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选择了军运会 军运会选择了中国

2019-10-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2019年10月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湖北武汉体育中心举行,中国代表团走入会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隽辉/摄

  10月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拉开大幕,109个国家的9000多名军人齐聚一堂。除了体育,可能很少有其他方式能够让这么多国家的军人在沙场之外愉快地走到一起。本届军运会的口号是“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这场“军人奥运会”的主旋律为“体育传友谊”,这些目标也是军运会的最高追求。

  军运会的理念与中国一贯主张的和平发展道路高度契合,在国际环境依然充满不稳定因素的当下,中国作为东道主,为世界奉献一届高水准的军运会,也是为推动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

  军运会的新标准

  2015年5月21日,在科威特城举行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中国武汉获得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权。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并称为世界三大综合性体育组织,因此,军运会也是与奥运会、大运会齐名的全球综合性运动会。

  在先后主办了奥运会(2008年北京)、大运会(2001年北京、2011年深圳)之后,中国终于迎来了军运会。

  经过4年紧张筹备,10月18日晚,被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科伊塔评价为“将在国际军体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的武汉军运会开幕。

  按照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中国籍副主席王一江在近日播出的军运会纪录片《和平荣耀》中的表述,武汉军运会有很多创新性的思路和举措为今后的军运会树立了新的办赛标准。

  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本届军运会建设了军运会历史上第一座军运村。

  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的军运村,为本届军运会的近万名各国军人提供住宿及配套服务设施。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都有运动员村,但更希望促进各国参赛选手交流的军运会以往却没有军运村。

  这次在武汉,109个国家的军人运动员生活在一起,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收到不少人的反馈,“很多运动员告诉我,他们非常高兴”。

  建设军运村的目的,是为了让各国军人更好地相互交流、增进友谊,这比建设传统的运动员村更具挑战性,“来自世界各地的军人相聚在一个空间里,如何倡导共筑和平理念、呼吁放下一切分歧、着力构建和平氛围,正是打造军运村时努力的方向。”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特聘专家、军运村首席专家刘清早教授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想创造和谐氛围,倡导公平和规则意识是关键,刘清早介绍,以军运村的房间分配为例,“国家不论大小,一律按照法文字母顺序排序,目前109个国家代表团都没有提出过异议。”此外,无论人数多少,所有国家代表团均配备专门的助理和联络员,“所有工作一视同仁。”

  除了首次建设军运村,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武汉,也以其优美的城市环境、完善的城市基础条件、优越的场馆设施和周道的服务,给参加军运会的各国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筹备本届军运会的4年里,武汉市新建、改建和临时搭建35处场馆设施,使得军运会可使用的场馆设施达到54个,投入的力度也是历届军运会之最。

  从历史上看,军运会虽然与奥运会、大运会齐名,但是论办赛条件、赛事规模和对公众的影响力,军运会与奥运会、大运会仍有一定差距,但此次在武汉,这种差距已大为缩小,很多方面甚至已经没有差距。皮奇里洛称赞,“本届军运会可以媲美世界任何一项大型赛事”。

  在皮奇里洛看来,本届军运会的高水准不仅仅是因为国力提升的中国已具备这种办赛实力,更重要的是中国真切地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推动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皮奇里洛在10月18日召开的国际军体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武汉军运会的办赛标准将使各国军队进一步了解到体育工作对军队的重要性”。

  为了让更多国家军人可以参加军运会,并通过军运会的平台加强相互了解、消除分歧和争议,据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科伊塔介绍,国际军体总部和中国军队共同制定和实施了“团结互助计划”。通过这一计划,四大洲的37个国家得以来到本届军运会,包括108名普通运动员、两名残疾运动员和28名官员。这使得本届军运会以109个参赛国、超过9000名军人的参赛规模创历史之最。越多的国家和军人能够参加军运会,意味着军运会“以体育传递友谊”和“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理念能够传播到更多的地方,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为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

  让军人们在赛场上相会,而不是在战场上相见

  军运会纪录片《和平荣耀》总撰稿人、《解放军报》高级记者范江怀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早在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时,中国就有了申办军运会的想法。但是直到2015年,中国才具备了较成熟的条件去申办军运会。

  其实,军运会的诞生也与中国有着密切联系。1995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五十周年之际,当年5月,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50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正是在那届大会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确定创办世界军人运动会,并决定第一届军运会将于同年9月在罗马举行。

  这个消息一公布就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军运会的创办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五十周年之际,人类为世界和平做出的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举措。

  军运会的创办使得体育、军人、和平的紧密关系有了一个更好的表达载体。自第一届赛事起,已经多次采访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范江怀表示,“军运会的一个愿景就是,军人们在赛场上相会,而不是在战场上相见”。

  军队作为武装力量,很容易让人将他们与战争、战场联系起来。但是正像10月18日晚武汉军运会开幕式上一段有关中国古代“止戈为武”典故演绎的那样,是为了消除战争、对抗,才有了“武”。武装力量存在的意义,是为了捍卫和平。“止戈为武”这个成语很好地诠释了中国自古以来提倡的“和”的精神,这与军运会的理念非常契合。

  当今世界局势动荡多变、霸权主义依然存在,但中国坚决走和平发展之路。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即“一带一路”);2015年9月,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都予以了广泛响应——和平发展是中国之路,同样也是人类社会共同进步所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

  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军人怎样去消除隔阂、分歧,怎样去增进交流、理解,让各国军人们以体育的名义相聚,更显出独特的价值。

  70多年前,“二战”的硝烟刚刚散去,当战后如何继续激励军队的命题摆在盟军面前时,法国军官戴布鲁斯受伞兵训练的启发首创“军事五项”,进而,体育竞赛成为军队军事训练、激发军人意志品质和荣誉感的重要手段。

  从战场变赛场,各国军人们在竞技中展示力量、比拼意志、争取荣誉,让军运会有了更深刻的意义。

  自1978年中国加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以来,40余年,中国在国际军事体育领域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并已经从积极的参与者向重要的贡献者转变。

  本报武汉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