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电商助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农村地区的发展事关脱贫全局,而农村产业兴旺事关农民收入和乡村振兴的大局。产业兴旺涉及到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方面,而流通则是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关键环节。每年收获季节农产品销售难的主要问题还是卡在流通不畅,而这导致农民的损失有时候可达30%,甚至达到50%以上。因此,如何改善流通是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之一。

  在农产品销售过程中,其难点是生鲜产品的销售。由于存在保鲜和防腐烂问题,无法及时销售的生鲜农产品损失可达20%-30%。长期以来,解决方案是开发储藏保鲜、冷链和粗包装加工等环节技术。这一方案虽然可以错开供给和需求的时间差,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民的损失,同时也延长了农产品的价值链。但从根本上来说,消费鲜活农产品是农产品消费的本质属性。因此,如何以最低成本解决生鲜农产品的销售,是农村产业兴旺和提高农民收入的核心内容。

  近年来,随着网络电商的快速发展,电商平台对于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方案。据统计,2014年我国生鲜电商的交易额为289亿元,到2018年上升到了2103亿元,生鲜电商占网络零售的比例也逐年提高。

  虽然一般电商平台通过快速的信息发布和所带动的物流活跃度在鲜活农产品销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传统电商依然没有能够在生鲜农产品的销售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如何解决?新电商或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

  与传统电商不同,新电商主要站位消费者,通过商品流和社交裂变对接产需。通俗地讲,在新电商平台上,销售是围绕着电商的创新与粉丝的社会互动而实现的。以拼多多为例,2019年,拼多多平台的农副产品销售额1364亿元,农产品常购用户有2.4亿人,订单中51%以上为鲜活农产品。拼多多从农产品起步,对于农产品的生产和市场属性以及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消费属性都有深刻的认识。其次,其聚焦低价、下沉流量,以三四线城市为目标和压缩供应链也为生鲜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方便。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是,其电商模式属于社交型电商模式。通过大家一起拼货的方式,从而瞬间凝聚需求,并通过电商与粉丝的互动不断粘结粉丝激励下单,瞬间将需求转化为现实购买力。在这一过程中,瞬间形成的购买力可以较快消化等待销售的鲜活农产品,极大地减少了由于延后销售所产生的损失,以及延后销售所需要的冷链、储藏等环节带来的新增支出。

  近年来,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传统大型电商扶贫助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传统电商纷纷推出新的电商产品,推出了一系列商品下行、农品上行的模式。拼多多在其农产品上行优势的基础之上,开始把重点放在提升农产品上行的效率方面,依托其社交电商的优势,发展产地直发模式,实现消费者、农户、平台三赢的格局。

  从整体来看,近十年来,中国电商平台的发展对于改善农产品流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于农村地区发展尤其是农副产品销售方面提供了不少便利。我国每年农产品的市场销售份额大致在10万亿元左右,电商交易份额仅有3%,电商平台的销售潜力巨大。如何持续助力农产品销售,尤其是生鲜农产品的发展,需要探索出一条可供推广和借鉴销售模式。这样一来,致力于助力农村发展的电商,才能更加长效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农村地区发展提供一份来自电商领域的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姜继葆  流程编辑:郭艳丽】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