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长长的信 留一把光阴的钥匙

2019-1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来激扬

  【等信的时候,心里总会估算着日子,差不多了,便趁午饭过后的机会随生活委员一起去传达室晃荡一圈,美其名曰帮忙拿东西,其实无非是想看看有没有W的信。】

  雨夜静谧微凉,从书桌的抽屉里拿出前些日子从老家翻出的一沓信——它们大多来自我高中和大学的时光。10多年了,有些邮戳都开始模糊难以辨认。没有固定顺序,拆开一封一封看,在往日旧友的笔迹中,既看见了以前的那个自己,也仿佛和他们再次有了交集。

  那一封封用黑色水笔或蓝色圆珠笔一笔一画写出来的信,那横条方格间或字斟句酌或匆匆写就的句子,有你我、纯粹、羁绊、友谊和岁月。只是经年之后,少了当初热腾腾写信的少年心性,也再寻不回用笔尖换来的惺惺相惜。

  高中时和旧友W通信的时间最长。那会儿,“小灵通”是个稀罕物,手机更是凤毛麟角,固定电话显然也不适合分享青涩年纪的些微情绪,加上自己多少有点“纸墨寿于金石”的执念和“不识愁滋味”的矫情,于是便将虔诚的思考和真挚的情感付诸文字。课业虽然紧张,但我仍愿意将时光“抛掷”在里面。

  明明同在一个小城的两个人,或挤时间于自修课,或在写完作业的深夜,有一搭没一搭地互相回信。开始的时候,双方写信就像写话题作文,每次必围绕一个中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信中所言,变得鸡零狗碎:有患得患失的伤感,亦有面对竞争的烦恼;有不诉离殇的洒脱,亦有初入学校的迷茫;有对世事故作成熟的品评,亦有对人生大而无当的感慨;有类似“行矣自爱”的炫技,亦有诸如“展信√ ”的戏谑……甚至到最后,会因为实在不知道写什么,又觉得不写满整张纸是种辜负的时候,把对方喜欢的诗词或歌词抄在信里凑字数。

  等信的时候,心里总会估算着日子,差不多了,便趁午饭过后的机会随生活委员一起去传达室晃荡一圈,美其名曰帮忙拿东西,其实无非是想看看有没有W的信。有信自然高兴,无信则有些怅惘。只是在时间的裹挟下,随着手机的普及,短信的侵蚀,我和W不知不觉间断了书信联系,也不再轻易跟谁说起心底那些无端的想法和惆怅。

  重新开始动写信的念头,已经是离开家乡读了大学。离家后有了对“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的直观体验和文科生“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的念头,便陆陆续续开始写信、寄信。虽然有时信寄丢了,有时寄了许久对方才收到,甚至有时没有回信,但这些都没有关系。现在想来,当时写也许是想逃避成长,面对所剩无几的青春,我只是想通过不断地写信,来对抗离别,延续念想。

  F是为数不多临近大学毕业依然与我有书信往来的人。我们在信中问好,欢笑吐槽,剖白喜欢上一个人的不自信,分享各自紊乱的思路和心迹。“呐,其实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检验哪种选择是好的,因为对你来说,这就是你自己的经历,仅此一次”。这句F写给我的最后一封信里的话,将我拉回到10年前考研时“兵荒马乱”的日子,那时候的生活简单枯燥,就业or考研,面临选择我总是优柔,心里模糊不清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当时,F的信给予了我极大的安慰:“送你一句话吧:事但观其已然,便可知其未然;人必尽其当然,乃可听其自然。你要好好的,保持平常心。”因着这句话,发现原来有人愿意在你脆弱的时候陪你一起捱,瞬间觉得不能也不可以“不战而降”。

  当10年后再次读到信中“真正的努力,应该是明白自己在做什么,有立足当下的积极和恰如其分的自控。而不是内心的焦虑和假装用功的样子……”脑中仿佛又浮现出F的模样。所幸没有辜负好友的一片赤诚,最终顺利读研。也好在有书信为凭,如光阴的钥匙,令我回忆时有足够的温暖。现下只希望自己过去也说过一些暖心话,不至于委屈了当年同样迷茫的他。

  想起余光中老先生的《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散文集里有这样一句话,人生许多事情,正如船后的波纹,总要过后才觉得美的。最后,让我再向旧友们道一声:天寒露重,望君珍重。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