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特别行动帮助湖北5000名贫困生在线学习
一块屏幕为起点 成就出彩人生

2020-04-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王聪聪

  没有上网课的设备曾让湖北省秭归县两河口镇一支笔中学初一学生吴雨萌一度中断课业。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家里只有一部仅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手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开设网课,他着急又无奈。

  4月22日,他在“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的感受,“很感谢叔叔阿姨们的帮助,我现在有了平板电脑,上网课感觉和在学校上课一样”。

  像吴雨萌一样,湖北省50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此次特别行动的帮助,顺利实现在线学习。

  特别行动于3月12日正式启动,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主办,粉笔网、安踏集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33家省级青基会共同开展,旨在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不能实现在线学习的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提供在线教育“平板电脑+网络流量+课程资源”等公益服务。

  中国青基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粉笔网率先捐赠,安踏集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景山教育基金会相继加入,超过5.5万人次在网络募捐平台捐款,不到一个月共计筹款800多万元。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团县委第一时间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清需求;联系平板电脑销售商及电信运营商制定采购方案,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采购工作;联合青年志愿者一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少年送上平板电脑,提供网课渠道和资源。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第二中学的张成林提交申报表没多久,团竹山县委就为他送去了一个崭新的平板电脑,帮他办理了可以免费使用一年的流量卡。

  粉笔网CEO张小龙在现场连线发言时,向两位青少年代表问好。他曾是四川农村的一名贫困生,深知贫困生求知的渴望。在他看来,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化的问题,但“这块屏幕”解决了教育中的一环,可以比较有效地解决知识传播的问题。

  安踏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总监任心照也希望,通过“这块屏幕”帮助贫困学子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愿望,借助数字技术全面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同时将持续关注和支持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通过扶体扶智缩小他们在素养教育、体育教育等方面的差距,在更系统化的教育中快乐成长。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表示,团中央近年来在教育公益等方面推出了很多创新举措,除捐赠之外,希望更好地引导受助青少年用好网络。此次疫情期间,腾讯紧急帮助各地学校快速构建在线课堂,利用各项在线技术助力武汉和全国各地“空中课堂”上的中小学生开学。

  在座谈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寄语贫困青少年:一是坚定信心、乐观向上,疫情后的中国一定会更强大,生活一定会更美好。二是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你们处于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要克服困难,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国家、回馈社会,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三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实现全面发展。

  中国青年报社负责人表示,疫情结束之后,《中国青年报》将继续践行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和中国青基会一起,坚持着眼未来长远发展,全力打造“希望工程云助学”平台,通过捐建智慧教室等举措,搭建贫困地区青少年获取外界资源的通道。

 

【责任编辑:李立红 郝帅 惠滢】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