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存有几封手写的信

2019-11-22来源:中青在线

  找一找那些有温度的故事吧,它写在纸上,正藏在你家的某个角落。

  -----------------

  装满46封信,带着铁皮盒子长途旅行

  加利

  【纸上的情感走入现实,竟没有让我有半分尴尬与不适,那份老友一般的舒适与融洽是那么理所当然,顺理成章。】

  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三天,我抱着一个大铁皮盒子上了飞机,去念叨了4年的云南丽江,见到了素未谋面却彼此熟络着的笔友小希。

  铁皮盒子里装了46封手写信,满满当当,快要合不上盖,也并不适合带着进行长途旅行。可是我很执拗地想把它们都捎上,想象着当两个人相互拿出彼此的信件相认,那个场景一定特别有穿越感。

  说来奇妙,我和小希的相识纯属偶然。初二下学期,从小订阅的一本杂志恢复了多年前的一个小栏目,叫做“笔友飞鸿”,读者可以在上面投递自己的信息,寻找志同道合的笔友。我好奇地翻阅着书页边角上的信息,不经意间掠过了一段文字:

  “金牛座迷糊女生一枚,喜欢码字,是个铁杆樱迷,愿结识你,在友谊的天空一起自由翱翔。”

  时至今日,我还能将这段话倒背如流,甚至记得偶遇它时的某种莫名的兴奋感。当年痴迷于文字和动漫《百变小樱》的14岁女孩,怀着试一试的心情联系了相距1700公里的另一个14岁女孩,就仿佛打开了一个神奇宝盒,里面藏着缘分的种子。

  从此,每个月去校门口传达室是我最开心的时刻。站在蓝色小框装着的一排排信件面前,一眼就能看到那个带着漫画图案的纸胶带封口的牛皮纸信封,想也不用想就可以随手抄起,准是我的。不知为何,小希当时没有像我寄过去的信件一样,选择小女生们喜欢的彩色信封,总是清一色的牛皮纸信封,上面还带着学校的logo。后来见面时,我好奇地问起这个信封的缘由,小希一脸理所当然:“就是,妈妈是学校老师,家里这个信封太多了,用不完啊。”

  信有时候只是薄薄的一层,里面藏了一张外地旅行时偶遇的明信片,信封只是为着不让别人看到我俩的悄悄话。有时候则是厚厚一沓,画满了爱心的信纸,夹着她给我录制的CD光盘、亲自编织的手绳、新款动漫贴纸。我也尽己所能地往信封里塞进各种手工课上制作的树叶书签、给她画的漫画肖像,以及偶然淘到的绝美纸胶带。在那个快递行业不甚发达的年代,想方设法在邮资为1.2元的信封里面塞下尽可能多的扁平小东西,已经是当时零花钱并不多的中学小孩能做出的最大努力了。

  在信里,我们聊的内容非常杂。天空的不同种蓝色、学校里那只爱晒太阳的猫咪、最近喜欢的书或者电影、不甚如意的月考成绩、暗恋班里男生的点点心事,以及既遥远又仿佛近在眼前的未来。信纸仿佛是一个释放彼此的窗口,很多对现实朋友不敢说甚至不能说的话,在纸上都可以一一写下,因为知道,千里之外的那个人一定是在无条件倾听你的心思和心情。

  当时的我开始逐渐读懂诗词中的各种意象,于是,每次的信都变成了由“鸿雁”传递的“锦书”,情感被小心而慎重地包裹在薄薄的信纸上,只待收信人慢慢展开,细细研读。

  每当被现实生活的沉重压到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我就会习惯性地拿起纸笔写下“亲爱的小希”。难以言说这份奇妙的友情,两个女孩素未谋面却如此亲密,纸上的自己似乎与常日不同,却又无比真实,明明相隔千里,却又好像参与了对方的成长与青春。孤单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在远方还拥有一份让人心安的温暖。

  准备见面的那个晚上,我坐在约好的咖啡店里,抱着铁皮盒子,时不时咬咬嘴唇。尽管已经在纸上和视频里相见了无数次,但现实的见面依旧让我既激动又紧张。神奇的是,当小希的身影出现时,我俩都看见了彼此抱着的大盒子!不约而同地大叫了起来,嬉笑着去看彼此盒子里的信,面对着当年自己“矫情”的文风又忍不住吐槽……纸上的情感走入现实,竟没有让我有半分尴尬与不适,那份老友一般的舒适与融洽是那么理所当然,顺理成章。

