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过硬本领 贡献青春力量
——各地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三)

2020-05-14来源:中国青年报

  眺望前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渐行渐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景愈发光明。在这一伟大的征程中,青年如何才能练就过硬本领,走好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学习习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后,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接好接力棒,以青春之自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勤学苦练,踏实工作,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殷期待。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少年壮志永不言愁

  河北北方学院学生、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何宏伟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寄语精神,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坚持以赛会志愿者的标准要求自己,积累服务经验,努力在冬奥会期间向世人展现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

  华北油田公司第一采油厂工程技术研究所采油室工程师李秋颖表示,自己循着父辈的足迹,成为石油技术人员,行进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我将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科技兴邦、实干兴邦,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0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联合医生孵化器创始人林子洪表示,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要努力去做别人不熟悉的手术、不擅长的研究、不习惯的门诊,以过硬本领为更多患者造福。

  “作为一名曾在西部参与支教扶贫的青年,在青海省大通县朔山中学教书育人、服务基层的过程中,我不仅练就了本领,更锤炼了品德修为。”北京大学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榴表示,将继续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朱本恒表示,长安青年将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努力迎头赶上甚至超越国外汽车品牌,“新时代汽车青年学习总书记寄语,就是要交出可以代表中国制造水平、技术先进、市场认可的汽车产品。”

  努力拼搏练真本领,做让党放心的一代

  “作为山东港口的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有幸参与了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设,深切体会到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努力拼搏。”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副总经理、“连钢创新团队”成员李永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中的“练就过硬本领”,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

  “我曾经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名战地记者,冒险抢拍近千个灭火救援的新闻画面。”全国“119消防奖章”获得者浦天龙表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传递安全与责任的理念,在实现“全民消防”的道路上扬帆逐梦。

  “当疫情肆虐,我们用全方位的服务架起这座城市的物资配送桥梁,用一天天的坚守、一次次的奔波、一声声的问候温暖这座城市。”京东物流快递员曹小军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提高本领、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加强服务,为首都的物流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粮食工程1602班赵德元说:“作为农业院校学子,我们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

  协助负责未编历史文献清点工作的上海图书馆支部团委干部徐涛说:“作为图书馆人,我有责任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坚定自己的理想与信念,保存保护保障好典藏文献资源。”

  团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欧靖说,总书记五四寄语是对青年的信任和关怀,在疫情防控战、脱贫攻坚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青年把青春的旗帜插在了战场高地上,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值得信任的一代。

  团广西河池市委书记张秋文表示,将继续引领和动员河池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展现“青”作为、作出“青”贡献、创造“青”业绩,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圆梦小康凝聚青春力量。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车务段青年职工张亮表示,总书记的寄语让自己更深刻地体会到责任和使命。“我要努力学习客运业务知识,用真诚服务和过硬素质保证旅客安全出行,用实际行动站好每班岗,用平凡坚守践行铁路青年的担当。”

  贵州省赫章县是全团18个基层改革试点县之一。团赫章县委书记詹先彬说,将持续在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方式、共青团组织设置方式和运行机制、团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模式、党建带团建等方面发力,凝聚青年力量,完成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团广西隆安县委书记陆海表示,要切实服务好返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帮助青年解决技术培训、金融扶持、产品销售等难题,切实做到联系服务青年力度不减、温度不降,让青年始终凝聚在团组织周围。

  除夕夜,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广东省人民医院护士、大内科团总支书记邓佳奔赴武汉战“疫”,实现了所在护理班患者零死亡的目标。她表示,国家和人民有困难和需要,这正是一名青年团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时刻。

  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甄蔼仪说,这次疫情中,许多90后站到了一线,表达对国家的热爱与支持。作为90后,她已作好长期奋斗的准备,坚定不悔地踏上新长征路。她将发挥特长,专注解决就业问题。

  团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委书记周莘然表示,将化感动为行动、化要求为责任,推进智慧团建抓基层组织建设、聚焦困境青少年抓好童心港湾提质扩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团结凝聚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团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委书记日火哈古表示,凉山共青团将着力开展感恩奋进、青春关爱、产业帮扶、治理提升、综合帮扶五大行动,大力实施青春感恩、青春扶贫超市、“青春助学”等10个项目,凝聚团结广大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建功立业。

  北京市大兴区统计局团总支副书记李晓蕊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90后统计青年,要立足本职岗位,适应新时代对统计工作岗位提出的新要求,以蓬勃青春之力助力复工复产,坚持在实践中练就过硬统计本领,用精准、专业的统计数据服务地区经济建设。

  把责任和担当种在青年心田、生根发芽

  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表示,河南各级团组织将认真动员、精心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寄语精神热潮,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关爱传递到每个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心坎上,着力把责任种在青年心田、生根发芽,在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

