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成为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中国“触”网二十五年 与世界共享创新机遇

2019-10-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正是江南金秋好时节。今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全球的八方宾客再度齐聚中国江南水乡,共商“网”事。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适逢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

  在此背景下启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及重量级嘉宾,将在为期3天的大会上,共同探讨与回应当前国际社会对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深度关切。

  “互联网+”成中国经济新引擎

  1994年4月20日,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将中国网络全功能地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自此开启互联网时代。短短25年,中国互联网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奇迹。大会今天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

  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与此同时,“互联网+”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11.39万亿。其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的移动购物,规模达到8.85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也改变着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命运。7年前,大学还没毕业的李青玲,借互联网之力,开始网上创业,7年过去,李青玲的这家网上小店,从线上拓展到线下,在全国20余个城市开设30多家线下门店,年营业额突破1亿元。

  57岁的孙方正是一家公司最年长的外卖骑手,每个工作日的午餐时段,他都会进行繁忙的送餐工作。“一个中午,最多能跑20多单。”孙方正说,以前不知道什么叫互联网,现在明白原来自己早已是互联网大军的一员。

  25年,不断创新的中国互联网以更快的速度迭代。在流淌着互联网基因的浙江,借助大会东风,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云上浙江”“数据强省”,互联网成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互联网+”带来的幸福感

  “数字化、信息化同各行各业的融合越来越深,恰恰在这方面,中国在全球、在这个产业方面是最领先的。”在今天举行的大会全体会议上,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

  巨大的市场容量,潜在的人口红利,给了中国互联网一片发展的沃土。走在今天5G网络全覆盖的乌镇,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智能交通等一批智慧项目让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一网一世界,乌镇的发展生动呈现出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实践成果。

  在大会会场入口,通过人证核验闸机,记者实现刷脸“秒入场”。经过民航A级认证的毫米波人体成像安检系统,也首次在会议中心安检口试点应用。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主题,步入新建两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万人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这里同样演绎着网络科技创造的美好生活:5G远程驾驶、智能零售货柜、透明屏、太空漂移车……一批最新科技成果,轮番上演着全球领先的网络科技,彰显互联网造福人类的无穷魅力。

  在阿里巴巴展台,AI魔镜结合AI情绪感知分析技术,与参观者进行着情绪诊断的互动。通过对人类表情的深度学习,AI现场识别观众的情绪,并与观众进行“心灵对话”。

  在5G应用体验区,涵盖了工业制造、交通、教育、医疗、新媒体、物流等各领域,展示着5G数字化工厂、5G远程维修、VR赛事直播、远程急救等智慧应用。

  在这里有道翻译笔可以“秒速”识别纸上的字符,并同步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居家养老服务机器人,可以实现紧急情况下的远程报警;分处两地的老师和学生,通过5G+4K技术,实现音乐课堂的远程教学……

  互联网成为全球增长的发动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增加值达到2696亿元,同比增长近15%,“主场搭台唱戏,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项目、人才等纷纷落地。”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说。

  “互联网现在成为全球增长的发动机,这是一个新的技术革命。”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表示。

  在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看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普及以及快速的信息传输正为社会赢得越来越多的发展时间。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已连续6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说,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展望全球数字经济动向的窗口,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大背景下,通过这个窗口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对于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意义。

  在他看来,数字经济到今天已进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会催生很多新业态,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国际电联是一个开展讨论数字经济的理想平台。”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希望可以帮助携手共建一个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兴技术例如5G、物联网、云计算等等,这些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来提升医疗健康、教育、普惠金融、移动互联和节能减排,帮助实现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建立新的开放合作的机制,尤其是国际化的开放合作。”奇绩创坛及YC中国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陆奇表示,这需要建立更多的桥梁和社区,让全球的创造者、开放者能够更好地交流互动。

  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Internet2高级顾问斯蒂夫·沃尔夫说,大会主题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必须朝着这个方向,并且克服有关的困难和挑战。”

  本报浙江乌镇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