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要接地气

2019-10-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晓尔

  我是一名二年级小学生的妈妈。从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经常接到一些与“社会实践”相关的“任务”。

  比如,采访一名与新中国同岁的老人,请他讲讲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故事;参与一次社区里的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一次社区里的老人,并把你为老人佩戴红领巾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在本子上……

  准确来说,这些任务不是布置给我的,而是布置给我那刚刚上小学二年级、语言表达尚不顺畅、只能写50字左右短句、尚不会准确使用标点符号的儿子的“社会实践作业”。

  一名初中生说:“全班每一个家长都帮孩子做过社会实践的作业。”实际上,现在家长都自嘲是“全能选手”——做得了小报、画得了画、找得到资源、撑得起横幅。

  每次作业一出,家长群必然炸开锅。家委会的家长们此时必然会站出来给大家吃颗“定心丸”——某某家长会在某月某日组织一次参观、采访活动,愿意参加的同学请接龙报名。我们班级总共50个孩子,这种报名,最多的一次有近40人同时报名。最后活动不得不分两拨进行。

  我的一个朋友,因为是学校里班级家委会的主要成员,承担起了帮助孩子们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打卡”的重要任务。她特意向公司请假两天,策划并组织活动,从小队队服、活动日程、活动作业,到后期的征文、照片采集,再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网上竞赛,全都安排妥当,“基本都是家长的活儿。网上答题比赛、问卷填写,也都是家长在完成。做完了截图为证。”

  这样的社会实践,真是令家长们头疼不已。每一次,儿子带回那薄薄一小本社会实践小册子,都会习惯性地扔给我,“妈妈,这是要家长填的,还要贴照片”。我为此专门购买了一台小型照片打印机,这款打印机被誉为“小学生家长必备神器”,是家委会在家长群里推荐购买的,原因是——小学里需要打印照片,证明孩子参加社会实践的事儿实在是太多了。

  我算是一个“素鸡”(即对素质教育特别在意——笔者注)家长,即便学校对学生社会实践没有要求,我也会在寒暑假想尽各种办法带孩子体验社会、体验生活。我也十分赞同教育系统设计的整个教改方案,按照新一轮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包括学生社会实践在内的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中考、高考的重要参照指标之一。考试指挥棒的转变,会给基层的教育实践带来实质性的转变——每一名学生都需要有较强的“综合素质”,这种素质包括体育、文艺、科创、公益、社会实践,等等。

  据我所知,“社会实践”在高中阶段有一些是学校安排好的现成的机会,比如可以在街道承办的爱心暑托班里当志愿者,可以在一些大型展会、赛会中当志愿者,还可以参加市里组织的职业体验日活动累积社会实践积分。但对于小学生和初中生而言,社会实践作业所定的“小目标”就有些够不着了。

  一来,家长们并没有那么多的资源可以找到“陪你玩儿”的人;二来,孩子们暂时也不具备参与太复杂社会实践的能力。

  初一学生小陆所在的学校是我们城市的初中四大名校之一。小陆告诉我,中学里布置的暑期社会调查已经被同学们看作一项“鸡肋作业”。

  今年暑假,小陆和自己的朋友组成小团队,到一家商场做问卷调查。“大家凑合着把写过的调查问卷和一堆白纸混在一起摆拍,同时家长们打开电脑,让我们拍了几张假装认真研究的照片。组长回家后将电子版调查问卷放到网上。最后,等问卷填写量差不多有几百张时,回收问卷,扔到数据统计软件上,早早制作PPT了事。”小陆说。

  “每年小队活动的要求不过是征文、小报、竞赛或拍照等,形式单一、枯燥单调、增加负担。”小陆并不讨厌社会实践活动,但她想要自己选择喜欢的方式做实践活动,“绘画、书法、摄影活动,都可以做成外出采风的社会实践,为什么就不算呢?为什么一定要规定主题?”

  更重要的是,我国社会组织的发展目前尚不健全,学生参与各类社会活动的渠道也不算多,现有的公益组织和公益活动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需要。

  我所在的城市,是全国社会组织发展较为发达的城市之一。尽管如此,公益活动也不像在淘宝上买东西那样便捷——公益活动并不好找,要带孩子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对家长而言实属不易。尤其对一些没有资源的家长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今年暑假,学校下发了一张暑期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的表格,时间、地点、照片全都要有,最“难”的是,还要求孩子所在社区居委会盖章。我所在的社区,每月每平方米物业费只有1.5元,小区物业几乎从不举办任何公益活动。我在没有参加任何社区公益活动的情况下,硬着头皮去社区居委会盖章。没想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经验丰富,立刻给盖了章,还提醒我:“内容你自己编一下。”

  我参加过一次家委会组织的参访活动,家长全程聊天,孩子全程放羊。如果一定要给这样的活动找到一个亮点的话,那就是“大合影”环节。家委会的家长们提前准备好了大横幅、绿领巾、班级旗帜等,摆好POSE,咔嚓一声,齐活儿。通常情况下,第二天,不出第三天,班级的社会实践活动就会因为组织优良登上学校的“光荣榜”。

  这,并不是我儿子所在小学独有的特色。这,可以说是我所在的城市所有中小学校的“整体特色”。

  当前鼓励社会实践的大方向总体是对的,社会实践必须做,但具体到活动执行上,我认为,社会实践的要义是让学生“自己做”、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应多注重立德树人,帮助学生融入社会。比如,可以要求孩子在假期里从事一项社会实践活动,不做具体约定,主题不需要那么明确。可以自己寻找同伴完成一件小事,也可以参与一项自己认为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去爸爸妈妈的办公室参观了解一个行业,可以与小区里的邻居老人聊个天,也可以出门做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