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该怎样爱国

2019-10-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国胜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孩子,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首脍炙人口的歌唱响了华夏大地,也唱进了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我听着你偶尔也哼唱几句,你今天与家人一同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国庆70周年阅兵,当“升国旗,唱国歌”环节时,你说“该站起来”!我感觉到了在你这个13岁孩子的心中也有了“家国情怀”。

  孩子,有人说:“爱情和死亡,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其实,应该加上爱国,它也应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有多少人表达过了对祖国的热爱,你肯定学过了岳飞的“精忠报国”,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袁隆平的梦想是“让中国人吃饱饭”。这些都是伟人爱国的表现。

  其实,我每次听到“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首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时,我的眼里常常饱含泪水。特别是当一个海外游子在海外看到五星红旗时,更是觉得心里踏实,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个场景,我有次去美国出差时感觉非常强烈。

  所以,孩子,家国之恋,是人类最朴素的感情。小到故乡,大到祖国,因为承载了我们成长的时间和物理空间,而变成每个人精神世界的一部分。今后,你可以去感受那些爱国的文字,也可以尽情地去歌颂你的祖国。

  只是,今天,我要与你说的是,一个人应该怎样去爱国?

  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能力。缺乏基本的常识,“爱国”反而会“害国”。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不少,打着爱国的名义行破坏之实。比如有人因为钓鱼岛事件,抵制日本货甚至打砸日产汽车。这说明爱国要理性,不要盲目,不要人云亦云。

  国家,是一个涵盖了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知识,内涵外延都非常复杂的词语。爱国,最直接的表达方式,无疑是爱这个国家的人。

  对一个学生而言,爱这个国家的人,无疑会爱他身边的人,你的家人、同学、老师、朋友。然而,我们身边太多由于三观不合,就互相谩骂或大打出手的事。我们不是心平气和地交流和说服,而是大骂、人身攻击,甚至伤害别人。

  生活中,太多这样的案例,校园欺凌时有发生;孩子与父母互相伤害时见报端;父母抢了孩子的手机,孩子拿刀奔向父母或者一跃楼下,酿成人间悲剧。

  孩子,如果不具备爱一个个鲜活的同胞包括自己的能力,又怎么可能去爱自己的祖国呢?所以,爱国就是爱他人,包括爱自己。

  当然,爱国意味着贡献。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曾说:“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你怎样,国家就怎样。这是大爱,是需要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甚至牺牲。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屡败屡战经过了191次实验发现了青蒿提取物,由此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最终成为中国首位自然科学领域的诺奖得主。这背后,是她多年的汗水和付出。

  两弹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致力于中国核武器事业,成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将自己的智慧、个人幸福以及生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中国的国防事业。1986年他患癌症住院,还心系祖国核武器事业。他说:“选择了核武器,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和付出。可是,我对自己的选择,终生无悔。”他的爱国,就是意味着奋斗和牺牲。

  孩子,你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不一定讲牺牲,但一定要讲奋斗,没有奋斗,何谈爱国?

  孩子,努力吧,做一个新时代的爱国好少年。让父母一直为你骄傲!

  (此文摘自作者十一国庆阅兵当天,给孩子写的一封信。)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