  后来我逐渐明白,当年和小希相处时的那份妥帖的安全感,大概来源于长时间的纸上记录和陪伴。多年后你翻出几张泛黄变脆的旧纸,上头是对方稚嫩的笔迹和年少的心事,右下角或许还会有一块不小心蹭上的墨迹,你的手指能够真实地触摸到这份记录,就仿佛触摸到过往的时光。而对方,也在同时触摸着你的过去,参与着你的成长,憧憬着你的未来。

  “寄给未来”的明信片,从我的变成我们的

  也然

  【当手写明信片从我一个人的偶然念头,演变为4个姑娘共同的仪式,这个故事就有了肆意生长和蔓延的强大生命力。】

  我正端坐在办公室里加班,大学宿舍4人群忽然热闹起来。小竹发出一声长叹:“今天我做会议记录,领导说我的大字太难看了,的确好久不写字了。”另外两个同学果果和Luna聊起来,表示大学毕业之后,写字机会越发稀少,感觉大学4年用光了成年后的手写配额。

  Luna深情“考古”,说当年除了上课笔记,我们宿舍把所有浪漫文思和硬笔书法技能,都耗在了室友互寄的明信片上——毕竟我们最终积攒了一面墙的明信片!

  这一番追忆如同火苗,直接点燃了整个晚上的聊天热度,尤其果果和小竹,还在家里一通翻箱倒柜,找出当年我们写过的明信片,一张张拍照,依次展示到群里。

  回忆的确是一种奇妙的东西,一打开,便很难合上。仿佛这一刻,我们才真正体验到那些手写明信片的价值:那时候写得有多认真,此时观赏“文物”就有多快乐。

  我们宿舍手写明信片的发起人是本人,而其他3位则完美延续了这一优良传统,并坚持到了毕业。

  记得故事的开头是大一寒假,我和家人一起去苏州旅行,走到平江路上著名的“猫的天空之城”,觉得整齐排列的明信片每张都特别好看,忍不住也想入手一张开始写。这家店主打“写给未来”的概念,店主会帮你保存明信片,等到你想要的日期寄出。

  当时店里恰巧有两个女孩笑语盈盈讨论,要给未来的自己寄一张明信片,会有时光旅行的刺激感。我顿时心动了,如果悄悄寄给同屋生活的小伙伴,并且是在未来某一刻天降惊喜,她们一定会有很好玩的反应吧!

  我作了双重计划:寄两张明信片,一张寄给3个月后的室友们;另一张则寄给毕业时的室友们。

  店主很靠谱,3个月后,我这春节的问候按时抵达。果果、Luna和小竹激动得大呼小叫,为了表达对这张明信片的重视,她们仔细贴到了白墙上,还用小贴纸装饰了一番。小竹当场提议:“我们4个人只要有机会有心情,就常给宿舍寄明信片吧!”

  当手写明信片从我一个人的偶然念头,演变为4个姑娘共同的仪式,这个故事就有了肆意生长和蔓延的强大生命力。

  每个姑娘都在卖力让自己手上寄出的明信片特别特别再特别。

  比如,小竹的手写明信片是篇幅超级感人。小竹写字很小、很密,她寄给我们的明信片,除了地址信息以外的空间都写满了字!每次收到,我们都挨个儿瞪大眼睛,阅读满满的信息量。

  我们调侃小竹,说谁要收到她的明信片,关键词一定是“长文!慎入!”仿佛写了一篇小作文。感觉她恨不能把字儿再写得微缩一点,让明信片再扩容一倍。

  果果的明信片,则比较重视信息的精细程度。例如有一次她放假去成都玩,坐在宽窄巷子的咖啡店里,她在明信片上非常客观、真实而全面地“复盘”了过去的一整天,甚至细致到此刻桌上摆着的咖啡杯,杯面画着小狐狸和小狗在看月亮。

  而Luna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地图控”。她每张明信片正文内容很短,高度凝练,几乎看不出经历了什么波澜壮阔的大事件。但是重点来了!Luna一定会在落款处写上寄明信片的地理位置,甚至还会带上天气,类似这种——“11月15日,我刚刚走过风雨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在江边的咖啡店给你们写信。”夸张之时,Luna落款的地理信息会比正文内容还长,这已然成了她的个人标签。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在这座城市以外的地方写明信片。写得越来越多,一个人的回忆就自动转化成4个人共有的。闲聊起来,我们每个人对其他3人见过的风景、遇见的趣事,也都如数家珍,毫无一丝生疏感。我们完全习惯了这种共享感,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该是你的。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大学宿舍的宿管阿姨,会在值班窗口前挂一个箱子,用来盛放每天送到本宿舍楼的所有信件。同时,会在门厅黑板上细心写下所有收件人的名字和房间号。

  由于本宿舍写明信片热情过高,导致房间号和大家名字出现频率也很高。阿姨有时都忍不住问我:“你们宿舍同学人缘怎么这么好呀?隔三差五就有信!”

