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恐难阻断“北溪-2” 地缘冲突料将加剧

2019-12-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汪莉 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20日签署法案,为“保护欧洲能源安全”并“阻止俄罗斯侵略”,美国将对“北溪-2”和“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实施制裁,并对参与“北溪-2”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22日,瑞士Allseas集团已经停止公司特种船舶的海上作业,并驶离与“北溪-2”项目作业有关的海域。“北溪-2”项目开始真正面临生死考验。

  Allseas是“北溪-2”项目中承担海底管道铺设任务的关键性公司。在美国制裁消息宣布之前,其作业船只正在丹麦附近海域进行最后300公里的管道铺设工作。据德国媒体报道,此前,美国议员约翰逊和克鲁兹已经要求Allseas公司停工,他们致信Allseas总裁爱德华·黑雷曼威胁称,如果该公司在制裁法案签署后仍然继续工作“哪怕只有一天”,也将面临“毁灭性的法律及经济制裁”。据称,正是约翰逊和克鲁兹两名议员向美国国会提交了针对“北溪-2”项目的制裁法案。

  当地时间12月20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年度国防预算,其中包括对“北溪-2”项目实施制裁的《欧洲能源安全保护法》,制裁对象为参与“北溪-2”海底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专业化特种船只、这些船只所属的公司及主要股东,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涉事船舶及所属公司主要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入境美国、冻结涉事公司及个人在美国的资产等。

  美国针对“北溪-2”的制裁法案遭到了德国的强烈批评。德国副总理、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回应说,这是“对德国及欧洲内政的粗暴干涉、对德国主权的践踏”。德国经济部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经济部长彼德·阿尔特迈尔的发言人表示:“我们对这种在他国境内实施治外法权的制裁态度明确:拒绝。”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的批评更加明确:“欧洲的能源安全政策应该由欧洲自己决定,而不是美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将在争端中“采取严格立场”。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北溪-2”一直是德国与美国之间引发争议的重要矛盾之一。该项目旨在建设一条将俄罗斯油气资源直接引入德国的海上天然气管道,管道线绕过乌克兰及波兰,经波罗的海将俄罗斯天然气直接输送到德国,再由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欧洲其他国家。“北溪-2”项目起点为俄罗斯西部城市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海岸,终点是德国东北部波罗的海沿岸城市卢布明。默克尔领导的德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该项目,希望借由“北溪-2”项目提高德国能源来源的多样性,从而有利于自身及欧洲的能源安全。同时,与美国输欧天然气相比,俄罗斯天然气价格更具吸引力,可以大大节约能源成本,因此受到德国的欢迎。

  但是,对美国来说,新油气管道如果建成,将直接影响美国油气企业在欧洲的利益。“北溪-2”建成投产后,俄罗斯天然气将占德国天然气市场的40%,欧洲最大的能源市场将被俄罗斯分去一大块蛋糕。从战略意义上来说,德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性增强更是美国不愿看到的结果,因此美国一直在阻止项目进程。不过,美国国务院在此前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曾承认,迄今为止,为阻止“北溪-2”项目管道完工而进行的所有外交努力“都没有成功”。因此,通过特朗普总统签署法案,美国最终使出了“制裁”的撒手锏。

  在“北溪-2”项目问题上支持美国立场和做法的,只有个别欧洲国家如波兰,还有非欧盟国家乌克兰。因为他们是油气经大陆输送时的传统过境国,而“北溪-2”新油气管道路线避开了他们,导致其利益受损。乌克兰和波兰与美国站在一起,在欧盟及国际社会寻求对该项目的阻挠,声称“北溪-2”项目将让欧洲形成对俄罗斯油气资源的依赖,不利于欧洲能源安全。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22日接受德国《周末画报》采访时声称,数个欧盟国家、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都有官员向其“表达过对‘北溪-2’项目的顾虑”;对于“已经有公司对美国制裁决定作出反应”,美国政府感到“很欣慰”。

  “北溪-2”项目总耗资约100亿欧元,其中一半资金来自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另外的投资者为德国、法国、荷兰等国的石油及能源公司。项目预算总长2400公里,计划于2020年年中首次投产通气。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550亿立方米天然气。最新财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铺设完成管道2100公里,仅剩300公里尚未完工,建设进度超过90%。在工程即将结束的关键时刻,承建项目的主要公司被迫退出工程,无疑将给项目进程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

  日前,Allseas公司已在其官网宣布暂时中断该项目,公司将在“各方取得一致后恢复工作”,并期待美国及各方能够协调解决“北溪-2”项目问题。

  美国制裁出炉后,来自克里姆林宫的消息称,美国制裁“不会阻止‘北溪-2’项目的完成”。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俄天然气公司已有应对方案,建设工期可能稍作调整和延期,但这“没什么可怕的”。俄总统战略研究所专家米哈伊尔·别利亚耶夫认为,在任何条件下美国都无法阻止“北溪-2”项目的完工,即使瑞士Allseas公司已暂停管道铺设工作,俄方也有能力通过改造船只完成剩余的管道铺设工作。美国制裁只会导致成本增大和工期推迟,但绝对无法阻断该项目。

  尽管俄罗斯态度坚决、信心十足,但目前看来,制裁造成该项目推迟完工通气应该已是定数。更为重要的,因为美国的此次“制裁”,美俄在欧洲的地缘冲突将会进一步加剧。

  本报北京、莫斯科1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