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军科在甘肃、山西调研时要求
共青团要迎难而上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彰显作为

2020-05-13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5月7日至10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共青团作用,在甘肃临夏和山西吕梁调研,实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电商创业园、扶贫车间等,深入调研了解共青团助力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情况,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创业者、驻村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座谈交流。

  贺军科指出,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就要准确把握形势,主动为党和国家分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脱贫攻坚增加了新的困难,深度贫困地区的难题更多,团组织要迎难而上,动员青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彰显作为。

  在甘肃广河县、山西石楼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贺军科详细了解搬迁群众的安置政策、土地流转、生活适应、就业岗位、物业费用、子女上学等情况,提出共青团组织要深入分析安置小区基层治理中的新情况新难题,拓展近年来开展“四点半课堂”、农民工社会融入、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帮助社区群众适应新生活,在活跃社区文化、帮扶青年就业创业、关爱重点群体、环境整治美化等方面多做工作,协助政府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在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座谈时,贺军科充分肯定他们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鼓励大家“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不仅教给孩子们知识,更要启发少年儿童建立自信、找到梦想、努力自强,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同时要以自己的成长故事感化学生家长,尽一切办法控辍保学,使他们坚信唯有知识才可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在调研青年创业项目、观摩网络“直播带货”现场、考察电商产业园并与创业青年交流时,贺军科认真了解大家的创业历程和面临的发展难题。他指出,摆脱贫困、振兴乡村,产业是根本,人才是关键,广大青年创业者就是生力军中的先锋。各级团组织不要只强调大量青年流出农村给青年工作带来的困难,要放宽视野,看到信息化、城乡一体化的新机遇,既充分组织发动在农村的青年发挥作用,也努力帮助城市有志于在农业农村建功的青年成就事业。团县委要把创业者组织起来,统筹团内外工作资源,在创业辅导、产品合作、金融扶持、品牌维护等方面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高山 王一迪 王素洁 流程编辑:侯歆钰】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