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工作越吃劲,越要勇于向前

2020-02-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姜继葆

    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这段时间,我们抓住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纷纷行动,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态势,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我们统筹兼顾,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抓好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稳定。但我们要看到,全国疫情发展的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时候,防控工作还有一段路要走。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决策部署不断加力。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到现在,我们既总结了部分经验,也发现了不足和短板。经验要继续巩固,短板要加快补齐。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疫情防控的弦还要紧紧绷住,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累了就歇一歇、缓一缓的心理不能有。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越挫愈勇的珍贵品质,我们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是根植在我们头脑中的。

    传说中,我们有后羿射日,有大禹治水,我们战天斗地。古代,我们与洪水作斗争,建造了著名的都江堰,守护一方水土。近代,我们有两万五千里长征,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我们胜利会师。2003年,我们抗击非典疫情,2008年,我们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我们抗震救灾。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断代的文明,中华文明中蕴含的愈挫愈勇品质也经历了五千年来无数艰难困苦的洗涤,愈加具有拼搏精神,愈加具有时代特质。

    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感受到了无数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时常会面对困难,但不能离开,更不能倒下,要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的!”“我想我也不是什么英雄,但是老爸是一个不怕困难,能够勇敢地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人!”“我会一直站下去,战斗下去,直到倒下去的那一天。”这些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话语激荡人心,也在告诉我们:越挫愈勇,面对疫情英勇向前。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病毒不会自动消失,疫情不会自行退去。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人是旁观者。只要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战,必将战胜病毒,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