  毕业时,我们4人一一取下墙上所有的明信片,平分了这些手写的记忆。最后一封,是我大一时“寄给未来”的那张明信片,那是整个故事的起点。我们都感叹,不要小看任何一个无心之举,那也许会变成未来的快乐源泉。

  所以,在这样一个回望旧时光的夜晚,当我们看到,如今字迹都和明信片上的不太一样了,连手写几个字的机会也消失殆尽,才听见青春呼啸而过的声音。幸好,那些在明信片纸上发光的年华,我们都还记得。

  我写的那些小纸条,你都怎么处理了

  桑榆

  【当通讯工具越来越发达,古老的信件就往往只能和更古老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比如爱情,两者都是情感需求远高于生产效率的行为。】

  在住了快20年的家里,在我房间的柜子深处,藏着一个不大不小的铁盒子,它可能是多年前的一个月饼盒,具体已不可考证。它被我缠上了密密麻麻的胶带,想打开估计只能动用小刀。铁盒子里装满了一张或半张信纸大小的纸条,笔迹都出自同一个人,时间段在我高一至高三,那事关我的初恋。

  那是一个学生还没有手机的年代,两个人分学文理,不在一个班,平常见面的机会很少,谈恋爱的“谈”就成了一大问题。可对青春少艾的人来说,办法总会有的,于是一起上学就成了每天唯一的单独相处时间。

  然而,南方小县城的问题在于地方太小、家住得太近,即便走得再慢,从我家到学校也就10分钟,就算绕路也不超过15分钟,当然绕两圈我们就要迟到了。也不知道从哪一天起,也不知道是谁先送出的第一张纸条,反正我们有了一个惯例——每天早上见面交换纸条。

  信纸大部分是来自学校小卖部的卡通信纸,当时流行款,偶尔也有一本用完供货不足,临时用草稿纸代替。从此,每天晚上写完作业就是最期待的时刻,我很有仪式感地拿出信纸,仿佛那个男生就坐在我面前,有好多话想对他说,字字句句全都写下来。

  第二天,我一下楼,男生肯定已经在小区门口等我了。我们交换叠好的纸条,揣进口袋,慢慢踱步去上学。在校门口依依惜别后,我一路小跑到班里,在座位前坐定,小心翼翼又迫不及待地在抽屉里打开纸条,往往一天能看上五六七八回,就差倒背如流。

  纸条上写了什么?坦白说,我现在一句也想不起来。打个比方,就像现在和男朋友发微信,你能记住每天都说了什么吗?无非就是写写每天的所思所想——可能隔几天还有重样,无非是成年人聊聊基金涨了跌了,少年人可能聊聊月考排名升了降了。当然,开头和结尾按惯例要表达下“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相思之情。少年不识愁滋味,所有的愁半张信纸就能说清楚。

  这段恋情,几乎整个年级都知道,老师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能因为两个人都有比较好的成绩护体。我与他的教室是平行的,中间隔着一条长长的开放式走廊。我经常站在走廊上,望向他的窗户——他正好坐在靠窗的位置。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我觉得我当时一定被自己感动了。

  就是这样一场十分普通的小恋爱,毫无狗血,毫不惊天动地,终结于大学。我北上,他南下,少年的爱情——甚至可能只是好感,是敌不过千里之遥的。但当时的我们并不这么想,对未来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甚至还嬉笑着写过一纸“婚约”,大学毕业后的几年计划云云——那张纸条已经被我撕了。

  其实在离家去上大学前,我就已经把积攒了3年的小纸条收进了铁盒子,但没有密封,当时想的只是,这么珍贵的东西我得收好了。分手后的那个假期,我回到家,用胶带把铁盒缠得看不出本来模样。

