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耐药结核病的防控将成未来重点

2019-1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鄢光哲

  10年前,诊断耐药结核病需要两个月,现在使用新技术只需两个小时;10年前,结核病患者每天需要吃13片药,如今只需吃3片;在传统的二线药物治疗下,耐药结核病的平均治愈率在50%左右,而现在由于项目引入新药,初步结果显示患者治愈率可以提高到85%;得益于政府增加结核病专项投入和多部门筹资等举措,现在耐药结核病患者的医疗费用中,个人承担部分不超过10%。这一改变,得益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合作的结核病防治项目(以下简称“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

  2016年-2019年,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在浙江、吉林和宁夏全面推广了综合防治模式,覆盖人口达9000万,助力3个省(区)提前实现了《“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主要指标,疾病防控效果和社会效益均得以显现。

  11月20日,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实施10周年之际,国家卫健委和盖茨基金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回顾项目开展10年来取得的进展与经验,并呼吁进一步推广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以支持“健康中国2030”计划,并加速实现2030年终止结核病流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下一步,国家卫健委与盖茨基金会还将深化合作,推广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取得的经验。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与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并签署了《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关于结核病防治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马晓伟在致辞中表示:“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十年合作是近年来国际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又一范例。项目紧跟国际结核病防控策略的发展,与时俱进,代表着全球结核病防控的潮流和趋势;结合中国的实际,紧密围绕国家防控规划开展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因病施策;以创新的理念和技术为切入点,作为推进防治工作发展的重要动力,是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结核病防治目标所作出的承诺和努力。全面实施国家卫健委的新型结核病防治模式有助于中国达成这一目标。”比尔·盖茨表示,“我期待看到中国向世界展示如何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这些创新方案。我也相信和期待,中国有能力研发出新一代结核病疫苗、药物和诊断工具,保护中国和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人口的健康。”

  十年合作创新了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

  结核病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之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到2030年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结核病防控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结核病负担显著下降,提前5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但中国仍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约有90万新发结核病患者,部分地区耐药率较高。

  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在中国建立了创新型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在备忘录中,双方达成共识,将开展务实合作,在选择的项目省(区)应用新工具加强结核病诊断,应用新技术加强结核病患者管理,建立定点医院与疾控系统合作治疗管理结核病患者的新模式,建立新型筹资方式降低结核病患者的医疗费用,改进和开发新的政策和服务方式等。

  在国家卫健委的领导下,经过双方通力合作,目前已建立了可操作、可持续、可复制的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其中的一些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各级医院、疾控中心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结核病防控方面的合作;采用分子诊断技术快速诊断耐药结核病及应用电子药盒辅助社区结核病患者管理;开展创新筹资和支付方式改革,以减轻结核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支持国家结核病信息系统的创新试点,以便更好地整合疾控系统、医院和基层卫生机构结核病患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信息。

  提高患者依从性的经验将向世界推广

  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桓世彤表示,患者的服药依从性是治疗结核病的一大难点:“在6个月治疗期间,服药1个月后一般症状就会消失了,服药带给患者的感受可能只剩副作用了,有些患者就会停止服药。停止服药后,不但不能治愈结核病,患者反而会变成耐药结核病,对后期的诊断和治疗都形成巨大负担。”

  盖茨基金会根据来自宁夏、吉林和浙江的619名药物敏感患者和210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中位数自付费用和百分比测算,药物敏感结核病患者,总自付费用为5000元;耐药结核病中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总自付费用则接近4万元。

  桓世彤说:“一般有60%的患者不需要管理,自己就能按时服药;有20%的患者经过宣讲之后也能按时服药;还有20%的患者需要加强管理才能服药。以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监管服药状况,电子药盒的应用,是帮助疾控机构准确找到后20%的患者,加强管理,这大大减少了医务人员的人力成本。”

  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中创新使用的电子药盒,可以帮助患者坚持每天服药。“这个方案非常简单,这也正是它的可贵之处。当地的诊所将泡罩包装的、30天剂量的药品放在药盒内。每天同一时间,药盒的灯会亮起并响起铃声,提醒患者服药。在患者下一次去诊所的前3天,药盒的另一盏灯会亮起,药盒上会显示患者需要去诊所补充药物的日期。医护人员还可以通过药盒内的一个端口下载数据,查看患者是否规律服药,并持续跟进。”比尔·盖茨说,“这种药盒是中国制造的,中国也是第一个进行随机对照试验的国家。结果显示,这套提醒装置可以把患者不坚持服药的可能性减半。”

  盖茨基金会结核组副主任钱秉中博士表示,电子药盒的成功将是一个可以向全世界推广的经验。“结核病的防治一般没有简单方案可以适用所有地区,都需要和当地负责机构一起分析,然后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钱秉中说,“电子药盒提高患者依从性的经验可以全球推广。”

  钱秉中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提高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水平应该放在优先位置:“现在很多地方对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检出率不高,导致治疗效果跟不上,目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对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控制传染病首先要控制传染源,控制传染源和诊断相关。”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