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把党的领导坚持到底

2020-03-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振宇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科学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做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投身一线,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迅速形成战“疫”合力。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深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方位阐释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其中摆在首位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从一个积贫积弱、封闭落后的国家逐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次抗击疫情之所以能够规模空前地举全国之力,根本在于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论是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角度还是从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维度来考量,事实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我们就能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需要认识到,疫情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他们是这场疫情的直接受害者。各地区各部门要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构筑坚强防控壁垒,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紧盯“菜篮子”和“米袋子”,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多措并举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强化政策支持,积极扩大产业链配套协作,助力复工生产;进一步加强岗位线上培训,开展应届毕业生网络招聘等,以切实有效的举措,将疫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作者:张振宇 济南大学青年教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挂职干部

(责任编辑:姜继葆)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张胶】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