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国家参与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
中国空间站首批空间科学实验合作项目发布

2019-06-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的联合国外空委第62届会议期间,共同组织召开发布会宣布了联合国/中国围绕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第一批项目入选结果,共有来自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

  这是我国航天国际合作的重大开创性举措,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独立发展迈向全球合作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当天表示,欣喜地看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科学家将在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下一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在支持入选团队开展项目实施的同时,与联合国外空司紧密合作,进一步完善并发布第二轮合作机会公告。

  2018年5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面向联合国各成员国联合发布合作机会公告,邀请各成员国参与围绕中国空间站的空间科学应用,旨在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应用实验的机会并从中受益。公告发布后,共收到来自27个国家的42个项目建议书,涉及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天文、地球科学、基础物理、应用新技术9个领域。

  在当天举办的发布活动中,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对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成员国开放中国空间站的应用资源表示高度赞赏,称中国的这一举措,有力促进了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使得更多的国家能够有机会参与载人航天技术研究,是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力支持。

  郝淳说,中国载人航天的宗旨是和平利用外空,造福全人类,这符合联合国的一贯主张。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愿意继续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与世界上其他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与合作。

  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消息还提到,目前,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计划于2022年前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欢迎更多的伙伴加入中国载人航天合作的‘朋友圈’,将中国空间站打造成全人类在外空共同的家,让外空成为促进人类共同福祉的新疆域。”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