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任何影响国际合作的因素都是一种潜在的倒退

2019-09-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相信中美两国无论在贸易,还是在气候变化或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良好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有助于解决全球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因此,我希望中美双方能够解决贸易争端,继续开展富有建设性的合作。”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微软创始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说。

  比尔·盖茨一直在关注中美关系的进展,去年以来,中美双方在贸易等方面的摩擦令他十分忧心。在他看来,中美两个大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双方的携手合作能更好地解决一些全球性问题、促进世界发展,而争端显然会将局势引入不好的境地,这是现在全球发展所不能承受的。

  我们面临一个怎样的全球发展环境?9月17日,盖茨基金会发布的2019《目标守卫者报告》显示,这些年,尽管全球在健康和发展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不平等问题——尤其是最富裕国家与最贫困国家之间的差距很大,并严重影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想改善这样的不平等现状,国际间的合作必不可少。

  比尔·盖茨说,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大力投资健康和发展领域,极大地提升了国家的人力资本。同时,中国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对外发展合作模式,帮助其他低收入国家和地区解决其面临的严峻挑战,在促进全球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比如消除疟疾。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有3000万疟疾病例,后来政府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制定了在疟疾高流行阶段的综合防控策略。在2010年后,为了进一步消除疟疾,又实施了“1-3-7”策略,即发现疟疾病例后1天内上报、3天内完成病例核实与流行病学个案调查、7天内完成疫点调查与处置。经过长时间奋战,2017年,中国首次实现了全年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报告,即将在2020年被世界卫生组织认证为无疟疾国家。目前,中国正与非洲的合作伙伴一起,将抗疟的经验与坦桑尼亚的实际环境相结合,共同改善该国的疟疾防控计划和卫生系统体系。

  据盖茨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和坦桑尼亚依法卡拉卫生研究所牵头,现由盖茨基金会资助。项目覆盖坦桑尼亚18个村庄,为6万人提供筛查和防疟疾服务。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试点结束时,两个试点区域的疟疾患病率分别下降70%和85%,两个对照区域的患病率分别下降58%和46%。

  “类似的合作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推广初级卫生保健系统、中国的农业种植经验等,都给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带去了很多益处。我们相信,中国在减少全球不平等状况、加快全球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尔·盖茨表示,盖茨基金会一直在全力推进并不断深化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盖茨基金会的工作立足长远,关注的一些问题可能要在20甚至30年后才能真正得到解决,而中国同样在以长远眼光开展各项事业。“在我看来,任何影响国际合作的因素都是一种潜在的倒退,而受此伤害最深的往往是那些最贫困的人群。”比尔·盖茨说。

 

【责任编辑:侯歆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