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聚起一群人 故乡兴起新产业
90后回乡建孵化器 激活小城文创一池春水

2019-12-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林 彭洪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

  墙上挂着浮雕画、运动室有脚踏车、艺术作品随处可见,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3800平方米的香城文创空间洋溢着艺术与现代的气息,也活跃着一群返乡创业青年。

  90后程科是这个文创孵化器的总经理,正带领一批艺术设计、插画、动漫、新媒体等领域的孵化企业,在这里逐梦前行。不久前,空间承办咸安区第四届“香城杯”创业创新大赛时,将分赛区办到了省会武汉,吸引102个项目参赛角逐。

  一年多来,依靠孵化器,一个人聚起一群人,39家创业团队入驻,直接带动就业180余人,逐渐激活当地文创产业的一池春水。

  回乡前,程科曾搏击商海多年:2014年,从湖北经济学院艺术专业毕业时,他依托大学期间首创的玻璃裂彩画,在深圳开办了墙画展示店;在武汉和咸宁两地设立了1500多平方米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被母校评为“创业明星”;他的公司研发产出1000多款热销产品,年产值达上千万元。2017年,公司还在武汉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挂牌上市。

  原本在创业路上狂飙的程科,在2018年来了个急转弯,选择回乡创建香城文创空间。去年4月,程科了解到家乡出台了孵化器招商政策,却迟迟没有公司入驻。曾有“985”院校和北京的团队来谈判,但运营要价高达千万元。

  “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平台,新鲜、刺激,需要有非常大的勇气及抗风险能力。家乡要免费支持青年人创业,我想,或许我可以做这件事!”程科说。

  然而,文创空间实行“民建民办、自负盈亏”,盈利需要长期培育,程科担心“未知系数太高”。在参加一场座谈会后,他最终下定了决心。当时,武汉市召集一批青年企业家征询建议。“我着眼于简化申报材料的流程,为了多赚点钱。没想到来的其他同龄人,那些独角兽企业的CEO,思考更多的是人才的去留。”

  “和他们一比,我的格局太小了,还停留于小作坊阶段。”程科觉得,作为青年企业家,应为社会和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引领家乡青年一起创业,比一个人的创业更能实现人生价值”。

  就这样,这个曾在工地上挖到“第一桶金”的年轻人开始了新的征程。第一批入驻孵化器的创业者胡亚会记得,为了省钱,程科自己设计、布置,刷油漆画画,“装修时正值夏天,气温高达38℃,他经常一刷一整天”。

  2018年11月,香城文创空间建成运营。在财政补贴的基础上,程科投资上百万元为所有入孵企业配好家具和办公设备,人才服务厅、项目路演厅、创客咖啡厅、项目展示厅、健身活动厅……各项设施一应俱全。

  为应对小城市青年人才流失难题,他大胆提出新模式——企业免费拎包入住,两年零租金,孵化器以股权投资企业为盈利点。

  为了吸引人才,程科还举办各种活动来扩大香城文创空间的影响力,主办、承办创业类活动62场,累计服务1.1万余人,并与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科技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有乡情、服务和支持,在广州、武汉、福州等大城市就业创业的本土青年纷纷回归,目前已有39家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器,包括3个博士法人团队,涉足艺术设计、动漫、电商等多个领域。

  小城青年创业者在孵化器抱团取暖。今年3月,曾在内蒙古乌海一家电视台工作10年的车浪浪回乡创立了一家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刚成立的3个月,一笔单子也没有,程科将一场大型比赛宣传片的业务给了我,帮我渡过难关”。不久前,车浪浪又在一场交流活动上和一位土鸡养殖主达成合作意向,定制拍摄主题宣传片。

  孵化器带来的人才集群效应,为在孵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理念,也带来地方经济的新裂变。通过大赛,程科将一家文创企业“思鄉集”收入“囊中”。该公司核心团队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他们设计的精美包装常能引发情感共鸣,推动了“文创+农旅产品新零售”。结合咸宁传统手工酿制桂花酒,该团队开发出石榴、金桔、杨梅等十几款果酒。2019年东湖樱花节期间,50元一小瓶的果酒竟然卖出两万瓶。

  这个团队让经营茶叶的余佑文也看到了希望,“加入新设计、新包装、新定位,我们能在年轻群体中找到新的卖点”。

  咸安区熊家湾有30多棵古树,风景秀丽,但知名度不高。在程科的推动下,相关团队设计出VR全景路线图,游客拿着手机就能将村庄内的景色尽收眼底,“未来,我们还将设立文创展示厅、引进酒吧,开发文创特产,打造‘网红村’”。

  “入孵企业越来越多,好几家股权投资正在研究推进。”程科说,孵化器已渡过最艰难的成长期。今年8月,在团咸宁市委和团咸安区委的支持指导下,程科与区内70余名创业青年一起发起成立了咸宁市咸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并当选为秘书长。

  咸宁被誉为“桂花之乡”“楠竹之乡”“温泉之城”,万里茶道之源羊楼洞古镇和三国赤壁古战场坐落于此,文旅资源丰富。刚过完28岁生日的程科开始憧憬新的梦想:联合区青企协成立文创天使基金,扶持孵化器里的创意人才打造更多文创爆点故事,“让家乡走出去,抒写古老传奇里的新篇章”。

  本报武汉1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