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始终凝聚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

2020-01-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昊

    作者:吴昊(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

    爱国,是中国人最鲜明的特征和最响亮的宣示。2020年即将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说:“2019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

    刚刚过去的2019年,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大街小巷,《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响遍大江南北,人民脸上洋溢着幸福而自豪的微笑、眼睛里饱含着激动和喜悦的热泪……每位中华儿女,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我们伟大祖国的祝福。

    若论中华民族根植最深、影响最大的精神品质,必定是爱国主义情怀。在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回首新中国走过的70年历程,爱国主义始终发挥着强大的凝聚力。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也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进行了诠释。新时代爱国主义坚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鲜明主题,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着力点,坚持以立为本、重在建设,坚持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这将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逐梦前行的奋进力量。

    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已开启,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要始终凝聚。每个人都是践行爱国主义的主体,情感上要对国家命运有着真切的认同,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山川河流、风土人情、父老乡亲感到自豪,要把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行动上践行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过去的2019年,爱国主义温暖了国人,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在团结奋斗中迸发出的磅礴伟力。2020年,我们要始终凝聚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向着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前进。(责任编辑:姜继葆)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