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烟率显著上升

2019-1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今天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举行以“让科学警醒吸烟之害”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在发布会上表示,以前控烟工作主要关注“领导干部、医生、教师”这三类人群,今后要再加一类人群:“家长”,因为他们是控制青少年吸烟最有效、最利益相关的人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烟草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15岁至24岁人群吸烟率已经上升到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34%。2018年年底发表在《柳叶刀-呼吸》的数据显示,2003年到2013年,我国15岁至24岁青少年人群的吸烟率从8.3%上升到12.5%。王辰表示,由于社会上对吸烟危害和控烟的不重视,造成了青少年吸烟率上升。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年报显示,我国癌症的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目前癌症已成为我国居民首要的死亡原因,其中25%左右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今年国家癌症中心在《柳叶刀-全球健康》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103.6万人死亡归于23种可控危险因素,其中因吸烟导致的死亡占比最高。

  吸烟的危害是无形而缓慢的,可能在10年、20年、30年之后才能显现。王辰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的提问时表示,青少年正经历人生习惯的重要养成期,这个时期如果养成吸烟习惯,今后的吸烟时间会更长,受到的危害也会更大。

  关于青少年控烟的方法,王辰认为,全社会要形成无烟环境,包括影视作品中要控制吸烟的镜头、严格禁止烟草广告等,更为重要的是,要创造无烟家庭,父母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