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线
X-37B是个什么鬼?

2019-1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司嘉

  近年来,太空在美国国家安全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已成为其谋求世界霸权、维护战略利益的必争必保之地。美国认为“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X-37B轨道测试飞行器作为美国抢占太空作战战略制高点的重要空天作战武器平台,受到美军高度重视,是美军重点研发的太空试验项目。

  10月27日,在空运行780天的X-37B返回肯尼迪航天中心,完成其第五次飞行试验,距离实战化与武器化又迈进了一大步。未来一旦X-37B实现作战部署,将加速太空军事化进程,成为美国追求太空绝对优势的重要力量,影响复杂且深远。

  X-37B是美军未来空天飞机的原型

  X-37B项目始于1999年,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负责,波音公司“幻影工作室”研发。2004年由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接管,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负责项目管理,空军第3太空试验中队负责在轨试验、第30太空联队负责返回着陆。

  目前共有两架X-37B,先后进行了5次飞行试验。第五次试验于2017年9月7日发射,2019年10月27日返回,累计在轨运行780天。X-37B是美军未来空天飞机的原型,是美军重点研发的太空试验项目。历经18年的大力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X-37B重约4990公斤,长8.9米、宽4.6米、高2.9米,其尺寸大约为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运行轨道高度为200公里至900公里。在机体设计上,X-37B采用发动机和机身一体化布局,构成高度流线化的气动外形;翼展内设有垂直稳定装置,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尾部采用V型的倾斜双垂直尾翼布局,可确保高攻角飞行时自动改变整个机翼攻角;它设计有载荷舱,可搭载试验载荷。

  在动力系统上,X-37B设计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AR2-3超燃冲压发动机+RD-18火箭发动机”的组合动力方式,最高速度达到25马赫;尾部带有26个俯仰和姿态控制助推器,使其具有大范围机动变轨能力,能进行变轨和脱轨。此外,X-37B还携带有太阳能电池板,便于长期执行任务。在操控系统上,X-37B采用人工智能控制系统,自主能力很强。执行任务时,由地面操作人员进行监控和远程遥控,机身上配有先进的自动化机载系统自检装置,确保随时检查飞行状态。

  在防护系统上,X-37B采用全新复合材料制成的耐热保护套,并且在一些特殊部位采用新型冷却装置,可减轻再入大气层时1800摄氏度高温产生的烧蚀损害。在起降方式上,X-37B目前采用航天飞机的起降方式:垂直发射入轨,在轨完成任务后启动轨道机动引擎,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再入大气层,以滑翔方式在范登堡空军基地或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自动着陆。

  X-37B“具有改变战局的能力”

  作为世界上唯一可重复使用的多功能天基无人试验平台,X-37B已实施多种前沿技术的实战性验证,实现了天基能力的历史性创新,初步展示了其独特优势和尖端能力,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顿上将称其“具有改变战局的能力”。

  X-37B具备持久轨道驻留和可靠重复使用能力。它的轨道驻留时间屡创新高。X-37B飞行试验在轨时长分别为224天、469天、675天、718天和780天,成逐次递增之势。除了首飞,其余3次均远超设计的270天。X-37B拥有可靠的重复使用率,两架X-37B已交替在轨飞行5次,重复往返成功率达100%。这种重复使用能力,可大量节省资源,迅速投入作战行动。

  X-37B具备快速响应部署能力。它可使用的运载工具多样,可通过“宇宙神-5”“猎鹰-9”等多型火箭发射升空;入轨方式灵活,其他航天器目前仅采用逆轨或顺轨一种方式,而X-37B兼具上述两种,这一优势使其发射窗口增多,有利于快速部署;起降地点选择多,美国本土东部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肯尼迪航天中心以及西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均曾用于飞行器的发射或回收。上述特性使得X-37B与美军现有其他航天器相比,具备更为突出的灵活响应能力,从而能够在战时或其他紧急状态下,更好地满足高频次、快速度、大批量的发射需求。

  X-37B具备强大的情报侦察监视与作战能力。X-37B设有多功能载荷舱,可根据需要搭载不同的载荷,携侦察载荷时可动态掌握战场变化,为决策和作战及时、准确地提供情报信息。目前在轨工作的雷达卫星通常只提供图像这一种情报产品,而X-37B搭载的新型雷达功能高度集成,由传统的单一成像功能发展为集情报监视和动目标指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打破了作战和情报间的鸿沟和界线。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研究报告透露,X-37B可提供5种情报产品,包括超高分辨率成像、超强动目标指示、广域海洋监视、高分辨地形信息和高级地理空间情报,可满足情报用户和作战部队的多样化情报需求。

  试验空天飞机暴露美太空争霸野心

  近年来,太空在美国国家安全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成为其谋求世界霸权、维护战略利益的必争必保之地。但随着航天飞机的退役,美国在200公里至400公里轨道高度出现力量空缺,为弥补不足,推出了X-37B项目。虽然该项目仍处于验证开发阶段,但随着第五次飞行试验的成功,许多技术和能力已取得了重大进步。

  从发展前景来看,X-37B未来将成为遂行航天侦察、通信指挥、空间对抗、远程精确打击等多样化任务的新型太空作战平台。美国空军在《2020年远景规划》中提出,“太空是美国理应为之投放武器的最后一个合法边疆,只有控制太空才能控制全球”,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1小时内打遍全球目标”的全球快速打击概念。凭借其无人驾驶、天地往返、长期驻轨、快速反应等优势,X-37B将成为美军全球快速打击计划的重要武器平台。

  特朗普自上台以来高度重视发展太空整体实力,构筑强大的太空工业基石,构建美军抗损性的太空架构以及整体太空领导权。正如其本人所言,“在太空中我们不只要建立存在,还要建立统治性的地位”。就在8月29日,特朗普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此举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媒体甚至喊出“宇宙战争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

  事实上,对美国而言,问题早就不再集中于“太空是否是战争疆域”,而是“如何应战”。特朗普成立太空司令部的举动无疑扯下了“太空非军事化”那层本就脆弱的窗户纸。天地往返可重复使用空天飞行器X-37B正是美国未来太空作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X-37B技术日臻成熟吹响了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的号角,使得本应安宁平静的太空变得不再太平。

  随着太空战略地位的不断上升和太空科技的飞速发展,太空日益成为大国战略博弈的高边疆和国际军事竞争的制高点,对我国太空安全构成复杂严峻威胁。为此,我国应密切关注太空安全形势,抓紧谋划,抢抓战略主动权。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