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软件带来的“人机大战”要终结了吗?

2019-05-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向帅

    据12306网站消息,5月22日起,该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5月21日 中国铁路)

    所谓候补购票服务指用户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换句话说,以后12306也会提供相应的“抢票”服务。

    一直以来,买票“难”是很多旅客遇到的难题。近几年,我国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发展,极大地缓解了客运运输压力。不过,法定节假日期间买票难的问题仍然存在。自12306网站和客户端上线以后,极大地方便了乘客购票,人们再也不用专门跑去车站购票窗口或者代售网点去排队买票。

    我国人口数量居世界第一,出行需求极为庞大,12306网站所提供的线上购票服务显然满足不了乘客出行需要。于是,一些“抢票服务”以及与之相关软件发展起来。不过,经常使用这些抢票软件的人可能不知道:但凡提供抢票服务的相关服务商,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寄生”在12306网站之上的。以某著名抢票软件为例,它以数据接口的方式与12306网站进行对接,用户注册以及相关服务的提供仍然是在12306网站,购票时如果显示为“无票”,那么,该软件会自动提示用户“是否要进行抢票”,接下来还会给出抢票成功几率。

    那么,这些抢票软件是如何在无票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成功抢票的呢?主要就是其他乘客退票后,抢票软件在第一时间购票。一般情况下,乘客退票后12306网站会自动显示该车次仍有余票,而这种显示是提供给普通乘客的,对于所有用户而言,在购票几率上是公平的。但是,抢票软件通过高速服务器以及相关算法,会比其他乘客更快地获得这些信息,从而提供给那些使用抢票软件的用户。换句话说,这是人和计算机之间的竞争,普通用户几乎不可能抢得过机器。

    现在,铁路部门12306候补购票服务通过完善的云计算、大数据统计以及人工智能服务,把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这就意味着在很大程度上把那些抢票软件所能钻的漏洞给“堵死”,给予所有购票旅客一个同等的购票机会。当然,还要经过长时间实践证明才行。只有让旅客真正享受到这一服务的便利,抢票软件带来的“人机大战”才有可能被终结,一个公平、均等的购票机会才会出现。不管如何,在“买票难”面前,抢票软件也给一些乘客带来了购票机会,现在,铁路部门完善出行举措,让乘客享受更安全、安心的购票服务是值得期待的。(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