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的《印太战略报告》说了什么

2019-06-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敏文 李志新

  6月1日,美国国防部网站公布了长达55页的最新版《印太战略报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引言,第二部分至第四部分分别是印太战略格局的趋势与挑战、美国的国家利益及国防战略、维持美国影响力以赢得地区目标,最后一部分是结论。

  这是美国在2017年以来不断渲染“美国是印太国家”,反复重申“对自由繁荣印太的承诺”等一系列诉求的基础上,第一次以国防部名义推出有关“印太战略”的系统论述。这既是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承认其确实有一个“印太战略”,同时也标志这一战略已经到了系统成熟的地步。

  在有关印太战略的理论阐述上,此前,美国的印太战略主要体现在其政府和军方要员的谈话、演讲、智库报告以及与相关国家的外交文件中。例如,特朗普在向驻日美军发表的演讲中说:“当你们和美国人民一道在整个‘印太’地区,目睹到自由和独立国家的国旗时,你们要为你们所提供的安全保障而自豪。”2018年9月,美国政府发布日美两国战略合作文件,以“中国试图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为由,宣称“美日需要在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海洋安保与防灾减灾5个重点领域遏制中国”。

  在6月1日美国国防部网站发布的最新《印太战略报告》中,一开始就强调“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基本关注,是国家间的战略竞争”。这是美国2018年年初推出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将国防战略“从反恐转向大国竞争”的继续。

  《印太战略报告》在“美国的国家利益及国防战略”这一部分,明确了美国国防战略在印太地区的战略目标。这四项战略目标分别是:保卫国家、保持军事实力领先世界、确保关键地区的力量平衡且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以及推动建立有利于美国的安全和繁荣的国际秩序。

  《印太战略报告》认为,印度-太平洋地区对维持美国稳定、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参与植根于其长期的安全联盟,这是印太战略的基石。为此,美国加强了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泰国的联盟。

  与此同时,《印太战略报告》还认为美国在印太地区拥有天然的、持久的利益,美国将继续加强在印太地区的活动和部署。美国国防部还在开发新的作战理念,以提高美军杀伤力、灵活性和应变能力,这些将在印太地区进一步实施。

  《印太战略报告》最新的发展在于以下几方面表述:强调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是对“挑战国”的军事威慑和战争准备,美国和盟友需要在导弹防御系统部署等方面协同行动,增加美国主导、同盟国和安全伙伴参与的在印太地区的国防建设和军事行动;强调“经济安全同样是国家安全”,提醒美国的亚太盟友要跟随美国的步伐,把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同所谓的“对中国的安全防范”直接挂钩。

  今年以来,在推动印太战略的实践发展上,美国展现了一种进攻态势。5月2日至8日,美国第七舰队驱逐舰“劳伦斯”号与日本“村雨”号驱逐舰、印度“加尔各答”号驱逐舰和“沙克蒂”号补给舰、菲律宾“博尼法西奥”号巡逻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5月23日至28日,美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海上力量在关岛附近海空域举行了代号为“太平洋先锋”的联合军演。美国与地区国家的联合军演已经从美日、美印、美韩等双边军演,发展成为参与方越来越多的多国联合军演。

  美国印太战略的主旨即遏制中国崛起。《印太战略报告》在这一方面的最新努力主要表现在将贸易、科技等经济因素加入印太战略,以及加大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力度。

  从某种程度上说,贸易战、科技战等经济战也是这个时代的战争形式之一。传统上说军事是政治的继续,而经济是政治的基础,科技既是经济的动力,也是军事的基础,很多传统的战争,诱因和目的都是经济。所以,打击对手的科技和经济,是比军事打击更直接的对对手综合国力和战争能力的打击。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将贸易战、经济战加入印太战略就不难理解。例如,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的技术封锁和市场禁令,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华为领先的5G通信技术,本身包含数千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和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率先完成5G通信布局的国家,还将赢得国家整体发展上的先机。这本身不仅包含技术、科技、经济利益,而且可能带来军事领先优势。美国作为工业社会的全球霸主,极其担心在信息社会失去霸主地位。

  印太战略是美国目前最重要的地区战略,美国的任何地区战略都离不开盟友的参与和支持,印太战略当然也不例外。但加入印太战略不是免费午餐。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表示,加强印太战略不仅美国要加大投入,也要求“盟友及合作伙伴承担更多的责任,加强军事方面的投入,从美国购买更多的武器”。也就是说,美国对地区盟国加入印太战略的邀请需要购买“入场券”。不仅要放弃与中国合作共赢的机遇,而且要“自带干粮”加入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地区战略。这就使得美国政府在说服地区国家加入印太战略上面临不小的难度。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就在美国全面封杀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公司,并要求其他国家服从其霸权逻辑的当口,明确表示马来西亚将“尽可能多地使用华为技术和设备”,并提请美国接受亚洲国家能够创造领先技术的事实。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批评美国的单边主义,呼吁美国和世界“接受中国继续壮大的事实”。

  从美国国防部最新的《印太战略报告》可以看出,美国在做实印太战略上不遗余力,但是,美国自身都对与中国迎头相撞十分忌惮,指望地区盟友作为“马前卒”,“自带干粮”替美国冲锋陷阵,在道义上是低下的,在作用上恐怕也很难奏效。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