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3%受访者发现身边应届毕业生更愿去二线城市了
专家:这不是量的变化,而是一个本质性的转变

2019-06-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矫芳

  漫画:王乃玲

  毕业季来临。近年来,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观越来越趋于多样化,有人选择毕业后马上就业,有人选择继续学习,有人选择创业,还有人选择“慢就业”。此外,创业公司、新型职业、“新一线城市”受到更多毕业生青睐。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3%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很多应届毕业生更愿意去“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发展,55.5%的受访者感到他们更看重自我价值的实现。76.2%的受访者建议高校针对学生多样化的求职需求,开展全面的就业指导活动。

  “新一线”、二线城市更受青睐

  张芸(化名)是华北电力大学应届毕业生,已经与北京一家运动品零售外企签订了劳动合同。张芸所在的班有26名学生,她介绍,她所在专业往年的毕业生,毕业后马上就业的占大多数,而今年她所在的班只有几个人确定了工作。“我们寝室只有我自己就业了。身边很多同学都在为考研做准备,也有同学选择出国,还有同学打算自己创业”。

  潘媛是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目前在一家小公司见习,对于毕业后要就业还是要考研,她曾经纠结了很久。目前,潘媛决定先就业,但她同时表示会继续学习。

  近年来应届毕业生就业观发生了哪些变化?调查中,58.3%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很多应届毕业生更愿意去“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发展,55.5%的受访者感到他们更看重自我价值的实现,45.3%的受访者发现他们更希望工作时间有弹性。

  潘媛认为,与以往毕业生普遍青睐大企业不同,现在毕业生会更多地考虑个人兴趣和专业发展。

  关于当下毕业生在择业方面的变化,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王霆认为,第一,他们更加注重就业质量的提升,这里的“就业质量”,更多是关于职场体验的满意度,即职场环境是否符合个人期待,自己在职场上是否能彰显个性等,这是他们求职时更看重的因素。“比如一些互联网企业、游戏行业,提供的职位就非常符合他们的兴趣。一些公司甚至允许员工上班时变装,类似于Cosplay(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以及古代人物的角色——编者注)”。

  第二,“慢就业”也是当下毕业生择业方面的一个明显变化。“很多学生会给自己一到两年缓冲的时间去了解社会,寻找兴趣,等拿准主意了再去正式就业”。

  第三,随着一些新业态、新技术的出现,“非标准就业”也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就业渠道和方式。“他们不一定会去选择一个固定的就业环境。大学生可以通过灵活就业,甚至是自主创业的方式,来选择符合自己兴趣和发展的职业方向”。

  “这两年大学生返乡就业、到非一线城市就业的趋势明显。”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这不是量的变化,而是一个本质性的转变。“过去大家都集中在大城市就业,留在一线城市。现在北京、上海的人口已经出现增速放缓,甚至是负增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当地高校毕业生外流。”张宝义认为,其他城市的发展机会不断增多,会得到更多毕业生的认同。

  74.1%受访者认为新兴职业增多,年轻人选择空间更大

  为什么如今应届毕业生的择业观会出现变化?调查中,74.1%的受访者认为新兴职业增多,年轻人选择空间更大,63.8%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大城市的生活与就业压力大,60.0%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大学生在就业方面观念更开放,目标更明确。

  张芸告诉记者,她身边很大一部分同学选择考研是因为就业压力大,希望提升学历找到更好的工作,还有一部分人是害怕就业,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想做什么。

  张宝义认为,除了一线城市,现在其他城市的发展机会其实也很多,毕业生的选择多了。而且在大城市工作虽然收入高,但生活成本、消费成本也更高,生活压力大,在二三线城市虽然收入相对低一些,但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生活更舒适。现在大学生对生活的态度、对生活的理解和价值观发生了新变化,普遍更看重未来发展和生活品质,这造成了毕业生在非一线城市就业的情况增多,未来还会继续增多。

  对于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张宝义表示,未来社会发展对高品质人才的需求会很大,“一部分人选择读研、读博,是对未来职场需要的预期,对市场判断的结果。当然,很多人不急于就业,也是因为家庭物质基础比以前更好。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再投入到工作中去”。

  76.2%受访者建议高校开展全面的就业指导活动

  张芸说,她所在的学校设置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选课的人很多,“我去‘蹭’过一节课,感觉也没讲什么有用的东西,没感受到这个课的价值和意义,我身边很多同学选这门课也是为了凑学分”。

  张芸认为,最有意义的就业指导是有关面试的,“因为面试失误而错失工作机会对大家的求职信心是个打击,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模拟面试”。

  “我所在的学院,就业课是必修课,学院也会组织和专业有关的企业来开宣讲会,或者请已就业的优秀学长、学姐回来分享求职经验,我觉得对我很有帮助。”潘媛希望,学校能提供更多就业方向指导和企业资源。

  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刘楠坦言,她对大部分职业、行业都没有多少认知,也不了解自己喜欢什么工作、适合什么工作,匆忙地就业了。她希望高校更多地向学生做关于专业和职业的介绍,同时与用人单位合作,多为学生争取实习机会。

  高校应该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怎样的指导?调查中,76.2%的受访者建议高校针对学生多样化的求职需求,开展全面的就业指导活动,71.1%的受访者希望高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就业和实习信息,51.2%的受访者建议高校开设课程对新兴行业和职业进行介绍。

  对于新兴职业的兴起,王霆认为,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上要更多地注重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和更新自己的专业培养方案,这样才能把一些和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有关的新技术、新业态、新行业的前沿内容,引入到学校的课程教育里面。如此一来,大学生在学校接受专业教育、职业发展培训的过程中,就能更多地了解如今企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思路,更符合用人单位需要。

  张宝义认为,职业规划教育非常重要,包括技能上、心理上、处世上、经验积累上的教育,但是目前很多相关课程没有体现其应有的重要性,高校对这些方面关注少,很多大学生到了工作岗位上还得需要接受培训才能投入工作。“这说明现在高校的教育和用人单位需求普遍存在不匹配的问题”。

  张宝义认为,高校应重视高级工作者的培训,更加注重缩短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适应期。“我国很多学校的职业培训都是由本校教师承担的,而国外很多高校都是聘请企业人士参与到职业规划教育中,我们可以借鉴这种做法。”张宝义建议利用大数据,将学生的就业需求和实习环境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途径,充分发挥学生在校期间实习期的作用。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9%,90后占37.7%,80后占42.3%,70后占13.3%,60后占4.1%。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