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快递
知行合一视野下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

2019-1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伟

  近日,由天津社科院哲学所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天津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知行合一视野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全国40多位学者暨身处传统文化教研一线的专家与会,从各个层面就国学的当代化和生活化发表观点。

  本次论坛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知行合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展开研讨,以“探索知行合一机制、推动国学应用研究”为主题,倡导将国学从经典引入生活,引导人们以优秀传统文化解决现实问题。

  与会学者表示:倡导“知行合一”,强调的是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根植于中国知行合一的思想沃土中,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实践化,有利于找到一条更加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道路。这既是对传统知行观的创造性转化,也是对科学实践观的丰富和发展。

  此次论坛特邀5位知名学者作主旨报告:中央党校博士导师乔清举教授作了《论王阳明心学的深层义蕴》的发言,阐发了习总书记关于阳明心学的重要论述。乔教授认为,阳明心学的实践性体现在知行合一、明体达用与致良知,为中国的文化自信力提出了新的思想佐证。

  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隶月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发掘“知行合一”的当代内涵与价值,可以为新时代对理论与实践关系的处理提供新观点。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习总书记强调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天津市委党校张健教授在报告《从“知行合一”框架看传统文化的当代解释力》中认为,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在各个发展时期都发挥作用,历久弥新。对中华文化体系中的相关概念展开探讨,可以为当代社会发展提供庞大的内生动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导、天津国学会原会长朱彦民教授以《国学研修应该知行合一》为题,解析了国学现状及其对当代中国社会的影响,并将“知行合一”作为国学实践的根本原则与目标。北京心理学家王利群教授作了《心学与心理学的融通与发展——在知行合一相遇》的报告,从心理学视角探索知行合一的实现途径。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在于,发掘其关怀社会实际问题的知行合一精神,这是中华文明生命力的不竭源泉。在解决任何眼前的问题时,都应该从现实出发,通过对历史的归纳、演绎,拿出解决方案,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所面临的时代课题。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