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复苏

2020-04-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谢宛霏

  扫一扫 看视频

    作为武汉产业高地的光谷,其复苏具有标杆意义。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是关键,能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产能,经济的动能就起来了。复工复产是一场齐心协力的战斗,除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很多员工也很期待,“企业尽快复工运转起来,自己的前景才能好起来”。 

-------------------------------

  随着武汉“解封”,光谷真正复苏了。

  4月8日,“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恢复运营。停用两个多月的轨道旁,已是绿草如茵,白色的列车穿行其上,这条交通脉搏开始跳动。

  提振信心的消息接踵而至。4月10日,武汉市在“解封”后,首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活动。在东湖高新区分会场,1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约138.9亿元。

  不过,复苏的过程并不轻松。在过去两个多月间,这片5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是与疫情抗争的努力。

  率先苏醒的产业高地

  在一定程度上,光谷是武汉最先苏醒的地方。

  位于光谷的烽火通信是我国光通信骨干企业,因疫情通信保障及国家5G网络建设需要,疫情期间该公司依然保持着通信设备和光纤光缆的持续小规模生产,从2月下旬开始,公司小规模复工。

  3月7日,烽火通信在中国移动5G承载网系统设备项目招标中,取得3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确保供货交付,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到3月底,公司每日到岗率达到90%,产能基本恢复。

  在3月下旬,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看到,每逢上班、下班时段,汇聚了包括烽火通信在内多家企业的光谷,已出现了较大的人流、车流。

  光谷,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别称,1988年创建成立,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高新区。2001年被原国家计委、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因此有了中国“光谷”的美称。

  过去几年间,小米等一大批企业在光谷落户打造“第二总部”,催生了国内企业“第二总部”现象。作为武汉产业高地的光谷,其复苏具有标杆意义。

  3月26日,小米武汉总部金融港办公区大楼迎来了复工前的消杀。进入大楼,先用搭载小米大数据红外无感测温机进行测温,再用酒精消毒喷洒,原本可搭载13人的电梯也根据距离限员5人。专业消杀人员对地面、座椅下方、垃圾桶、门把手等接触频繁的点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消杀。

  小米武汉总部总经理刘国俊表示,正式复工后,公司采取了更严格的“两消杀、双测温、两口罩、分餐制”等防控措施,筑牢坚实防线。

  小米的远程复工在2月初就启动了。刘国俊说,2月初,小米武汉总部就开启全员线上办公,远程办公复工率在3月底就达到了94%以上。

  在复工初期,小米为没有带电脑返乡的员工快递了100余台笔记本,解决员工线上办公问题。有员工的老家在村镇,公司甚至为员工购买100G的流量进行在线办公。

  “这就是我们互联网人的气质,每个员工都把自己的项目当孩子,积极投身到复工复产中来。”刘国俊说。

  复工之路漫漫

  不过,复工复产并非一声令下就能实现的易事。

  3月11日,湖北省防控指挥部向社会发布关于湖北省内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并印发《关于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方案》,按照严格管控、及时评估、动态掌握、先易后难的要求,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的防控,企业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

  然而,彼时的武汉市仍属于高风险区。光谷的复工仍面临诸多挑战。

  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虹信通信”)基站天线生产线车间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3月17日车间开始复工,第一批只有十几个人,大多是武汉当地人。一些员工在疫情期间辞职,不再返回武汉,也有员工正在观望,对武汉疫情还心存恐惧。

  已经复工的员工也存在管理上的难题。为了防控安全,管理层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在员工安全问题上,会议转到线上,上传下达的效果并不理想,工作效率有所下降。

  “如果员工家属出现发热等症状,密切接触的员工也会被隔离,工作就会陷入停滞,即使交接也是需要成本的。”张伟说。

  不仅如此,原来一条生产线上可以容纳22个员工同时作业,但现在员工之间必须拉开安全的作业距离,一条生产线最多容纳18个人,导致产能下降。因为要保持距离,员工不能在一起吃饭、聊天,团队黏性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在光谷创意产业园,园区管理机构率先复工,对园区进行消杀、巡查等。对这个聚集了150多家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园区来讲,如何为困难重重的中小企业寻找生机成了眼下最具挑战的课题。

  因为持续的疫情,园区内的两家培训机构已经陷入困境,表示要缩小线下的培训场所面积,主攻线上教育。园区管理人员表示,已经决定减免园区所有企业一个月房租,与企业共渡难关。

  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夏天观察到,当前一些企业现金流紧张,而复工后企业必须储备防护物品,员工较多的企业每月按照市场价可能需要增加上百万元的成本。

  他建议加强中小企业信贷力度,加大企业贷款优惠,如银行免息、减息等;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减免融资担保费等;组织企业争取各种金融支持额度。他表示,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有作用,如社保减免、公积金缓交的作用明显,还要继续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力度。

  目前,东湖高新区简化企业复工复产流程,采取企业申请备案、行业监管单部门与属地园区协商推荐的方式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强化创新支持、加大稳岗支持、优化企业服务等支持企业发展;总结发布2020年东湖高新区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兑现工作安排,通过“云招聘”“云青桐汇”“云楚才回家”等活动支持企业发展。

  烽火通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派出工作专班为公司提供政策支持和帮扶,有效解决了员工返汉难、物流难、配套企业复工难等问题,为公司产能恢复提供了巨大帮助。

  复工复产到一定程度,动能就起来了

  在虹信通信销售部经理刘俊看来,复工复产是一场齐心协力的战斗。刘俊说,除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疫情期间,很多员工也期待着复工。“他们觉得企业的成长是跟他们捆绑在一起的,尽快复工让企业运转起来,自己的前景才能好起来。”

  “疫情期间,很多订单受到了影响,需要在4月15日实现产能的翻倍,才能保证那些订单按时交付。”刘俊说。

  记者在虹信通信的车间里感受到了争分夺秒的气氛。在基站天线生产线车间,预制、总装、测试、封胶、打包……工人们有序地推进各自的工作。

  虹信通信打造的国内首个5G智慧工厂项目,采用“5G无线网+5G边缘计算+移动云平台”组网模式,串起企业工业互联网,机器设备有了“感知”,生产现场的处理器、传感器通过5G网络连接,实时通信,信息传送、故障处理响应时间缩短80%。

  令人欣慰是,光谷的大企业复工进度捷报频传。

  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光谷一共有11000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

  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上配套企业的复苏。随着产能的逐步恢复,3月中旬开始,烽火通信大力推动公司14家核心配套企业复工,给予这些企业疫情防控的监督指导。

  光谷创意产业园的一家咨询公司负责人认为,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龙头企业是关键。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了,就能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产能,经济的动能就能起来。

  这位负责人密切关注公司人力资源板块的动态。他透露,3月几家大的合作企业的用工量不到上年同期的20%,这一度让他感到焦虑。他分析,订单需求、交通物流等方面都限制了企业的用工需求。

  不过,随着武汉的“解封”,需求逐步得到释放。他分析,只要复工复产的进度达到一定程度,后面的动能会增长很快。

  事实上,4月5日的数据显示,光谷龙头企业的产业链配套企业已实现100%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高山 王素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