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特色”的俄罗斯海军什么样

2019-08-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大鹏

  7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盛大的海军节阅兵式并发表讲话。普京高度评价了俄罗斯海军的建设成就,称赞其在叙利亚战场上的表现,并描绘了俄罗斯海军的长期建设愿景——建设一支独具特色的海军,具备反击任何侵略者的能力。

  普京的海军节阅兵式讲话,给出了俄罗斯海军的建设目标,同时指明了俄罗斯海军的发展方向,是基于俄罗斯国情军情的科学决策。以此为牵引和指导,俄罗斯海军的建设和使用将更具针对性、更高效。

  所谓“独具特色”,就是具有俄罗斯特色,体现在对俄罗斯海军的作用定位、兵力结构、发展方向和作战使用等方面。所谓“具备反击任何侵略者的能力”,就是以美国海军为假想敌,具备能够在俄罗斯周边海域与其对抗和对其制衡的能力。

  对俄罗斯海军现状的勾画,对其建设和使用战略的梳理,简要概括,就是“够用、务实、顶用、实战、威慑、创新”。

  “够用”:海军的定位与国家发展同步

  海军节阅兵展现了俄罗斯海军的基本面貌,但很多国家媒体不太看好,表现为:大型战斗水面舰艇普遍严重老化,新型战斗水面舰艇虽然亮点纷呈,但大都为中小排水量,难以遂行远海大洋作战,只有非核动力潜艇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技战术水平。实际上,未参阅的核动力潜艇才是俄罗斯海军的最大倚仗。

  脱胎于苏联的俄罗斯,自建国后就从未放弃过重建海军的努力,重拾苏联海军的荣光一直是俄罗斯国内各阶层的梦想。

  在海军节阅兵式讲话中,普京再次表明对海军建设的高度重视,称俄罗斯海军中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占比已经超过62%,现役武器装备在进行大规模改进升级,2027年前还将新服役180余艘舰艇。

  对于俄罗斯而言,与美国交好或争霸同样不切实际,而俄罗斯已经不抱此类幻想。进入21世纪,俄罗斯快速增强的经济实力为重建海军提供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北约东扩和与美国交恶则为加强海军建设提供了外部动力。

  即使因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受到西方制裁,俄罗斯海军建设的投入力度也并未受到很大影响,2012年~2018年,俄罗斯海军共接收3艘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17套“巴尔”和“棱堡”岸舰导弹系统以及161艘舰艇,近几年的国防订货都是接近100%完成。

  俄罗斯军政高层已经深刻地认识到,重建海军不等同于再造一支苏联海军,而是建设一支与国家地位相称、能够有效保卫国家安全和利益、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相匹配的“新海军”。

  “务实”:科学匹配自身能力与战略需求

  2015年版俄罗斯《海洋学说》中,将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印度洋、里海和南极确定为关乎俄罗斯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点海洋方向,同时也是俄罗斯海军的主要活动海域。

  但是,实现在这些海域的常态化存在和有效兵力投送,已经超出了俄罗斯海军的能力,国家经济和军事实力难以负担。更重要的是,与以经营周边为首要任务的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在欧洲及其周边地区制衡美国、北约的军事战略目标,存在不协调。

  2017年7月,普京总统签发《2030年前海军活动领域的国家政策基础》(以下简称“海军政策基础”),明确指出美国海军为俄罗斯海军的主要对手。“海军政策基础”指出,美国拥有强大海上力量和完备海外基地体系,其全球性海上优势地位难以撼动,美国海军在俄罗斯周边海域的存在和活动可能危害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利益。

  基于此,“海军政策基础”提出俄罗斯海军的建设目标为“不允许其他任何国家的海上力量相对俄罗斯海军具有显著优势”,将俄罗斯海军定位为:作战能力居世界第二位的海上力量。

  “海军政策基础”将俄罗斯海军定位为“一支地区性而非全球性的海上力量”堪称明智。这个定位,不仅是基于俄罗斯的海洋地理条件和国家综合实力的理性选择,也与以国内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俄罗斯国家发展全局保持一致。

  但需指出,在实施层面上,“地区性海上力量”的定位与“作战能力居世界第二位”的建设目标,存在着不协调和互相矛盾之处。海军具有高技术、高造价、高消耗、国际性、综合性等基本属性,很难想象一支有限投入即可维持的地区性海上力量,能够在作战能力上居于世界第二位。实际上,这是战略目标与战略资源的脱节。

  普京的海军节阅兵式讲话,修正了俄罗斯海军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是对俄罗斯海军进行了重新定位。建设一支“独具特色”的地区性海上力量,能够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更高效地使用当前及未来中短期内都会相对紧张的国防资源,更好地实现“具备反击任何侵略者的能力”的建设目标。

  “顶用”:海军使用强调针对性

  根据俄罗斯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军事学说》《海洋学说》等战略性文件,北约东扩及其加强在俄罗斯周边的军事部署被俄罗斯视为首要安全威胁,然后是西方国家在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引发与俄罗斯冲突,以及北极地区领土争端等,都对俄罗斯国家的主权、安全和经济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战略服从政略,军事需求牵引装备发展。当前,俄罗斯认为其主要安全威胁集中在周边地区,这决定了俄罗斯周边为俄罗斯海军的重点任务区域,同时也决定了俄罗斯海军的重点建设内容。

