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30岁从辞掉年薪百万的工作开始

2020-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球球

  2020年的第一天,我和爱人、几个朋友在温暖的海边欢呼。日历翻篇的这一刻,意味着今年我即将30岁了,我目前没有工作,但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开心和自由。

  去年11月底,我辞掉了工作,周围朋友惊诧得大呼小叫。因为她们觉得在临近30岁的人生节点,我这么轻易放弃了年薪百万的工作,那谁知道下一个“人生巅峰”的机会在哪儿呢?万一再也找不到待遇这般好的工作了,我会不会后悔?

  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帮公司设计Logo(品牌标志),帮所有员工做名片。做了3个月以后,我感觉这份工作对个人发展帮助不是很大,就投简历去了另一家公司,开始做交易员。从此,我正式进入行业学习阶段,“补课”了不少业务技能,不过新人能得到的机会相对稀少。

  工作第3年,我去了一家小型证券公司,担任投资经理助理。因为小公司的人比较少,我的晋升速度还蛮快的,一年以后就当上了投资经理,并因此得到下一个跳槽的机会。

  我的这几段工作经历,总结下来就是运气蛮好的,总能得到不错的机会。同事们评价我的优点是有责任心,不怕事儿。比如有些事务,很多员工习惯推来推去,但一般推到我这儿时,我就不会再推到“下一站”了,只要在自己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都会尽可能把这件事做好。我表现出了年轻人该有的冲劲儿,身上有那种“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大家觉得我在公司里永远忙得焦头烂额,走路带风。通过几次部门之间的合作,我无意间积累了“靠谱”的好评,职场人缘挺好。

  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年轻人都非常优秀,也都表现出比同龄人更成熟的一面。行业里大神太多了,随便去一个饭局,一桌10个人可能有5个就是北大清华毕业的,什么高考状元、竞赛得奖者、多才多艺的……无论哪一次出去,我都会感觉到新朋友身上有非常多的闪光点,多到不需要仔细发掘就能够感觉到。

  行业里的年轻人,个个从小到大很出色,都特别上进,非常渴望成长,我时常会想,是不是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比其他行业的年轻人更渴望“成为一个大人”。坦白说,大多数人也不会吝惜表达对金钱的渴望,比较现实。

  所以,我觉得自己与他们格格不入的一点是,虽然我很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但内心还是一个比较任性的小孩子。我有许多金钱和职位以外的追求。我的兴趣爱好很丰富,喜欢设计手工作品,喜欢追星,喜欢替朋友们答疑解惑……

  除了想去兑现一些发光的小梦想,到2019年,我感觉在这家公司做的事情有些重复,越来越没有挑战,而且,慢慢感觉到自己的兴趣不是每天去计算收益率,计算挣了多少钱,计算排名比别人跑前了多少名,我好像在这种事情上得不到成就感。

  和周围同龄朋友比,我的收入的确很不错。但是,金钱不可能永远换来满足感。我觉得现状不是自己想要的,不想像周围其他人那样继续做按部就班的、非常精致的、利己的工作了。

  虽然现在没有找到自己特别想做的新工作,但我很确定不想继续做之前的工作。因此,在2019年的年底,我选择了辞职,暂时进入放空期,一边用大把时间经营自己的兴趣爱好,一边静下心来考虑下一步到底要做什么。

  发现了自己不能再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及时停下也很需要勇气和智慧。相较于收入和体面感本身,我更乐意去探寻精神层面的乐趣,发掘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我向往的成功,是能以自己眼中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更多人,影响到更多人。

  在30岁的人生节点,我忽然自由放飞了,这也许是命中注定的转折点吧。短期内的新年愿望,我希望能开一间“万事屋”,就像《银魂》里男主角开的万事屋。万事屋可以帮助客户处理他们遇到的各种难题,比如说谈恋爱被男朋友甩了,或者怎么处理婆媳关系……

  因为我比较擅长处理亲密关系,擅长和长辈打交道,并且以年轻人的态度去说服对方,所以开个万事屋也许是不错的主意。我想做一些让他人变得幸福的事情,这就是30岁的第一个小心愿,我希望能兑现。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