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得差的面红耳赤 考得好的不敢松懈
团委书记赶考记

2019-12-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石佳 记者 王鑫昕

  “要考试?”“怎么没提前通知?”“听说还有主观题?”11月27日下午,一则突如其来的考试通知,在四川全省团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的微信群里激起千层浪。

  参加培训班的是四川省各市(州)、区(市、县)的团委书记。此前,他们只接到通知,11月27日下午6点前赶到成都,参加为期两天半的培训,没想到报到当晚就迎来一场突击考试。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次日的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每个人的成绩被当场公布。

  这场没有事先通知的摸底考试,成了这次培训最震撼的环节。考完之后,有人“面红耳赤”,感到羞愧;有人坦言自己与团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也有团委书记表示,考试检验了自己平时工作的用心程度。

  团四川省委书记张荣说,考试的目的是促进学习,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让各级团干部受触动、受教育,把从严治团的要求落到实处,进而真正做到聚焦团的主责主业。

  一场检验学习成果的突击考试

  11月27日18时50分,170多名要参加考试的团委书记焦急地坐在考场,他们桌上摆着一支笔、两张草稿纸和一个信封。

  3名工作人员端着3个整理箱,挨个收起装着手机的信封。现场有些嘈杂,大家对这场意料之外的考试议论纷纷。

  19时,考试正式开始。有的团委书记摸着额头,有的愁眉紧缩,有的悄悄看旁人的卷子,却被监考人员提醒:“别看了,邻座的卷子不一样”。

  原来,试卷设计了AB卷两套,题目相同,但是考题顺序不同。团四川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昊霖介绍,考虑到可能有人迟到,还准备了一套题目完全不同的C卷。

  共有184名团委书记参加了考试,其中有5人因工作或者其他原因在晚些时候报到,但他们到了之后都参加了补考。直到深夜零点左右,最后一位团委书记才考完。

  这是一场检验团干部学习成果、业务能力的考试。

  据四川省团校副校长李星介绍,试题的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共青团改革,团的基层建设,从严治团的相关要求和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等。

  “以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为导向。”负责出题的李星表示,考试目的是为了检验团委书记的学习成果,提高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考卷包括25道选择题、15道判断题、6道填空题,总分100分。李星透露,直到考试前3个小时,试卷才最终确定。考题经过了多次修改,调整了侧重点、设置了AB卷、变动了考题类型。

  没及格的团县委书记“面红耳赤”

  11月28日上午9时,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团四川省委机关党委书记彭涛宣读了考试结果:“184名同志参加考试,平均71.8分,最高94分,最低42分。”

  介绍了每个分数段的人数之后,彭涛紧接着念了每一位团委书记的成绩,整个通报过程进行了大约10分钟。

  宣布成绩时,很多团委书记抬起头认真地听。听到自己成绩的时候,有的团委书记倒吸一口凉气,有的捂着脸,有的直摇头,有的则低着头。

  听到自己的成绩时,一位考试没及格的团县委书记“面红耳赤”。他事后对记者坦言,自己感到羞愧。

  透过成绩,作为出题人的李星表示,从中看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团干部团务基础比较薄弱,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共青团品牌建设在基层落实不到位等。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工作86个人答错,团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思想引领的部署66人答错,党、团、队的关系30个人答错……”会上,张荣一一点出了此次考试的“重灾区”。

  “考得好的工作不一定会干好,但至少不会干得很差;但考得差的,工作恐怕不会好到哪儿去,因为没用心。”点评完后,张荣给大家敲了一记警钟,“我们该以什么样的状态面对这份青年事业?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面对自己?请大家扪心自问一下。”

  “唤起了内心的不满足”

  这场突击考试触动了很多团委书记。

  团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副书记牛忠江考了76分。他说,尽管平时也比较注重理论学习,但是工作的主要精力还是在机制构建、项目推进和活动策划上,对考试中涉及的基础团务、共青团改革的一些细节、关键点把握不准确,“和团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团三台县委书记陈浩坦言自己“考得很差”,从最开始听到考试时的不以为然,到考试被严格监考时的紧张,再到听到自己成绩时的羞愧,“内心起伏很大”。

  考了全场最高分94分的团德阳市委书记潘鹏则感到很意外,“没想到自己能考第一”。今年7月,刚刚调任团德阳市委书记才一个月的潘鹏,被团省委领导问及对团中央某项工作的部署时,没能答上来,因此受到批评。

  潘鹏当时意识到,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工作的环境、要求都在变化,不能再拿刚上任当借口,只有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业务本领,“才有资格在这个岗位工作”。因此,他每天登录学习强国App学习、看“青年大学习”、关注上级团组织工作动态,此次考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陈浩表示,除了考试的“触动和警醒”,两天的培训“唤起了我内心的不满足,知道了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他对记者说,培训班上《新时代团县委书记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题报告,讲到县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让他意识到共青团工作能够实现的价值和意义,而其中提到的工作方法,让他知道了如何聚焦团的主责主业、如何抓思想政治引领、如何抓基层建设。

  “要真真切切担负起团县委书记的责任。”谈到未来的计划,陈浩说,要把“四个自信”的种子播撒到青年心中,进一步落实《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虽然现实中开展工作有很多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这场考试的“状元”潘鹏也没有觉得轻松。他说,未来要更好地检视工作,找出目前工作与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广大团员青年的需求不一致的地方,“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本报成都12月1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