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角民族乡芒公村用上了“希望卫生间”

2020-01-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春节前夕,云南青基会为云南临沧市沧源县勐角民族乡芒公村三组援建的32间“希望卫生间”全部投入使用。验收当天,团沧源县委邀请县疾控中心的医生给村民讲解卫生知识,为佤族同胞送去新春祝福。

  芒公村村小组组长肖永华介绍,芒公村是沧源县49个脱贫村中最后脱贫的3个村之一,现有49户村民,2013年前的村址在大山深处。考虑到原址地处滑坡点,当地政府将全村整体搬迁至现居住地。整体搬迁脱贫后,当地村民一直想筹资建卫生厕所,但村组5米外有一处水源保护地,大家的意见不统一,资金也没办法解决,一直未能修建。

  卫生厕所问题的解决,得益于云南青基会在2019年4月组织的2019“沧源佤山公益行”云南希望工程徒步公益筹款活动。当时,来自香港、上海、天津、浙江、重庆和云南等地的42名徒步志愿者带着米、油到芒公村需要帮助的8户农家走访,将筹到的21.27万元善款全部用于为芒公村三组援建冲水式侧式。

  卫生厕所的援建经历了一个完整系统的过程。当时,在云南青基会的监管下,芒公村成立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规划,每家门前规划有一处约5平方米的卫生间,且要求地面贴白色地砖,安装冲水式蹲坑1个,洗脸池1个,门、窗及室外小型化粪池1个,过滤池1个。卫生间外还配有一处方便村民洗衣服的水龙头。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云南青基会于1月17日对“希望卫生间”进行了验收。

  芒公村村民王叶惹家过去使用的是旱厕,一到下雨天就很脏,小孩子上厕所还有掉进坑里的危险。村民陈三木惹家过去没有厕所,时常借用别人家的旱厕,有了“希望卫生间”后再也不用“蹭”邻居家的厕所了。有了“希望卫生间”后,村民陈赛门在门外台阶上放了拖鞋,一家人进卫生间前要换鞋,里面还放置了洗衣机和洗涤用品。他说:“虽然新建的希望卫生间要用电、用水,但清洁干净多了,花一点点水电钱,也值。”

  2018年以来,云南青基会在团云南省委的领导下,根据当地农村发展新变化、新需求,配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展“希望工程”工作,呼吁社会关注边远山区青少年儿童的卫生健康问题,通过地方团组织在保山文沧村实施了“希望卫生间”公益项目;向社会筹措爱心善款,资助首期20户困难农户建设“希望卫生间”20处,截至目前,已累计援建“希望卫生间”52个。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