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魔术圈的盛会

2019-11-21来源:中青在线

  大会工作人员合影

  即兴魔术创作秀,英文被译为“巫师之战”魔术师通过现场提供的道具即兴开始表演

  林家俊在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换届大会上发言

  每堂魔术大师课都会吸引众多魔术爱好者参与

  每堂魔术大师课都会吸引众多魔术爱好者参与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由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不能按时起飞,起飞时间请等候通知。”林家俊的航班延误了,广播里一遍一遍播放着延误通知,但却迟迟不肯通知起飞时间。这次到北京,林家俊是代表西南交通大学魔术协会来参加“2019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的。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规模的大会,听前任协会会长说,魔术大会上能学到很多东西,他期待的内心在听到延误通知后,有点焦躁。

  候机总会感觉到无聊,为了排遣无聊的时间,林家俊向隔壁的两位小姐姐表演了纸牌魔术。这是林家俊生活里的常态,从三年前加入魔术协会学会第一个魔术后,他就尝试向路人表演魔术。如今作为西南交通大学魔术协会的会长,他已经是个魔术“老人”了,“走到哪里就把魔术演到哪里”也成了他玩魔术的理念。

  代表海南大学魔术协会来参加大会的魔术协会会长张悦,正在飞机上一层一层地套衣服。从30摄氏度直接到10摄氏度,这种气温骤变丝毫不能削减她对大会的憧憬和期待。这次参加大会,张悦还多一个身份——大会的工作人员。张悦尽管不会变魔术,但她已经在这个圈子里“混”了三四年,即使经常参加各类型的魔术大会,她仍旧对这次北京之行充满了期待。

  在中国农业大学读研究生的史宬来到会场更方便一些,几站地铁就能到会场。史宬带了些自己的魔术道具,约着好友一起来到了昌平。

  从内蒙古、从上海、从黑龙江、从山西、从云南……各地的魔术爱好者在10月24日那一天聚到了北京昌平,未来的3天里,他们在这里看魔术表演,听国际魔术大师讲课,和魔术道具商们聊最新的道具,甚至,他们还在这里和idol切磋技术。

  惊喜

  林家俊的航班经历两次改签延误了3个小时后,终于落地北京。走出飞机,他感到北京深秋的寒冷,他裹紧了衣服,匆匆赶往驻地,他即将在他这个最爱的圈子里见到有趣的人,他不想浪费一点时间。

  林家俊对北京之行满是憧憬。大会期间举办的开幕式魔术表演、大师课、道具展演……让他应接不暇。当他推开大师课会场的门,他被眼前拥挤的场景震惊,同行们早就来到会场,等待魔术大师的到来。

  韩国的著名魔术师金庚出现在讲台时,林家俊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金庚是连续两届FISM国际魔术大赛最佳原创奖得主。FISM国际魔术大赛被称为“魔术界的奥林匹克”,就像霍格沃茨魔法学校一样,它是全世界魔术师心驰神往的地方。

  在大师课上,金庚表演了一款魔术后,开始一步步的现场教学,“这是在其他地方根本看不到的。”对于魔术师而言,手法技巧是他们的绝密,基本是不会教给别人的。林家俊入行这几年,学习魔术只能靠自己对着视频一步一步地摸索,而现在,著名魔术师竟然能这么慷慨地分享技巧,林家俊赶紧做笔记,生怕漏掉信息。

  而更让他惊喜的是,在这里,他见到了他的偶像简纶廷。

  大会期间的每天晚上是沙龙时间,魔术爱好者们聚在咖啡厅里,互相交流、表演。10月25日,大会开幕当天晚上,他听到同伴说“简纶廷来了!”他跑到咖啡厅一看,果然是简纶廷!这个去年在FISM国际魔术大赛上取得近景魔术总冠军和微型部门冠军两项荣誉的中国台湾魔术师成为亚洲获得近景总冠军头衔的魔术师,成为近些年魔术界的“黑马”。

  简纶廷被层层包围着坐在中间,耐心地看完青年魔术师表演后,简纶廷认真指导他们。林家俊站在人群外面,远远地看着偶像,没有靠近,“我不想去打扰他,只是看看,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这样的惊喜也发生在史宬身上。从2008年被魔术吸引,到2009年第一次在春晚上看到刘谦表演近景魔术,从此踏入近景魔术圈。十多年来,史宬一直看刘谦的魔术视频,不断学习打磨自己的技巧。他没有想到,这次参加大会,竟然能碰到他的偶像。

  也是在沙龙时间,也是在咖啡厅,刘谦和其他魔术大师围坐一圈聊天讨论,彼此表演魔术切磋技艺。史宬鼓起勇气走到刘谦旁边拍了一张合影,并把照片发到朋友圈,配文说“感觉人生到达了巅峰”。

  史宬说,魔术就是这样不断带来惊喜,带来奇迹。张悦也是这么认为的,她说:“这就是魔术,让不可能的事情发生,让惊喜不断发生。它让人相信奇迹,带给人惊喜感。它是一种信仰。”

