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网聚青年力量:积极把握“疫后春天”

2020-04-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一(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 洪梦琪(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研究生)

  编者的话

  4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作出系统部署,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总体框架。值此4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无论是平时、战“疫”期间,还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始终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亦是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一件大事。

  在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当代青年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为打造天朗气清、良好网络生态,为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

  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从总体上确保了我们面对大风大浪可以不慌不乱。90后、00后青年既是网上主力,更要积极投身战“疫”“下半场”的工作,我们要积极把握“疫后春天”,用新媒体技术助力制度优势,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地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团结与协作。

----------------

  抗击疫情不仅是病理上的,更是社会心理和社会治理层面上的。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承受了网民的应激心理宣泄,同时还承担了信息发布、官民沟通、常识科普、居家工作、休闲娱乐等重要功能。清朗网络空间的培育与我们每位网民休戚相关,也是对战“疫”工作的强有力支持:这需要网络治理部门综合施策;也需要新媒体平台方营造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更需要每位网民的理性与担当,形成强大的网上力量。

  抗击疫情,担当意识“没有掉线”

  青年人是新媒体的“原住民”,抗击疫情中青年群体的担当意识“没有掉线”。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不少青年医护人员在紧张工作之余,还接受各种新媒体平台的邀约,以vlog视频、图文日记、音频连线等方式,传递前线信息、表达必胜信心。

  不在医院和社区防控一线的青年,也运用自己的新媒体素养,以特有的方式支持着疫情防控工作。这其中,包括义务搭建“2019新冠肺炎-全球报道”网站的高中生和大学生,他们基于网络获取和甄别疫情信息资源,介绍全球疫情防控动态;有创作出“全国美食为武汉加油”漫画的天津女孩,她的作品为疫情防控宣传融入更多暖色调和人情味。而更多的青年,则在朋友圈、QQ留言、新闻跟帖中不断传递救治与爱心。

  眼下中国国内的疫情防控态势明显向好,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仍在扩散蔓延。这时候才发现,网上某些不实言论也不攻自破。因此,青年人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建构清朗的网络空间,这不仅是网络生态治理的客观要求,更是增强战“疫”期间国人心理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必然选择。

  打通圈层,仍须警惕“信息茧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指出,“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在此次网络空间的战“疫”宣传中,主流媒体适时调整语态,遵循“破壁思维”和“网感表达”,努力打通各个用户圈层,而青年群体则及时以自己的方式响应,助力线上宣传形成全网合力。

  我们注意到,“央视新闻”与网络青年用户最多的平台“B站”合作,开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时关注”专栏,下设“同乡英雄”“前线直播”“武汉加油”等版块,集纳了青年人普遍关注的话题,还植入了战“疫”主题的动漫,短期内形成讨论量30.7万、浏览量3.2亿。此外,数千万网友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云监工”,激励了所有人与时间赛跑,见证全力以赴的中国速度,传递治愈和胜利的希望。

  当然,网络并非“无菌室”,而是信息纷繁芜杂的空间。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背景下,因为疫情而产生的“信息饥渴”“信息焦虑”,容易导致用户来不及对某些内容细辨真伪;一些不真实的内容,也常常改头换面、粉墨登场,以貌似“立场中立”推送到用户指尖。此时就更需要青年人主动接受正面信息和主流观点的辐射,防止因为信息的选择性和观点的偏狭性,掉入自己编织的“信息茧房”之中。

  再接再厉,积极投身“下半场战疫”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如果说疫情防控“大考”的“上半场”我们接近完成的话,那么“境外输入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对外医疗援助”“社会心理修复”等工作,都已经在“下半场”密集展开。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总体上确保了我们面对大风大浪可以不慌不乱。90后、00后青年既是网上主力,更要积极投身“下半场”的工作,我们要积极把握“疫后春天”,用新媒体技术助力制度优势,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地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团结与协作。

  互联网时代给我们赋权、科技为我们赋能。如果你也愿意做点什么,千万别觉得时间晚了,因为哪怕在取得最终胜利之后,也需要我们从各个方面总结和反思,修复理念和制度的漏洞。新媒体可以“众筹智慧”,可以实现线上的“群策群力”,让我们以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为契机,进一步用好网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聂北茵 张彦武】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