  又过了几年,在高中同学会上,我又遇到了他。我很想问,我给你的那些纸条你都怎么处理了,但终究没有问出口。虽然只是好奇我的墨宝去向,但还是不要给人徒增烦恼的好。

  大概因为少年时的这段经历,后来我对影视剧里的信件桥段就特别有共鸣。比如,《海角七号》里跨越半个世纪的7封情书,《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里那些阴差阳错的通信……当通讯工具越来越发达,古老的信件就往往只能和更古老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比如爱情,两者都是情感需求远高于生产效率的行为。

  微信上的谈情说爱,一不高兴就删记录,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但白纸黑字,我总不能三天两头去烧它。只是,我很久不写信了,也很久没有收到小纸条了。

  写长长的信 留一把光阴的钥匙

  来激扬

  【等信的时候,心里总会估算着日子,差不多了,便趁午饭过后的机会随生活委员一起去传达室晃荡一圈,美其名曰帮忙拿东西,其实无非是想看看有没有W的信。】

  雨夜静谧微凉,从书桌的抽屉里拿出前些日子从老家翻出的一沓信——它们大多来自我高中和大学的时光。10多年了,有些邮戳都开始模糊难以辨认。没有固定顺序,拆开一封一封看,在往日旧友的笔迹中,既看见了以前的那个自己,也仿佛和他们再次有了交集。

  那一封封用黑色水笔或蓝色圆珠笔一笔一画写出来的信,那横条方格间或字斟句酌或匆匆写就的句子,有你我、纯粹、羁绊、友谊和岁月。只是经年之后,少了当初热腾腾写信的少年心性,也再寻不回用笔尖换来的惺惺相惜。

  高中时和旧友W通信的时间最长。那会儿,“小灵通”是个稀罕物,手机更是凤毛麟角,固定电话显然也不适合分享青涩年纪的些微情绪,加上自己多少有点“纸墨寿于金石”的执念和“不识愁滋味”的矫情,于是便将虔诚的思考和真挚的情感付诸文字。课业虽然紧张,但我仍愿意将时光“抛掷”在里面。

  明明同在一个小城的两个人,或挤时间于自修课,或在写完作业的深夜,有一搭没一搭地互相回信。开始的时候,双方写信就像写话题作文,每次必围绕一个中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信中所言,变得鸡零狗碎:有患得患失的伤感,亦有面对竞争的烦恼;有不诉离殇的洒脱,亦有初入学校的迷茫;有对世事故作成熟的品评,亦有对人生大而无当的感慨;有类似“行矣自爱”的炫技,亦有诸如“展信√ ”的戏谑……甚至到最后,会因为实在不知道写什么,又觉得不写满整张纸是种辜负的时候,把对方喜欢的诗词或歌词抄在信里凑字数。

  等信的时候,心里总会估算着日子,差不多了,便趁午饭过后的机会随生活委员一起去传达室晃荡一圈,美其名曰帮忙拿东西,其实无非是想看看有没有W的信。有信自然高兴,无信则有些怅惘。只是在时间的裹挟下,随着手机的普及,短信的侵蚀,我和W不知不觉间断了书信联系,也不再轻易跟谁说起心底那些无端的想法和惆怅。

  重新开始动写信的念头,已经是离开家乡读了大学。离家后有了对“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的直观体验和文科生“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的念头,便陆陆续续开始写信、寄信。虽然有时信寄丢了,有时寄了许久对方才收到,甚至有时没有回信,但这些都没有关系。现在想来,当时写也许是想逃避成长,面对所剩无几的青春,我只是想通过不断地写信,来对抗离别,延续念想。

  F是为数不多临近大学毕业依然与我有书信往来的人。我们在信中问好,欢笑吐槽,剖白喜欢上一个人的不自信,分享各自紊乱的思路和心迹。“呐,其实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检验哪种选择是好的,因为对你来说,这就是你自己的经历,仅此一次”。这句F写给我的最后一封信里的话,将我拉回到10年前考研时“兵荒马乱”的日子,那时候的生活简单枯燥,就业or考研,面临选择我总是优柔,心里模糊不清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当时,F的信给予了我极大的安慰:“送你一句话吧:事但观其已然,便可知其未然;人必尽其当然,乃可听其自然。你要好好的,保持平常心。”因着这句话,发现原来有人愿意在你脆弱的时候陪你一起捱,瞬间觉得不能也不可以“不战而降”。

  当10年后再次读到信中“真正的努力,应该是明白自己在做什么,有立足当下的积极和恰如其分的自控。而不是内心的焦虑和假装用功的样子……”脑中仿佛又浮现出F的模样。所幸没有辜负好友的一片赤诚,最终顺利读研。也好在有书信为凭,如光阴的钥匙,令我回忆时有足够的温暖。现下只希望自己过去也说过一些暖心话,不至于委屈了当年同样迷茫的他。