  “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将成为我们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2019年度全国优秀团干部、团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委书记卓嘎表示,将铭记寄语精神,团结引领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总书记的寄语为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介绍,复旦大学团委近期组建多种类的青年讲师团,深入青年之中,“高校团干部要用青年感兴趣的内容和方式,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

  上海机场集团团委书记周巍说,基层企业团干部必须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状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团江西省赣州市委书记张琳表示,要旗帜鲜明地引导青年,大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讲好青春故事,传播正能量;也要态度坚定地服务青年,打造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青年工作品牌;抓好基层,把短板补齐,让青年感受到温暖。

  全国优秀团干部、团宁波市鄞州区委书记郭琼颖表示,将牢记嘱托,探索“产品+活动+渠道”的思想引领模式;加速基层组织、少先队等领域的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联系、凝聚青年群体,让共青团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朋友。

  6年前,习总书记考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接见共青团农场大学生志愿者时说:“大学生在这里大有作为。”这句话让共青团农场团委书记许洁始终铭记,并成为她坚定前行的力量源泉。她说:“总书记的寄语赋予了我继续甩开膀子奋力拼搏的不竭动力。”

  新疆天业集团团委书记杨培龙说,“我们将把寄语精神落实到共青团每一项工作中去,让青年工作创出亮点、创出特色,与身边的团员青年一起为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在团吉林省委宣传部干事郑嘉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对青年一代的战略定位、对青年成长发展的殷切嘱托,帮助团干部们进一步明确自身工作的时代特征和现实基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精神,让我更坚定了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决心。”团吉林省辉南县委书记曹丹说,要全力做好引领凝聚服务青年的各项工作,让团员青年以总书记深情寄语为指引,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我们强烈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厚爱和殷切希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团委书记张冠男表示,今后要努力为天津市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贡献青春力量,建设幸福家园

  西藏大学团委书记周娜表示,作为一名民族地区高校团干部,要全面学习领会总书记五四寄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夯实铸魂基础,“培养‘靠得住’的人才,教育各族青年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苏锽表示,要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高原,带领藏航青年勇担时代使命,为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汇聚青春力量。

  团海南省海口市委书记王丹靖表示,海口共青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寄语精神,始终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和团各项重点工作,引领椰城青年做勇于担当的开拓者、敢于创新的探索者、对外开放的先行者,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海南大学团委书记俞花美表示,海南大学有3500多名青年学生参与防疫工作,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当代青年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北方民族大学化工学院辅导员马晓明表示,“做好青年学生的服务工作,不仅要有敢打敢拼的冲劲,还要有立正行远、玉汝于成的干劲。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引导青年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要言行接地气、服务心贴心。”

  “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是一份珍贵的青年节礼物。”团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委书记康雷说,团盘龙区委将带领全区青年投身参与到就业创业、复工复产、科技创新、青春建功和社区治理的实践中,不负总书记嘱托。

  “我们将学习贯彻总书记寄语要求,坚定信心,永久奋斗。”团云南省昆明市委书记王彦彦说,将发挥各级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的引领作用,承担“急、难、险、重、新”任务,恪尽职守,勇往直前。

  苦练技能本领,走好新的长征

  “总书记五四寄语深深鼓励着我,让我深深认识到国有企业青年更应该‘青’尽全力不懈怠,冲锋陷阵不退缩。”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团委书记赵晨说。

  内蒙古包头市青联委员、包头市蒙古族学校副校长沙日娜表示,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我会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扎根教育教学一线,苦练技能本领,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

  团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李晓明说,将认真学习总书记寄语精神,时刻牢记殷切嘱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让团的组织、团的干部和团的工作离青年再近些,真正和广大团员青年一起奋斗、一起成长!

  在疫情来临之际,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团委书记马莹主动报名学校防疫突击队,为居民和师生服务。她说,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在今后的团学工作中,要为学生做好榜样,努力为他们搭建平台,践行对人民群众的服务,让青年学生坚定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疫情期间,40余名年轻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青年服务队队员行驶上万公里,转运康复病患601名,向8家养老机构配送物资26.45吨。公司团委书记师建兴说,公司广大团干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东风青年的责任担当。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团委书记白鹏飞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新特点、新使命,在战略资源找矿、自然灾害防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有效支撑政府和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奉献青春。

  陕西省宝鸡市中心医院团委书记、陕西省优秀青联委员、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张晖表示,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主责主业,把共青团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服务团员青年相结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朱洪园 林洁 马富春 邢婷 杜沂蒙 陈凤莉 王烨捷 白皓 谢洋 王海涵 王鑫昕 刘世昕 潘志贤王雪迎 王培莲 胡春艳 任明超 张文凌 李润文 雷宇 孙海华 见习记者 王姗姗 王璐璐 金卓 杨宝光 陈卓琼 石佳 魏其濛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高山 流程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