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要勇做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

2019-05-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志军

     作者:李志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全国青联委员)

    在伟大的五四运动中,先进的中国青年勇立时代潮头,自觉担负起思想潮流引领者、革命行动先锋队、革命目标坚守者的历史责任,他们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代中国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勇做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担负起新时代青年应当担负的时代责任。

    勇做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首先要坚定正确方向。方向问题攸关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9年五四运动前夜,中国人民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抵御帝国主义,没有什么力量能结束中国一盘散沙的政治局面。旧的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打了败仗,被迫从帝国主义老家学来的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思想武器、政治方案也无济于事,最终都宣告破产。五四运动,加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入,并逐渐成为中国人民的思想武器。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时代青年要倍加珍惜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在新时代的大潮中不迷航,行稳致远驶向光辉彼岸。

    勇做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关键要练就过硬本领。青春稍纵即逝,知识之树常青。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新时代青年就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注重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才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勇做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根本要矢志不渝奋斗。青春有多大价值,取决于青年有多大作为。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冲锋在前,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赴汤蹈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发愤图强,为改变国家一穷二白面貌勇挑重担、艰苦创业。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锐意进取,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顽强拼搏、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也是青年谱写人生篇章、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时代。青年要在“三大攻坚战”中勇于冲锋在前,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斗建功,在强军兴军等重大战略中奋勇拼搏,在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中彰显创新创造活力,才能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新时代青年要以昂扬的精神、踏实的作风,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奏响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