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奋战60天 倒在战“疫”一线
民警吴涌最后的战斗

2020-03-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槐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最近几天,返汉复工复产队伍越来越壮大,按下“暂停键”的武汉正逐渐重启往日生机。

  3月22日下午,本是社区党委为居民送爱心物资的时候,党委副书记吴涌却没来。共和社区党委书记熊恒超正纳闷儿,社区下沉干部传来一个令人落泪的消息:“老吴突发疾病,走了……”

  当天下午4时许,在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民警刘晓旭透过虚掩着的寝室门发现,吴涌躺在床上,被子一角掉到地上。“老吴,你冷不冷啊?”吴涌没应声。刘晓旭走过去,试着一摸,吴涌的手脚冰冷!

  按压、吹气,再按压、再吹气,刘晓旭万分焦急,手上的动作片刻未停。医生赶到了,在检查脉搏、鼻息和眼睛后,摇了摇头,“他,已经走了”。

  吴涌1989年从警校毕业,从警31年,曾连续6年获评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受到嘉奖。

  疫情暴发以来,身为汉正街共和社区片警、党委副书记,吴涌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60天。

  3月16日,中年妇女李某突发疾病,与之相依为命的女儿报警求助。李某原在餐馆工作,最近歇业在家。当天,她突然出现被害妄想症,称数千元工资被偷,精神恍惚地来到18楼平台上,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赶到的吴涌急中生智,掏出2000元现金,写下一张纸条,让物业人员扮作餐馆工作人员送到她跟前,称工资刚发、一分未丢,让她放心回家。

  把李某劝下楼后,吴涌又与街道、医院联系,送她到医院门诊看病、开药;待其病情稳定,又将她送回家,整整忙活了十几个小时。

  “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17日一早,吴涌又与熊恒超一起,将李某送到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安顿好这一切,吴涌才吃上一碗泡面充饥。

  3月18日一早,吴涌带着安保队员、协管员去社区巡查。58岁的保安队长何进彪回忆,当天,他们走遍整个社区,犄角旮旯都没放过。其间,吴涌还登门走访了5位独居老人,逐一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3月19日,社区收到300份爱心菜;3月20日,政府下发的爱心鱼到了,每条鱼有三四斤重。641条鱼,社区每家一条,要挨家挨户送。没有电梯,吴涌爬上爬下,跑了一趟又一趟。

  3月21日,天下起了雨,吴涌带着安保队员挨家挨户检查门店有无违规开门营业、有无火灾隐患。

  3月22日一早,吴涌来到封控卡点值守,碰到几个想违规出去蹓跶的居民,他耐心上前劝解。中途,一位居民到派出所报案,他返回所里接待。这一去,就再也没能回到社区。

  周一至周日,吴涌白天连着夜晚坚守在社区。在战友和社区群干眼中,他身体很棒,谁都没有想到,这一周,竟是吴涌最后的战斗。

  吴涌所在的警务室,位于汉中街188号军威大厦。武汉封城后,转移社区的新冠肺炎病人是最危险的事。每当此时,吴涌总是冲在最前面。

  军威大厦6楼,郑爹爹(武汉方言,对老年男性的尊称——记者注)出现感染症状,需进一步隔离治疗和观察。2月9日晚,吴涌和社区干部穿着防护服来到老人家中。因老人身体虚弱,吴涌主动上前,将老人的手搭在自己肩上,微微屈着腿、弯着腰,当“人力拐杖”。60多级台阶,他们一起往下走,随后又和熊恒超一起,用轮椅将老人抬到路边的车上,累得满头大汗。

  社区防控是关键一役,有的居民不理解政策,吴涌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劝说。

  2月18日,明婆婆有轻微发热症状,但她认为自己不需要治疗也不需要隔离,还将熊恒超的电话拉进黑名单。

  吴涌来到明婆婆家门外劝她去治疗,但明婆婆就是不开门。得知明婆婆户口在蔡甸区村里,吴涌联系上村支书,村支书立即通过电话慰问、劝导明婆婆。明婆婆终于打开房门,主动配合去隔离点观察。

  共和社区共有69名“四类人员”,他们全部通过感化、劝导的方式收治隔离到位。有社区干部说,这与吴涌对待居民群众“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关心和包容”不无关系。

  23日下午,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慰问组专程前往利济派出所,慰问吴涌的家属。

  24日上午,在共和社区进出口处,下沉干部、社区群干、安保队员、志愿者还在有序地工作。

  “要是吴警官在,现在肯定给我们安保队开晨会,然后到卡点来值守。”讲着讲着,大家突然一阵沉默……望着空空的小巷,有的同志眼眶一热。

  本报武汉3月24日电

【责任编辑:李雅娟 焦敏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