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女孩遭性侵:依法严惩还要及时补漏

2019-11-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涤明

  广东茂名信宜市12岁残障女孩遭性侵一事传来最新消息:11月19日晚,受害女孩在家属陪同下已安排进入茂名市福利院生活学习。茂名市公安机关透露,经全面深入走访排查,目前侦查工作已取得突破进展。同时,将对受害女童被强奸案的侦办工作进行责任倒查,对办案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年仅12岁的智障女孩遭多人性侵,一年内两次怀孕。如此恶行,突破了人伦底线,天理难容。必须依法严惩作恶者,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还女孩以公道,还残障儿童以安全的成长环境。

  残疾人若得不到有效的社会保护,权益受侵害的风险很大,而智障女性遭遇不轨侵害的风险,更高于其他群体。就在上个月,安徽宿州警方曾破获一起15岁智障女孩遭多人性侵案件。智障女孩遭性侵案件接连发生,心痛、震惊之余,我们也应关注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社会上总会有一些坏人,他们只有欲望,丧失了最起码的良知底线,忘记了法律的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所有的坏人,社会总是防不胜防。拿宿州、茂名两地发生的智障女孩遭性侵事件来说,当初坏人有机会对女孩作恶,多是因为相关保护机制的缺失。现在两位女孩都进入了当地福利院,即便还有坏人存在,但很难有机会再伤害她们。

  据报道,安徽宿州15岁智障女孩遭多人性侵,警方介入后,曾希望有机构能收留女孩,却未得到及时响应,女孩只好留宿在派出所。之后,女孩才被儿童福利机构接收。智障人士享受社会保障难,仍让人困惑、揪心。

  茂名事件之所以令人发指,是因为一个12岁的智障女孩不但遭多人多次性侵,而且一年内竟两次怀孕。媒体曝光,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后,保护与保障力度都上来了,这当然令人欣慰,也证明了不论是相关机构的保障能力,还是政策都不存在障碍。遗憾的是,对残障人的保护,不总是那么及时到位。

  据澎湃新闻报道,受害人家属认为,女孩的父母因智力残疾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她第一次被发现怀孕后,有关部门重视不够,甚至有失职的地方。更骇人的是,据家属表示,第一次报案后,案子没有侦破,受害人还遭遇一名被指认性侵者的“上门报复”,最后事情竟不了了之。

  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茂名市公安局表示,将进行责任倒查,发现问题将严肃问责。尽快查清相关情况,不仅关乎当事人权益,还关系到执法公信力。家属说法的真实性和准确程度当然有待调查,不过,如果相关部门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应不至于出现智障女孩多次被侵害、一年内两次怀孕的情况吧?

  智障儿童权益保障的短板与疏漏问题,给更多地方敲响了警钟。不要等到出了大问题,才去关注残障人士,该补的短板要尽快补上,该堵的漏洞一刻也不能再拖。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