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核心技术置于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

2019-04-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凤翔

  作者:王凤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当今世界,核心技术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以芯片为核心生产力的互联网络发展日新月异。在信息传播领域,信息技术催生内容分发网络、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各种新应用平台,使产业发展、内容生产、信息分发与精准服务成为发展趋势,不断改变着全球互联网络的架构体系、整体布局与话语权重。互联网核“芯”技术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供“芯”动力,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供“芯”支持。这意味着,新时代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与生存方式。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大“命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核心技术,“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网络强国战略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新技术上先行一步、突破发展、引领全球,解决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发展面临问题,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互联网络核心技术成为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网络核心信息技术具有发展优先与话语优势的天然规律,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格局、发展格局与安全格局。各国纷纷把网络核心技术作为谋求全球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与战略资源,并将这种战略置于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信息技术鸿沟和数字传播鸿沟进一步弱化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一点上网、全球共享”,“一点攻破、全网即破”的网络传播和颜色革命敲响国家安全的警钟。同时,以技术为核心的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只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更是综合国力的博弈。

  互联网络源于美国,美国依靠网络核心技术,深耕国家利益,固化特殊权益,维护霸权地位,在国际上出现部分国家对美国技术的“文化崇拜”。美国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美国优先”为战略中心思想,把中国定位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美国政府对中兴等企业采取的制裁措施,对华为公司无所不及的“群殴”手段,无不显示打击压制中国网络技术发展的险恶之心。由此可见,围绕互联网发展主导权与控制权的争夺,将进入更加复杂的历史时期。加强核心技术的突破发展,既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推动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发展的国家意志,也是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文明诉求。

  核心技术发展要以自主创新为原则,以网信人才建设为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须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突破高端通用芯片、核心电子器件与基础软件等网信核心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互联网技术的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充分认识到与其他国家的技术差距,坚持开放创新理念、加强国际交流,不关起门来搞研发。要充分把握核心技术的发展规律,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帆风顺。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要采取特殊政策,及时推动出台适应网信特点、产业优势与现代企业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评价制度、激励制度和上市制度,充分激励、发挥人才的重要作用。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不断提高我们在核心技术上对全球配置人才资源能力,持续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境界与新机遇。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