  相聚

  这是一场怎样的魔术大会?对于更多的魔术迷来说,这是一个狂欢的大party,他们在这里交流、学习、讨论、切磋。

  张悦说,这完全是一个“网友见面大会”,不同微信群里熟悉的名字同时出现在“2019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的微信群里。大会还没开始的时候,群里的好友们就约着到北京一定要线下见面。而张悦在其他渠道认识的魔术同行这一次也出现在了会场,借着这次机会,许久没见的好友也得以相聚。

  魔术圈子少有女生的存在,这项需要强大表演力的表演让一些内敛的女孩子望而却步,但性格外向的张悦在大一社团招新时看到魔术表演,就一下子被吸引,她喜欢这样的带给她惊喜感的表演。4年里,她已经从爱好者变成学校魔术协会的负责人,再到魔术公司的实习生,尽管她并不会表演魔术,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对魔术的爱。通过魔术认识更多有趣的人也成为一件带给她快乐的事。

  史宬也是和朋友一起来参加大会的。两年前,他第一次参加了在北京昌平举办的“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那时,他已经是学校里出名的魔术师,他是中国矿业大学魔术协会的创始人,在他的推动下,不少矿大的学生对魔术产生了兴趣。那一年,他被魔术大会的高规格震撼,他记得那一年请来了美国“元老级”魔术师表演,那些魔术师们之前他很难在国内见到。在那一年的大会上,他认识了很多朋友,不少朋友一直保持着联系,经常做业务上的交流,所以这次他又约着当年的好友参加魔术大会。

  这是一场让人轻松的party。大会期间,不论是初出茅庐的魔术爱好者,还是在国际上声誉斐然的大师,都能同时坐在一张桌子上互相交流,切磋技艺。

  晚饭结束后的沙龙现场是嘈杂的,但也是充满激情的。简纶廷有一个硬币消失的手法颇为经典,业内不少魔术师都在练习他的手法。沙龙上几个年轻魔术师向简纶廷展示了他们的手法,简纶廷看过后,讲了讲自己的看法,指出了其中的不当之处。而在另一边的桌子上,四五个年轻魔术师正在进行扑克魔术的表演,表演结束后,其中一位直言不讳地说出自己对这个魔术不满意的地方,不留情面地说这个魔术有失败之处。表演者一点也没有生气,焦急地问对方哪里出了问题,并一再要求对方再看一遍表演,看到他不对的地方,可以直接喊停。

  魔术迷们在这个空间里互相展示,互相切磋,在笑声和欢呼声间,在烟火和道具之间,惊喜一次次出现,掌声一遍遍响起。

  林家俊在沙龙中,始终在认真听大师们的分享,他觉得大师们对技术手法和魔术认知已经达到另一个境界,他们已经不再追求手法的绚丽,转而追求出其不意变出一个魔术给大家带来的欢乐。这种欢乐也是魔术大会带给所有魔术迷的欢乐,脑子里的想法经过碰撞变成了现实。魔术大会带来的相聚不仅是朋友的相聚,这更是灵魂的相聚,当这群有共同爱好的人聚在一起,他们就会产生化学反应,看似不能实现的技巧在这里通过讨论实现了,看似不能完成的魔术也在这里找到灵感。

  而这个时候,是大会工作人员一天中难得能短暂休息的时间。举办了这么多年大会,弯弯(化名)终于能够在大会期间看看魔术师们的表演了。作为大会的协办方,北京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届魔术大会上,她都是那个忙碌的身影。前期的大会流程确认、演出嘉宾联络、会场的确认和搭建,中期的媒体对接、资料收集,各个讲座中、论坛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后期的整理、总结……一个接着一个的活儿让她忙得晕头转向。

  而今年,是北京昌平举办魔术大会的第7个年头。从2012年举办首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至今,昌平已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一届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和两届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魔术大会规模越办越大,越办越成熟,弯弯也终于可以在大会期间抽空感受大会的快乐。对于她来说,这更是老友相聚的时刻。在全世界各国的魔术大会上,这些老朋友们经常相见,而到了北京,她就是东道主,她热情欢迎朋友的到来,也尽职地做好服务工作。

  这里也不仅是老友的相聚,这也是结识新友的机会。相同爱好的人聚在一起,总会有共同话题。3天来,史宬的微信里不停添加好友,他还没来得及算加了多少个微信,但他肯定,这些朋友带给他不少欢乐和收获。

  收获

  林家俊的手机里一直不停地在记录魔术技巧,史宬随身拎着袋子,方便装各类道具和资料。魔术大会带给他们的不仅是欢乐,更是收获和提升。

  从入住开始,林家俊就进入了一种“学习状态”。他的室友是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是一个有丰富表演经验的大学生魔术师,和很多大师有过交流,经常邀请大师到学校做讲座。林家俊不停地称赞他是“非常厉害的人。”室友的表演里,有很多林家俊没有见过的表演方式,比如把心理魔术和近景魔术相融合的形式,就让林家俊耳目一新。

