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给未来”的明信片,从我的变成我们的

2019-1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也然

  【当手写明信片从我一个人的偶然念头,演变为4个姑娘共同的仪式,这个故事就有了肆意生长和蔓延的强大生命力。】

  我正端坐在办公室里加班,大学宿舍4人群忽然热闹起来。小竹发出一声长叹:“今天我做会议记录,领导说我的大字太难看了,的确好久不写字了。”另外两个同学果果和Luna聊起来,表示大学毕业之后,写字机会越发稀少,感觉大学4年用光了成年后的手写配额。

  Luna深情“考古”,说当年除了上课笔记,我们宿舍把所有浪漫文思和硬笔书法技能,都耗在了室友互寄的明信片上——毕竟我们最终积攒了一面墙的明信片!

  这一番追忆如同火苗,直接点燃了整个晚上的聊天热度,尤其果果和小竹,还在家里一通翻箱倒柜,找出当年我们写过的明信片,一张张拍照,依次展示到群里。

  回忆的确是一种奇妙的东西,一打开,便很难合上。仿佛这一刻,我们才真正体验到那些手写明信片的价值:那时候写得有多认真,此时观赏“文物”就有多快乐。

  我们宿舍手写明信片的发起人是本人,而其他3位则完美延续了这一优良传统,并坚持到了毕业。

  记得故事的开头是大一寒假,我和家人一起去苏州旅行,走到平江路上著名的“猫的天空之城”,觉得整齐排列的明信片每张都特别好看,忍不住也想入手一张开始写。这家店主打“写给未来”的概念,店主会帮你保存明信片,等到你想要的日期寄出。

  当时店里恰巧有两个女孩笑语盈盈讨论,要给未来的自己寄一张明信片,会有时光旅行的刺激感。我顿时心动了,如果悄悄寄给同屋生活的小伙伴,并且是在未来某一刻天降惊喜,她们一定会有很好玩的反应吧!

  我作了双重计划:寄两张明信片,一张寄给3个月后的室友们;另一张则寄给毕业时的室友们。

  店主很靠谱,3个月后,我这春节的问候按时抵达。果果、Luna和小竹激动得大呼小叫,为了表达对这张明信片的重视,她们仔细贴到了白墙上,还用小贴纸装饰了一番。小竹当场提议:“我们4个人只要有机会有心情,就常给宿舍寄明信片吧!”

  当手写明信片从我一个人的偶然念头,演变为4个姑娘共同的仪式,这个故事就有了肆意生长和蔓延的强大生命力。

  每个姑娘都在卖力让自己手上寄出的明信片特别特别再特别。

  比如,小竹的手写明信片是篇幅超级感人。小竹写字很小、很密,她寄给我们的明信片,除了地址信息以外的空间都写满了字!每次收到,我们都挨个儿瞪大眼睛,阅读满满的信息量。

  我们调侃小竹,说谁要收到她的明信片,关键词一定是“长文!慎入!”仿佛写了一篇小作文。感觉她恨不能把字儿再写得微缩一点,让明信片再扩容一倍。

  果果的明信片,则比较重视信息的精细程度。例如有一次她放假去成都玩,坐在宽窄巷子的咖啡店里,她在明信片上非常客观、真实而全面地“复盘”了过去的一整天,甚至细致到此刻桌上摆着的咖啡杯,杯面画着小狐狸和小狗在看月亮。

  而Luna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地图控”。她每张明信片正文内容很短,高度凝练,几乎看不出经历了什么波澜壮阔的大事件。但是重点来了!Luna一定会在落款处写上寄明信片的地理位置,甚至还会带上天气,类似这种——“11月15日,我刚刚走过风雨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在江边的咖啡店给你们写信。”夸张之时,Luna落款的地理信息会比正文内容还长,这已然成了她的个人标签。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在这座城市以外的地方写明信片。写得越来越多,一个人的回忆就自动转化成4个人共有的。闲聊起来,我们每个人对其他3人见过的风景、遇见的趣事,也都如数家珍,毫无一丝生疏感。我们完全习惯了这种共享感,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该是你的。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大学宿舍的宿管阿姨,会在值班窗口前挂一个箱子,用来盛放每天送到本宿舍楼的所有信件。同时,会在门厅黑板上细心写下所有收件人的名字和房间号。

  由于本宿舍写明信片热情过高,导致房间号和大家名字出现频率也很高。阿姨有时都忍不住问我:“你们宿舍同学人缘怎么这么好呀?隔三差五就有信!”

  毕业时,我们4人一一取下墙上所有的明信片,平分了这些手写的记忆。最后一封,是我大一时“寄给未来”的那张明信片,那是整个故事的起点。我们都感叹,不要小看任何一个无心之举,那也许会变成未来的快乐源泉。

  所以,在这样一个回望旧时光的夜晚,当我们看到,如今字迹都和明信片上的不太一样了,连手写几个字的机会也消失殆尽,才听见青春呼啸而过的声音。幸好,那些在明信片纸上发光的年华,我们都还记得。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