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的除夕:活泼欢脱的天涯共此时

2020-0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小然

  在异国他乡的雪原游荡了一整天,走到住处,天快黑了。我们的内心有点复杂,不约而同地感叹,这好歹也是除夕啊……一抬头,看到大门上贴了汉字的春联,木屋的房檐挂起了灯笼,屋里头金发碧眼的老板拿着遥控器调到国内春晚的频道,他身后的锅里正咕嘟咕嘟翻滚着饺子。

  我瞬间又“欢脱”起来,感觉一个美好的夜晚正在朝我奔来。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国过年。带着全家人一起,在俄罗斯贝加尔湖上的小岛,迎接新春佳节。

  当我公布这个提议的时候,周围同事和朋友都觉得我疯了,竟做出如此“离经叛道”之事。

  婚后第三年,我和丈夫在上海的事业都有了挺大的起色,相应的代价就是生活更忙碌了,一年到头下来,几乎没有任何玩耍的机会。春节成了两个人能好好喘口气的空隙。

  然而,如果春节按照常规操作回老家的话,我们会觉得这已然是负担。我们在两座城市间奔波,得不到休息,疲于应酬,整个精神状态也让父母不太满意。所以,去年我们做出一个重大决定:春节全家一起出国度过,好好去俄罗斯旅行。

  起初,两边父母对我们的过年倡议也表达了彻头彻尾的震惊。或许因为我和丈夫的家乡都是小地方,上一代人还是坚持用地方传统方式过年——除夕夜必须要在自家屋子里好好坐着,吃年夜饭、看春晚、放烟花,第二天早起去亲戚家拜年。

  我们花了一周时间,分享了若干其他家庭出国过年的网帖给他们看,又努力渲染这个旅程会如何有意思,才终于说服父母同意订机票、办签证。

  春节将至,我们打包好行李,踏上这场全新体验的旅程。走在异国街道上,我们的确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尽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接受出国过年,但相较于旅游旺季,我们依然能够享受到“包场”的快感。

  父母也如发现新大陆一般,像小孩子一样大呼小叫。

  其实,往年在老家过年,最受累的人当属他们。父母还没退休,春节放假在家总是闲不住,总想着要张罗各种亲友饭局。我希望通过旅行过年的方式,让父母真正获得休息,也享受到那些他们明明内心很向往,却不愿意主动去尝试的人生乐趣。

  在一路旅途中,父母一边感受着新鲜和愉悦,一边又和国内的亲友同步分享旅行收获。每天晚上一回住处,他们立马连上WiFi,精心挑选一天拍下来的照片和视频,发到朋友圈、家族群里,引得大家回复一连串羡慕的表情包。

  在那趟旅行中,我也遇到了类似出国过年的中国家庭。有人会通过调休、攒年假,让春节假期“扩容”。有的家庭甚至辗转两三个国家,在异国他乡的文化环境中感受“信息量爆炸”。

  中国家庭过年的观念,因为受到新一代文化浪潮的影响,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改变。受惠于便利的交通和通讯条件,如今,过年方式的延展性和可塑性变强了,在保留文化习俗精髓的基础上,生长出适合当代人生活习惯的“枝丫”。

  在贝加尔湖上的除夕,我们挑了一家中餐馆,全场氛围出人意料地热烈和活泼,完全不输我们在国内吃年夜饭的感觉。餐馆老板很贴心地推出品类丰富的中式套餐,有中国人爱吃的家常菜,也有火锅。电视上放着国内的央视春晚节目,屋外点起了烟花。我看到,有位早有准备的老爷爷,竟拿出一套“文房四宝”,在活动间写起春联,赠送给餐馆老板和其他中国游客。

  有的家庭开启了“隔空连线拜年”,用微信视频同步与其他亲朋好友过除夕。邻桌一家很有意思,在视频画面那一头,我看的是同样一桌“欢脱”的笑脸,背景则是泰国百媚千红的街区。天涯共此时,全家人觉得开心自在,就是春节最关键的意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