  这三天里,林家俊的脑子不断地吸收新知识和新技巧,会场不大的空间里,他每天能走上万步,手机相册里满是拍的照片和视频。

  每天的大师课,林家俊总会提前10分钟站到会场门口。讲课开始后,他目不转睛地看着魔术大师表演,认真做着笔记,一遍遍翻看录像资料。整个会场的同学也都抻着脖子关注大师的双手,坐在后排的魔术迷们着急地站起来,踮起脚尖,不停地向大师讨教。

  空余时间,林家俊就逛到道具展区域和道具商们聊天,或者和其他学校的魔术协会负责人聊天,学习他们发展协会的经验。

  最让林家俊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道具商。这位商人的魔术表演主要依靠道具来完成。他的道具看起来很普通,但这位商人通过他富于感染力的表演让每个路过的人都不由得停下脚步驻足观看。他的表演尤其讨小朋友喜欢。在他的表演中,先故意漏出破绽让小朋友发现,再出其不意地变出另一个东西,引得孩子们不断惊呼。林家俊在展台前站了两个多小时,请道具商一遍一遍地表演,仔细观察对方的表情动作,“这是我所缺乏的表演力和感染力。”

  时间太短了,要学习的东西却很多。看到韩国魔术师的表演,林家俊惊讶竟然可以通过默剧的方式表演,他一遍一遍思考自己的表演能怎样提升。林家俊不断对比本学校协会与其他学校协会发展的差距,也看到了成都相较其他城市在魔术方面的差距。他想把更多魔术知识和信息带回成都,也想认识更多人要请他们来成都表演,和更多社团建立关系,增进社团之间的交流合作。他像一块干涸的海绵,在魔术大会上不停地吸收水分。

  史宬也把大会看作是提升自己的机会。他经常参加不同的魔术大会、看演出或听讲座,但内容如此丰富,把演出、讲课、沙龙、道具展示安排在一起的大会,他说他只在昌平看到过。他转场在各个会场,甚至中午吃完饭都会在大堂里转悠转悠,“说不准就碰到了哪位大师,能讨教几个问题。”

  史宬目前魔术表演里的一些表演技巧和手法就是在2015年的魔术大会上学的,这次来,他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准备再带些收获回去。2015年的时候,他学习的是基本功,而这次,他更明确要学习表演方式、节奏和时间点的把握,“近距离看大师的表演,就能学到不少知识。”

  大会带给魔术迷的不仅是技巧上的提高,更是生活上的赋能,这也是魔术的赋能。

  林家俊曾是一个害羞的人,走进魔术圈子之后,他鼓起勇气走到街头克服自己的害羞,给别人表演魔术。他说,魔术给了他另外一种身份,当他拿出扑克牌时,他就是脱掉害羞外壳的魔术师。

  史宬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在那段辛苦的求职过程中,魔术帮助他快速和同事建立良好的关系,也让他在朝九晚五后找到一丝自己的快乐。魔术也是史宬释放自己的通道,每当工作劳累、学习枯燥、生活乏味的时候,他就会去进行几场魔术表演,寻找另一个自己。

  对于张悦来说,魔术让她相信奇迹,相信万物皆有可能。第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魔术大会,她每天奔波在各个会场对接事情,身上的责任多了,看大会的角度也变了。以前,她就是看热闹的普通大学生,现在她开始思考自己在圈子里的发展以及整个产业的发展。

  在一届一届的魔术大会中,弯弯看似做着类似的事情,但每次大会都有新的不一样的情形。前些年,大会开始了“即兴魔术表演”环节,主办方会准备几个箱子放些生活用品让魔术师利用这些它们即兴表演。这一度成了大会最让人期待的环节,现场难为魔术大师听起来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这也成为大会的一个创新。

  弯弯和她的同事们每年都在思考大会的创新点,他们希望每年都能带给观众和魔术爱好者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让魔术迷们收获更多技能,收获更多惊喜。

  这么多年来,大会越办越成熟、越办越大,在史宬眼里,北京昌平魔术大会是“中国北方最大规模的魔术盛会”。这样的肯定也是弯弯和她同事们的收获。忙碌之余,她会抬头看看舞台上大师的表演,会看看会场里魔术迷们的状态,听听沙龙里的笑声和讨论声,想到精彩的表演、和谐的氛围有她的一份功劳,她就觉得非常骄傲。

  魔术的魅力就在这里,不论是惊喜还是欢乐,最终能让爱它的人在不经意间有所成长。原点魔幻的CEO张轶伦说,在魔术大会,可以感受到浓厚的魔术氛围,欣赏魔术大师的表演,结识魔术界的好友,在这里交流魔术发展的前景,在这里碰撞魔术创新的灵感,这个平台就像一座魔术大厦,让魔术从业者能走到一起,在里面共同的进步。

  曾经,弯弯很舍不得大会的结束,每次送走表演嘉宾、送走志愿者,看着空荡荡的舞台和会场,她就会有种烟花绽放后的失落。前期的准备只为了一刹那的精彩,喧嚣过后只留下黑暗和安静。而现在,她的失落少了一些,她知道大会已经成为很多人心里的期待,也知道这些友人会在某个地方再相聚。她开始期待下一次的不期而遇,期待和魔术的不期而遇。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