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英雄张富清对话兵团90后
时隔70年再忆新疆军垦经历

2019-09-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雪迎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想不到,他会收到一封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工作、生活在他曾经用热血开垦的土地上的年轻人,正经历着一些现实的内心挣扎。

  9月12日,95岁的张富清正躺在湖北省来凤县中心医院的病床上。接到信后,老人戴上眼镜,饶有兴致地打开信封,信件来自359旅传承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写信人是一个比他整整小70岁的“兵团第三代”。这封信由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拜访队伍送达,本以为住院治疗的老人会拒绝拜访,“部队的、新疆的、老家的,父亲都不会拒绝,因为内心很有感情。”张富清的小儿子张健全说。

  “张爷爷,我很彷徨,我热爱这片土地,但是我又想去更好的地方试试。”写信时,朱忱正在经历一场内心挣扎。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兵团团场职工,一代代人秉承着兵团精神驻守、建设阿拉尔市。在青岛读完大学,由于父母身体原因,朱忱回到了阿拉尔,但他不甘心,“我也想去大城市闯荡”。

  朱忱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兵团团场年轻人的心声,他在矛盾之际看到张富清的事迹,内心仿佛被巨石砸中。

  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一名普通战士,在解放战争中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然而,他将这一切藏在一个皮箱中,妻儿只知他曾当过兵。转业后,他再一次选择去艰苦的地方——来凤县,扎根60年。

  “您当年跟随359旅在最艰苦的时候来到新疆开垦边疆,可我却在兵团日益变好的时候开始犹豫不决。”小伙子希望能得到老人的指点。

  朱忱在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这一专业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很好找工作,在新疆,与专业相关的职位不如一线城市多。大学毕业后,他尝试过留在青岛,然而家人觉得他收入不高,还要承担较高的房租,压力太大,不如回家发展。

  看到这里,张富清将手中的信缓缓放在病床上,陷入思考。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之际,张富清和359旅718团的战友们正在去往新疆的路上。老人在病房回忆前往新疆的那段日子时说:“去新疆的那种艰苦比上战场还让我难忘。”

  1950年1月,张富清所在的部队来到新疆喀什地区,3月抵达草湖镇,他们传承359旅的南泥湾精神,开始了“军垦第一犁”。

  “荒地和芦苇一望无际。”张富清回忆道,解放军分成3人一组,用木质的犁在那里开荒。小组间还比赛看谁犁的多。张富清和战友们的双手布满血泡,因为怕感染,每天都要挑开血泡用酒精消毒。说到这里,张富清伸出双手抖动着说:“很痛啊,双手被酒精刺激,要抖上个把小时才能好。”老人回忆说草湖镇的蚊子也很厉害,咬一口便会肿起大包,如果不做处理还会感染,每天吃饭都得躲在蚊帐里。

  住地窝子、开垦盐碱地、顶风沙、扛烈日……张富清所在部队开垦荒地6000多亩。老人说,他对新疆的情谊太深了,因为自己所在的部队留在了新疆,为新疆的发展付出了青春和热血。

  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拜访团还为张富清准备了一份礼物,他们将阿拉尔市城市发展变化的视频带给老人,老人看着兵团的发展,高楼、工业、农业……“这变化不是一个‘天翻地覆’就能概括的啊!年轻人为什么还要犹豫、彷徨呢?”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4年中央政府决定在新疆成立生产建设兵团。65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忠实履行屯垦戍边使命,改革开放以后,兵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大力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310万兵团人克服罕见的生存、生产困难,在天山南北、亘古荒原上创造出人类发展奇迹。

  朱忱坦言,这一变化他一直看在眼里。上小学时,朱忱的妈妈每个周末都会带着他去阿拉尔游玩,那时候他们一家住在临近的团场,每次去阿拉尔他都觉得像是“进城了”。初中时他们搬到其他城市。2018年,他回到阿拉尔市,在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就像是变了一个地方”。“抛开大城市的‘诱惑’,我还是愿意生活在这里。”朱忱说。

  回到阿拉尔市之后,朱忱发现身边不少年轻人都在兵团开启了自己的事业,朱忱说,“我哥哥前两天还来阿拉尔考察,想在这里发展餐饮业”。一名同学两年前来到阿拉尔市做食品批发,如今每月收入两万元。“大城市确实有很多优势,但兵团发展速度很快,这里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施展拳脚。”朱忱说。

  看完信件和视频后,张富清很激动,他为朱忱送上了这样一段话:祖国边疆、兵团需要年轻人去建设,为那里献出自己的青春与才华,越是艰苦、越是困难、越要向前。祖国哪里都需要建设,新疆是祖国的一部分,也不能掉队啊!解放军是进入新疆开发建设的第一批,年轻人也要拿起这个接力棒。

  “张富清爷爷,兵团是我们的家,我们是359旅的传人,是您的话让我更加坚定,只有我们一代代人不断付出,才会让这片土地变得更好。”拜访团将张富清老人的那段话录制成视频送给朱忱,他听了张富清爷爷的话说,“我们留下继续建设兵团,以后肯定会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兵团、扎根兵团。”

  作为信使,这场隔空对话也让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白宏本深深触动,他说:“我们要传承359旅精神,不断发展壮大企业,为像朱忱这样的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