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起点

2019-04-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 文

    作者:李 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4月2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为共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出了“中国声音”。

    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达成新共识

     过去两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形成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在实践层面全部得到落实,明显提升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认同度和高峰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各参与国和国际组织深化交往、增进互信、密切往来的重要平台。迄今,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已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实现对接,同各国发展实现战略对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此次高峰论坛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三共”原则、“五通”理念为指导,就共同推进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构建多边贸易体制,降低贸易投资制度化壁垒,减少人为障碍达成更多新的协议,尤其有望在商建自由贸易区,推动现有的自由贸易区升级方面取得新突破。鉴于软联通,即规则标准的对接在“一带一路”进程中的重要性日渐突出,论坛将针对国际公约、国际条约、国际协定确定的国际规则标准展开讨论协商,在以规则标准对接的软联通方面有所建树。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我们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

    吸引欧美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支持、参与的国家不断由亚欧大陆扩展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在出席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欧洲与美洲,如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阿根廷等。最近三年亚投行的扩容,表现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吸引力与覆盖力。截至今年4月,亚投行成员国已由创始时的57个达到97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欧洲国家都加入其中。英法德意是欧洲乃至全球的传统大国,英国至今仍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金融中心。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是金融业在全球范围实现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成为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G7国家。此外,希腊、瑞士也明确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可以预期,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和美洲国家改变观望与犹豫不定的立场与态度,“一带一路”大家庭将不断增加新成员。

    实现“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首次设立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凸显了会议主办方的高瞻远瞩与务实精神。随着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互联网、大数据在经济往来与合作中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资源配置的优化程度,使经济活动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得以在同一时空实现无缝对接。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演中指出:“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国,中国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组织参会国就共建数字丝绸之路课题进行讨论协商,并愿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加丰富的经济发展手段和数字经济发展手段。可以预期,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丝路电商”将获得加速发展。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设12场分论坛,广泛邀请外国企业家参加,并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这意味着未来“一带一路”主要通过市场化运作,政府的职能集中在提供服务,制定与完善规则标准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一带一路”能够从经济领域、商业领域助力沿线国家与地区的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何明】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