  想起余光中老先生的《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散文集里有这样一句话,人生许多事情,正如船后的波纹,总要过后才觉得美的。最后,让我再向旧友们道一声:天寒露重,望君珍重。

  那些与众不同的信封,那些精美的邮票

  斯琪

  【你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写下这一封封信的呢?相比我们见面时词不达意、一知半解的对话,以写信这种慢节奏的交流方式,显然更巧妙,也更妥当。】

  每次看到那个尺寸与众不同的信封时,我总会在脑海中想象京子是如何写下这封信的。

  像她那样谨慎而有礼貌的人,也许会在正式写信之前,先对照着字典打个草稿,再一笔一画地誊在信纸上。发现信封有些大了,便小心地将边缘折起,用胶粘好,然后打开黑色封皮的记事本,逐字核对并抄写我的地址,再将远超过邮资数量的精美邮票一张张贴上去。

  我与京子相识于2016年年底在台北的一场聚会。那时,我还是美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为了寻找毕业论文的选题而去台北故宫“长长见识”。京子则是聚会中一位专家的朋友,专程从日本赶来看展览。她约莫60岁上下,中等个子,典型的日本老妇人打扮,中文磕磕绊绊却很健谈,朴素中带着亲切。

  我用所知不多的日语与这位日本奶奶打招呼,不想却被同行的其他老师误以为日语很流利,要我担起翻译的重任。一来二去,我也只好跟京子用中文、日文和英文混杂的方式勉强交流。从京子的只言片语中我得知,她是一位中国古代艺术爱好者,尤其喜欢宋代的绘画。退休后,除了照顾老家的父亲,她最大的兴趣便是来中国看展,多的时候一年会来三四回。我由衷敬佩她的这份热忱和行动力,便与她说起我的研究方向也是宋元绘画,并邀请她来北京故宫看展。虽然只能用简单的字眼交流,我们依然聊得很开心。

  聚会结束时,京子从随身布包里掏出一本黑色封皮的记事本,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认真记下了我的地址和电子邮箱。那时,我倒没有真的期待京子会联系自己,但与大多数只是客气寒暄一下的点头之交,或是那些加了微信却再没说过话的“好友”相比,她确实显得郑重许多。

  收到京子的来信是在次年冬天。那封信上邮票贴得格外多,几乎要占满半个信封。有的邮票是浮世绘的图样,还有一些印着日本国宝级文物。记得我跟她提过,想做中日历史上美术交流的相关研究,邮票之中有一张正是日本奈良东大寺所藏《鸟毛立女屏风》中的唐风美人。

  信封里放着几张宋元风格绘画的明信片,还有一张薄薄的信纸,上面写着京子的春节祝福和对上次见面招待的感谢云云。虽然只有寥寥几行字,却让我久违地感受到社交媒体时代,人与人交往时所缺失的那份仪式感。

  建立联系后,我正巧因毕业论文要去一趟东京查资料,京子也真的在下次来北京故宫看展时叫上了我。你来我往,见面的机会多了起来,我们便省去了邮差的工作,将信随礼物一同在见面时亲手交给对方。有时是分享一些看展的感受,有时只是张写有一两句问候的字条。京子是自学的汉语,也闹过一些乌龙,比如将“明信片”写成“明片”,“女士”写成“女史”,或是直接把长得像汉字的日语“假名”当成汉字使用……记得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个热搜叫做“汉字的顺序不影响阅读”,意思是打乱一句常用语中的汉字顺序,我们也能根据习惯还原它本来的意思。每次读京子的信,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一年前,京子在见面时忽然提出要我教她使用微信。加了好友后,我们不再需要靠写信联系了。京子的信连同她带给我的纪念品、明信片一同被收纳在纸箱的深处,与学生时代家乡好友的来信放在一起。在一叠信件中,京子那些特别的信封总是露出醒目的一角。

  或许是这个原因,我有时也会拿出这些信翻看回味。比起在微信上充满表情符号和语气词的对话,这些工整的字迹显得拘谨许多。京子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写下这一封封信的呢?相比我们见面时词不达意、一知半解的对话,以写信这种慢节奏的交流方式,显然更巧妙,也更妥当。如同一场有着充分准备时间的“开卷考试”,每写一封信,每读一封信,都能更加准确地传达和理解彼此的心意。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