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可以当童星却被“隔空”猥亵
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空间任重道远

2020-03-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俞文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如果不是偶然间翻看到女儿小悦手机里的QQ聊天内容,来自苏州的张晨(化名)可能永远不会发现这个秘密。

  小悦的手机里有一个网名叫“婷儿”的网友,假装要把小悦包装成童星,实际上以各种理由引诱其自拍,并要求发送多个裸露和淫秽表演的视频。2019年6月19日,张晨报警。

  前不久,韩国N号房间事件引起公众关注。日前,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两起利用网络猥亵儿童的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打着童星招募的幌子,“隔空”猥亵女童,两个月内,17名女童陆续中招。两起案件暴露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监管漏洞,折射出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空间仍任重道远。

  被利用的童星梦

  出生于2007年的小悦是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去年6月9日,QQ群友“婷儿”主动加她好友,闲聊时,“婷儿”自称是湖南某电影集团影视培训学校的副总经理洪某(女),并把一张印有洪某身份的名片发给小悦。

  不久后,“婷儿”故作神秘地对小悦说:“有个出道当明星的机会,不知道你是否符合条件?”

  小悦一直有个明星梦,便按对方要求把姓名、年龄、身高、在读学校基本信息告诉了对方,并发给对方6张生活照。

  对方看到信息后表示要推荐小悦和“王源”搭戏。“我是王源的粉丝,做梦也没想到能跟他一起搭戏。”小悦告诉办案人员。

  3天后,“婷儿”告诉小悦,导演对她很满意。之后,“婷儿”又提出让小悦拍一段20秒的视频,表示要有诱惑的表情和声音。小悦拍了一段发过去,“婷儿”回复“不行”,提出更过分的要求。

  小悦知道拍这种视频不好,但觉得明星梦就在眼前,如果放弃太可惜了,于是便按要求做了。

  “婷儿”看了还不满意,一直鼓励小悦不要害羞,要勇敢,并要求其不穿衣服拍摄,动作要求也越来越淫秽,小悦按照对方指令一一照办了。

  “我不知道婷儿的性别,我以为是女的。”小悦作证时对办案人员说。事实上,“婷儿”是个男性。

  苏州警方发现,QQ号“婷儿”的实际使用人为1979年出生的湖南人邹某。当年7月,警方在湖南长沙市抓获邹某,并顺藤摸瓜,在山东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建某。

  警方审查发现,邹某、王建某冒用影视公司从业人员洪某的身份,有针对性地添加幼女为QQ好友,以可以推荐对方拍电影、出道做童星为诱饵,谎称需要做身体审核、敏感度测试、服从性测试,诱骗幼女拍摄淫秽视频、裸体照片,通过QQ发送,在网络上猥亵小悦等17名幼女。

  邹某供述称,被害女童大都很单纯。如果有人犹豫,只要采用“为了梦想,要勇敢”“马上可以拿到名额”等话术劝说,便可成功。

  邹某称,他关注了多个网站,都在以招募童星为幌子,获取女童淫秽视频进行贩卖,有的还以淫秽视频控制幼女卖淫。

  很多受害女童都对所谓的“自信训练”“毅力训练”深信不疑,在得知对方是骗子后,都表示很惊讶。“我当时挺相信他的,觉得是在训练我,并没有觉得被骗。”一个受害女童表示。

  2019年12月,苏州吴江区人民法院以犯猥亵儿童罪,分别判处王建某和邹某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和有期徒刑5年6个月。

  “这些被害人大都处于青春期,这一群体比较特殊,虽自认为成熟,但实际上仍缺乏足够的分辨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最近曝光的韩国N号房间事件的主要受害群体也大都处于这个年龄段。”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李冬梅表示,不法分子“在涉及招募童星的QQ空间、QQ群中寻找合适的目标,利用被害女童心智不成熟、急于成名的心理,引诱她们上钩。”

  检察机关建议堵住监管漏洞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渐渐成为儿童生活的一部分。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在家就不会出事,放松了防范,导致类似案件屡次发生。

  李冬梅指出,此类案件因涉及隐私,受害人的沉默也为查处犯罪带来困难。案件卷宗显示,本案所有受害女童在发现上当后,均无一例外地选择沉默,仅删除对方QQ号了事,没有人告诉家长或老师。

  值得关注的是,网络运营者监管责任缺失也是导致此类案件频发的重要原因。

  在两起案件中,王建某长期在QQ群里发布诸如“暑假新剧缺演员,有想法的加我,本公司还缺歌手、舞蹈演员、主持人、模特、网红等,薪酬优厚,群里信息不回”等广告。

  邹某为便于得手,从“同行”的QQ空间里添加被害人,还曾在网络购买女童淫秽视频。当被害女童向两人传输个人信息,以及发送不雅图片视频时,相关网络运营者在事中和事后均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针对本案暴露出的问题,吴江检察机关建议应多管齐下,强化对“童星”招募骗局的打击防范,堵住监管漏洞。

  李冬梅建议,应加强对网络空间的日常监管协作。相关部门应建立涵盖发现、预警、监督、举报和治理的长效机制,提升网络空间治理能力;政府各部门应形成合力,共同定期开展法治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加大对儿童防性侵的普法宣讲,并构建相应的侵害后救济机制;家长应引导子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尽早对子女进行性教育,帮助其提高识别网络不良信息的能力,引导其正确使用社交软件,用言传身教不断增强子女的自我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李立红 张凌】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