  在上述军事战略的指引下,中小排水量战斗水面舰艇和核动力潜艇得到重点发展。2012年至2018年期间俄罗斯海军服役的161艘水面舰艇中,多数是中小排水量的战斗水面舰艇。而俄罗斯军政领导和国防工业高层多次表态、媒体频繁报道的暴风级核动力航母、领袖级导弹驱逐舰等新一代大型战斗水面舰艇,更大的可能还是停留在设计图纸上。

  根据“海军政策基础”的要求,俄罗斯海军将持续提高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和现代化占比,有能力与实力相近的敌人打常规海上战争,始终保持核武器处于较高的战备状态并可在任何情况下投入实战使用。

  保持全球大洋常态化巡逻,加强重点海域的军事存在,将是俄罗斯海军活动的指导方针。根据当前俄罗斯海军的兵力构成和部署情况判断,未来中短期内,黑海和地中海方向将是俄罗斯海军远海投送力量的重点方向。

  “实战”:建设成果得到战争实践的检验

  海上战斗是海军的终极使命任务,战争实践是检验海军建设和使用的唯一评价标准。

  2015年10月,俄海军1艘11661型和3艘21631型小型导弹舰,在里海海域共发射26枚“口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打击距离1500公里的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同年12月,黑海舰队1艘基洛级非核动力潜艇在地中海东部海域发射6枚“口径”潜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北部地区“伊斯兰国”的弹药库和炼油厂。

  俄海军的大型舰艇也宝刀不老。继承自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基洛夫级和光荣级导弹巡洋舰、无畏级大型反潜舰、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等60余艘大型战斗水面舰艇,尽管服役已久,但战斗性能仍属世界一流,是任何国家海军都不能忽视的。

  叙利亚战争中,俄罗斯海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运输舰船经由“黑海-博斯普鲁斯海峡-地中海”航线的海上运输,“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起飞舰载机遂行空中支援和对陆打击,基洛级非核动力潜艇实施巡航导弹攻击,海军陆战队保护陆上基地和实施特种作战,为俄罗斯空天军在叙利亚境内作战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保障。

  “威慑”:海基核力量投入大且趋于活跃

  海基核力量是俄罗斯海军制衡美国海军、保证国家安全和战略稳定的真正倚仗,因此获得了稳定的投入。2012年至2018年,共有3艘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和2艘亚森级多用途核动力潜艇服役。2025年前,俄罗斯将建造5艘改进型北风之神A级和8艘改进型亚森B级核动力潜艇,并开始设计北风之神B级和下一代多用途核动力潜艇哈斯基级。

  近年来,俄罗斯海军多次举行大规模战略核演习,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发射潜射弹道导弹,体现了较高战备状态和技战术水平,且在时机把握上,能够与西方国家的政治、外交和军事斗争协同。

  俄罗斯海军核动力潜艇的远海行动,更多地是威慑性地展示存在。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称,俄罗斯海军核动力潜艇在美国东海岸周边海域和加勒比海海域的战备巡逻已实现常态化,频率和强度已达到甚至超过冷战时期苏联海军的水平。

  近年来俄罗斯海军核动力潜艇在大西洋的常态化战备巡逻,以及叙利亚战争期间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舰艇,在地中海东部海域的持续高强度作战,使得美国和北约开始重新审视俄罗斯海军的战略和实力。

  必须指出的是,在规模和实力上,当今的俄罗斯海军与苏联海军不可同日而语,但在战略使用上,却表现得更具主动性和灵活性。事实上,正是由于俄罗斯海军潜艇部队的日益活跃,2018年5月4日,美国海军宣布重新组建第二舰队并在诺福克成立大西洋司令部,这是美国海军针对俄罗斯作出的战略调整。

  “创新”:重视发展“撒手锏”武器装备

  俄罗斯海军采取对大型战斗水面舰艇进行现代化升级和延寿等措施,解决大型战斗水面舰艇青黄不接的问题。大型战斗水面舰艇排水量大,改进空间大,服役年限有效延长,战斗性能也可由此大幅提升。目前,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正在进行改造,更新雷达和电子设备,换装“口径”对陆攻击导弹和“锆石”超声速反舰导弹,装载导弹总数超过500枚,是名副其实的“武库舰”。

  在美俄相继宣布停止履行《中导条约》后,俄罗斯可放开手脚发展和部署陆基中程和中短程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研发中的“口径”巡航导弹陆基型号和“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弹道导弹的增程型号,射程分别可达2500公里和1000公里,与水面舰艇、潜艇和岸基航空兵协同,不但可大大提高近海防御纵深,还可对俄罗斯周边地区构成有效威胁。

  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两型导弹,射程可覆盖波罗的海三国、德国和波兰,有效遏制在此地区部署的北约重兵集团和导弹防御系统。在库页岛、南千岛群岛、勘察加半岛和楚科奇半岛部署两型导弹,可有效控制日本海、鄂霍茨克海和白令海,战时拒止美国海军经由白令海峡进入北冰洋,且射程可覆盖日本和韩国全境以及阿留申群岛。

  与此同时,俄海军非常重视创新发展非对称作战力量。普京总统在其2018年国情咨文中展示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水下航行器(UUV),是非对称发展理念的代表。“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水下航行器排水量300吨,水下最大速度70节,工作深度超过1000米,携带核战斗部,可进行洲际航行,也可由特种核动力潜艇、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或巡航导弹核动力潜艇搭载,具备极高战场生存力,可隐蔽航行至敌国海岸,摧毁沿岸基础设施,杀伤大量人口,制造大范围放射性污染,也可用于攻击航母打击群,具有极大的战略威慑力和实战价值。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