程编辑:郭艳丽】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