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之下CBA外援不好“混”了

2019-12-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

  12月8日,北京首钢被激活的大外援尤度在攻防两端表现抢眼。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占坤/摄

  12月8日,吉林男篮在主场以124∶107大胜新疆男篮,大外援霍尔曼的数据虽然不如小外援琼斯,但20分12个篮板4次封盖的表现,仍可以视作优秀,如果观看了比赛,霍尔曼在场上的积极性更是可圈可点。

  而霍尔曼有如此表现并非没有原因——曾在吉林男篮效力过的丹泽尔·鲍尔斯在社交媒体上展示了自己吉林队的新球衣,并且附文道:“已经准备好,4年,新老团队。”虽然吉林俱乐部并未官宣外援更替或者是储备第三外援,但这显然刺激了他的直接竞争者霍尔曼。

  本赛季,CBA联赛在外援使用上更加规范。根据现行合同的相关规定,各家俱乐部不能再与外援签订保障合约,只能先以非保障的形式签约,然后根据外援的表现决定是否将这份合同转正。转正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效力满两个月后转为保障合同;另一种是为球队出战20场后转为保障合同。而且在常规赛和季后赛阶段,俱乐部分别有4次和2次更换外援的机会。

  “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外援也需要竞争上岗了。俗话说人无压力轻飘飘,外援也是人,不能老哄着他们,也需要用‘小鞭子’在后面抽着他们。”中国男篮前国手焦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确实,CBA联赛过去有着太多“耍大牌”的外援。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新疆男篮前外援布拉切。作为新疆男篮的夺冠功臣,布拉切十分难以管理,不仅生活毫无自律可言,缺席训练更是家常便饭,但是由于布拉切手握多赛季的高额保障性合同,俱乐部也拿这名外援也没办法。

  但是,新规则的出台,让这种外援耍大牌的情况几乎绝迹,而且,外援的敬业精神和危机意识也是空前的。

  山西队本赛季的表现十分出色,这和外援富兰克林的表现有着很大的关系,作为联赛的“三双王”,富兰克林几乎每场比赛的出场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打球兢兢业业从来不抱怨,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外援,富兰克林会在训练结束后主动留下加练。

  哈德森算是CBA联赛的老外援了,今年35岁的他,本赛季加盟山东后状态起起伏伏。特别是在联赛第十轮和浙江队的比赛中,哈德森表现不佳,但被换下时,哈德森表现得十分愤怒,甚至之后球队布置战术,他都没有过来旁听,而是继续待在替补席上。赛后,主帅巩晓彬公开批评了哈德森的行为。如果是以往,这可能会激化矛盾,但是职业危机感让哈德森意识到目前这份合同来之不易,所以他主动道歉。而之后的几场比赛,哈德森状态回勇,CBA赛场也多次再现哈德森那“不讲理”的三分球。

  对于之前一直养尊处优的不少外援来说,CBA联赛确实越来越难“混”了。不仅联盟在规则上有限制,俱乐部也通过储备多名外援的方式,去激发外援的潜能。

  联赛开始至今,已经有多家俱乐部激活了球队的第三外援,虽然其中有主动和被动之分,但被激活的外援无不拼尽全力。以北京首钢男篮刚刚顶替汉密尔顿出战不久的尤度为例,在和深圳队的比赛中,这位之前备受质疑的尼日利亚国手,砍下了34分19个篮板8次封盖的恐怖数据。

  “大家不要对尤度的表现感到惊讶,他一直是这样的球员,他在欧洲获得过MVP,他很适合我们的体系。赛季初我们就有这样的计划,考虑到赛季的强度,我们有3名外援的配备,我们想要在漫长的赛季里,确保每名球员都有很好的体能状态。”北京首钢主帅雅尼斯面对尤度的疯狂表现显得很平静,倒是对于首钢男篮的另一名外援汉密尔顿来说,当他重新被激活时,如果没有更好的表现,恐怕他要面对更大的压力。

  但无论如何,对于俱乐部和CBA联赛来说,让外援有更大的职业危机意识都是一件好事。因为CBA联赛需要的,是可以帮助球队赢球的外援,需要的是可以团结球队的外援,而不是只顾自己数据好看,场外也高人一等的外援。下赛季,CBA联赛的外援政策又将有调整,每支球队外援上场最多为两人,且每节任何时刻只能有一名外援在场上,不俗的实力和无可挑剔的敬业精神,将是外援获得CBA工作合同的必然条件。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