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面对全球疫情危机,中美理应携手抗疫

2020-04-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忆征程

    中美关系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起起伏伏。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后,美国方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推卸责任,甩锅中国。这导致过去三个月来,不但中美两国未能有效携手应对疫情,反而给两国关系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近期,中国100名学者在著名刊物《外交学人》联名刊发《致美国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公开信中提到:“此次新冠肺炎是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一。抗击疫情是一场漫长与艰辛的全球持久战。各国应该团结、合作,而不是相互埋怨、推诿、指责。病毒没有国界,爱也没有国界。中美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应该用合作去影响世界,在共同的抗疫进程中,尊重科学,珍惜生命,让各国人民免受更大的伤害。”几乎同时,美国方面90多名知名学者和前政府高级官员在4月3日联合发出公开信,同样呼吁美中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病毒带来的全球性危机。

    本次全球新冠肺炎危机与以往国际事件的应对策略有几个显著不同。其一,从发展地域选择上看,国际疫情的暴发与人口流动有着密切关系,不同于以往的战争或其他的国家决策行动,具有发展的无序性。其二,从发展时间来看,其他国际性事件可以因国家间的外交关系改变而随之结束进程,而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与人类共存。医学专家指出,相关疫苗和特效药推广可能至少需要12-18个月,并且在人体试验也充满着不确定性,只由生命科学技术决定,不以人与国家意志为转移。其三,从影响范围来看,二战结束后发生的突发事件多呈现局部性,比如,恐怖袭击、自然灾害、边境冲突等,均不能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相比。除南极洲外的其他大洲均出现疫情,传统意义上的几大经济中心更是成为风暴之眼,面对疫情全球已无孤岛可寻。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发生之初,中国对内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最大限度控制疫情蔓延、扩散,对外公开透明、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开展国际卫生合作。与国际社会全力合作,是中国抗击疫情的鲜明主张和重要举措。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蔓延,团结合作日渐成为国际共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启动全球合作机制,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的两大经济体,国际责任尤为突出,两国的携手合作对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意义重大。

    当前,全球化已发展到新阶段,经济、工业、文化交流全球化程度前所未有,任何一国一地的举措都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尤其是大国之间的抗疫合作,将影响着整个人类社会的前进走向。为了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在疫情之下保持稳定,中国与美国的各级部门与民众应该向着两国元首在通话中达成的共识方向,紧密合作,联合抗疫,为世界其他国家和经济体展现大国气度与风范。

    世卫组织最新的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超150万,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事实意义上的一次“全球人类安全危机”。值此危机时刻,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更应该密切合作,不仅彼此交流信息,还应该向全世界分享。对于美国来说,此刻应该放下“美国第一”的外交原则,摒弃固守的单边思维,正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而拓展全局视野。中国古语有云“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全球疫情大暴发已是全人类的共同危险和共同责任,只有抛开单边思维,团结抗疫,同舟共济,世界才能共同扛过此次风险巨浪,重回以经济发展为重的主轨道,经济才能真正复苏,各国人民也才真正能重新迎来平静与祥和的生活。

【责任编辑:罗征  流程编辑:王俊秀 姜继葆】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