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不散的真伙伴”为世界外交注入一股清流

2019-06-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 强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并观看文艺演出。习近平强调,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冲击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地区热点问题发酵,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大变局,必然给世界外交带来大震荡。“拆不散的真伙伴”则有力地传递出大变局下大国外交的执着与坚守,无疑为当下世界外交注入一股清流。

    拆不散的真伙伴,意味着友好就要不断向前。尽管中俄关系用两国元首的话说,“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但双方依然宣布,将致力于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守望相助,相互给予更加坚定有力的战略支持,支持对方走自身发展道路和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保障两国各自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如今,加上“新时代”三个字,任谁都能看出,特殊时期,释放的是中俄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信号。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会晤近30次,每一次都是基于高度互信,都共同引领着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拆不散的真伙伴,意味着合作就要不断加深。数据显示,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这背后的合作深度、广度也就可想而知。如今,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打开中俄合作新篇章,双方要增进战略沟通和协作,要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全面提质升级,要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要加强人文交流……两国元首刚刚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围绕全面提质升级,更是将合作的领域进一步拓宽,可以说涉及方方面面。

    拆不散的真伙伴,意味着担当就要不断展现。国家越大,责任就越大,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共同追求,注定是中俄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支撑。中俄两国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犹如两艘巨轮,世界的和平安宁离不开中俄携手合作、积极担当。此次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再次彰显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当今,世界走向发展的岔路口,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增加,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负责任的国家挺身而出。

    向高处立,向实处落,向广处行。中俄友好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走远,不仅造福了两国人民,也成为维护全球安全和战略稳定的重要力量。如今,随着中俄关系发展新时代的开启,必然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劲正能量,关系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代表着全人类的利益与未来。(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