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天使”推动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

2019-07-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元玲

    几年前,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和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要做一个关于中美关系的纪录片,以展现两国之间合作多于分歧。于是他们找到了两届奥斯卡获奖者、坐拥16届艾美奖奖杯的英国导演柯文思。

    起初,对于通过政商界精英访谈来探讨中美关系的思路,柯文思是拒绝的。当基辛格再三邀请他,他答应并提出一个新角度:把镜头对准普通人。这是因为,柯文思和他的搭档韩轶都相信:中美关系不是冰冷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随后,由柯文思执导、金马奖获奖制片人韩轶和美国知名制片人威廉·蒙代尔联合制片的主创团队历时5载,辗转全球4大洲,从800小时的素材中向我们呈现了精彩的88分钟,这就是纪录片《善良的天使》。2019年7月2日,该片开启了全国六城路演,并在今年4月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中,从全球200多部纪录片中脱颖而出,获得纪录单元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影片以亨利·基辛格博士回忆与周恩来总理关于中美差异的对话作为开场。尽管影片也穿插了全球知名学者、政要对当下中美关系的观察和感受、以及对未来中美关系的乐观期待与谨慎担忧,但镜头更多地对准了中美两国的普通人。

    这些普通中国人和美国人是谁呢?他们是丈夫和妻子,是儿子和女儿,是爸爸和妈妈,是老板和职员;与此同时,他们是教育工作者、企业家、农民、工人、电影大亨、城市市长等等;有人经历了婚姻破裂与再婚,有人承受失业和贫穷的煎熬,有人对前途迷茫,有人常年承受孤独……

    片中有个人物让我格外感动,他就是尼罗河上的云南筑桥工人保礼旺。他说,外出打工,是要为父母和妻儿创造好一点的生活条件。工地看起来是荒山野岭,下面是奔腾不息的尼罗河水,高高在上的是等待完工的铁桥塔台,这高台上飘忽不定的信号偶尔可以让保礼旺连接到他的家人。当他高举手机寻找信号的时候,接通的刹那往往因为彼此太激动,电话两边的人都会静默一会儿。保礼旺说前一个晚上梦见儿子,睡前也常会想家人。保礼旺的妻子在电话里安慰说:等你忙完了工作,就快快回家吧!

    之前谈到中国几千万留守儿童时,忍不住在心里对这些成年人有指责,但我没有看到他们的行为本身就是“爱”。正是像保礼旺这样数以百万的国人同胞,为了更好地生存,为了更有质量的生活,为了改变命运的走向,他们辗转世界每一个角落,远离故土亲人,艰苦奋斗,在所到之处建功立业,并散发着作为中国人所独有的精神气质和人格特征。他们的努力不仅让他们的家庭得以脱贫致富并发展壮大,也为整个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影片在美国放映之后,有很多人也被感动,并由此改变了之前一些对中国的偏见,这是可喜的,也是该片的价值所在。我常想:当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感叹中国的发展成就之外,带着谦虚好奇的心来看看我们成就背后的故事,他们对中国的感受和评价,应该会不一样吧!《善良的天使》只是一个开始。

    谁是“善良的天使”呢?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看后说:平凡而伟大的两国人民就是“善良的天使”,他们“以友善、智慧和宽容,为中美关系的发展铺平道路。”(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