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康复了,还要这么拼”

2019-06-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伯宇 赖文湧

  4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南京的温度已经升至30摄氏度,来自东部战区陆军机关的参谋人员正在进行20公里武装越野考核。突然有人大喊:“孔庆甲晕倒了!”

  当战友们把孔庆甲紧急送往东部战区总医院时,他的体温已经高达40.3摄氏度,并伴有意识模糊、瞳孔散大症状,被医生诊断为热射病。

  热射病又称重症中暑,这一病症起病急、发病快,常导致肝脏、肾脏、大脑等多个脏器的损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死亡率高达50%以上。

  躺在病床上的孔庆甲各项生命体征持续下降。为了抢救战友的生命,东部战区总医院迅速启动为兵服务救治通道,成立了以刘志红院士为首的专家小组,全力救治孔庆甲。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病房里的气氛异常紧张,生命监测仪器发出的嘀哒声牵动着人们的心弦。

  幸运的是,昏睡了72个小时后的孔庆甲终于苏醒,醒来后,孔庆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示意陪护的妻子朱婷拿来纸笔,随后吃力地在纸上歪歪斜斜地写了两句话:“我随行的枪呢?我到终点没有?”

  此时,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孔庆甲并不知道,过去的72个小时,他几乎一只脚迈进了鬼门关。而他醒来后的第一反应,让在场的每个人无不为之动容。

  妻子朱婷眼含泪花,微笑着说:“怎么这么傻,命都快没了还找枪?”

  谈及醒来后的举动,孔庆甲告诉笔者,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昏睡了多久,脑子里的记忆,还停留在训练场上。

  不少同学、朋友从朋友圈得知孔庆甲的消息,以各种方式表达关心慰问。对此,孔庆甲总是略带羞愧地说:“没出啥成绩,动静倒是整得不小,很惭愧!”

  “治疗期间,孔参谋还一直记挂着部队的训练任务,想着早点回到训练场。”东部战区总医院肾脏病科吕桂兰总护士长说,孔庆甲身体指标好转后,就三番五次问何时能出院,并表示要赶紧恢复好身体,重新回到训练场,生怕自己拖单位后腿。

  “一种崇高而纯粹的价值观,早已融入这位34岁军人的血脉中。”东部战区陆军领导得知孔庆甲醒来的消息和举动,由衷为他感到欣喜和感动,也为单位有这样优秀的机要干部而自豪。

  “机要机要,值班办报。”在不少人眼中,机要参谋就是典型的小专业干部,与打仗不太沾边。孔庆甲坦言:“作为一个机要干部,平时确实也只需要值好班、承办好电报就行。但我不仅是一名机要参谋,更是一名军人。”入伍17年来,难得有机会可以参加这种脱产的参谋业务强化集训,提升自己的军事指挥技能,孔庆甲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劲,想着改变别人对机要干部的刻板印象。

  在那天进行20公里武装越野之前,孔庆甲和战友们刚刚完成一场持续36小时的指挥作业考核,体力透支严重。由于前几次跑得相对轻松,他错误地预估了自己的身体状态,最后导致体力不支。

  苏醒后的孔庆甲身体在一天天好转,现在已经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每天他都会在营区里走上几圈。经历了这次生死考验后,战友们都劝孔庆甲以后不能再这么拼命了。

  “既然穿上这身军装,那就得具备军人最起码的体能、技能和指挥素养。”如今,从“鬼门关”走了一圈的孔庆甲已经开始怀念火热的训练场,他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等我康复了,还要这么拼!”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